进行国内体育场馆运营的三大基本思路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一睁眼仿佛世界就在自己身边,看不清它的背影,也看不到它的未来,日日夜夜、碌碌鸣鸣的惆怅,抱歉看到这里的人要难过啦。


体育场馆


时隔这么久你还能再搜索到这些内容,恭喜你也入坑的体育行业,我们都是被剥削的那一粒沙!

国内现在这么多综合体育场馆(未来更多的全民健身中心),现状行业内肯定都清楚,最终核心思想还是 — 盈利。

但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不管你是体制内派遣还是只负责运营托管的市场行为,场馆运营初期盈利与否与你无关,我只是想说下整体规划思路(仅限个人观点)。


体育场馆规划


一般的新场馆运营委托年限PPP项目都在20年左右,那我想就以20的数字划分体育场馆或者全民健身中心不同阶段。

进行体育场馆运营的思路有哪些?
整体规划思路:保本经营(赛事活动为主,日常开放为辅)

新场馆一般都是盖在城市待开发区域,周边常驻人口相对很少,公共交通不便利,经营初期想赚钱别想了,财务数据收入预算随便做到达标,但你想有实际利润就别怪人家笑话你了,肯定是有的但相对于高昂的成本来说太小了。也就是说这时候的场馆运营思路规划别想着 日常开放能挣多少多少钱了(除游泳馆),就算你全部的资源都砸上去,恭喜你成功获得打水漂第一名,你打的最多。

1、建议根据你所在城市体育产业发展消费及支持项目重点开发赛事、演唱汇演等活动

如果你的综合馆设计合理,能解决各项活动的食宿问题那就更好,起码这样你的账面数据任务是保住了,和体育局关系好的话还能够有更多的 赛事、补助倾斜,做的好盈利都不是问题,还想什么呢赶紧砸人把。


体育产业


2、地方关系维护
这个是个大课题了就,与场馆相关的部门太多了,但你一个都少不了,初来乍到,先把该完成政府和兄弟单位的任务先搞定再说(因为你真的绕不开)。

体育局(你的初期大哥):赛事活动、产业资金补助等;

教育局(你的中后期大哥):体育运动进校园等校园活动;

公安局(你一直的大哥):园区治安、消防、物业管理,大型活动安保管理等;

政府四办:如果你不幸有个商务会议室那这几个也拉不下,每年政府会议硬性条件,关系会议不接不行的;

开发商、酒商、饮料商(或本地龙头企业):活动、无形资产赞助,演唱会,展会都靠他们了;

运动行业协会及总工会:这个要看,一般本地的都和体育局相关了,如果体育局能推荐有国家级的可以引荐点自办赛事活动,除了补助外,可以挣点辛苦钱加吃喝,但也是你场馆流量的一个重点支撑(固定包场看他们呢);


体育项目


及业主单位:如果你这个项目有,那场馆都是政府的,你的所有行为都要受人家监督管理。

3、压缩成本
重点当然还有这个,物业压缩能耗及人工、运营压缩管理成本,通过合理绩效督促实施一岗多职是必然的老生常谈(这块要说能说到天亮,劳务人员压缩排班制度完善就完全可以了,重点其实是看本地推荐人员素质决定,你懂得,建议还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本地推荐尽量少收留)。

以上只是个人愚见,不是说场馆初期运营不能盈利,只是想要说明下在没有时间与人员基数的前提下,初期没必要将资源重心放到日常开放上,这部分收入虽然是唯一可以达到指数级增长的,但初期周边人员稀少的时候,根本没有条件让你去实现这个想法,全民健身是大众的消费趋势,但体育运动本身其实很小众,更何况还受到距离和季节的双重限制。


体育场馆运营


体育场馆运营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但大多受体制及行业性质影响,目前还没办法系统性输出,如果你是行业大佬看看乐就好了,如果你是初入这个行业,那也请你一定坚持住,挣钱的场馆任何岗位都没有轻松的,能不自弃的熬住你就是最后的赢家

等没事了回来再看看,如果你还想了解点 关于相关体育专项资金或者综合体申报或者政府考核条件(给你钱得按他们要求完成任务)之类的信息我回头看看再说一点那个。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16日 05:1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