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理想社会中孩子的安康生长是在多方面的正确教育下停止的,我以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第一重要,孩子从呱呱落地到开端说话都是在家长的哺育下生长的,家长的行为言语给孩子的第一印象优为重要。可近几年中我接触过的孩子家长中存在一些认识成见。


家庭教育


一.以分数论“英雄”,重考试分数,轻学习才能
一些家教最明显的误区之一,是把分数当成智力开展程度的独一尺度,也当成孩子学习才能强弱的尺度。分数与智力程度不是一回事,分数只反映智力程度的一局部。分数与学习才能也不是一回事。“高分低能”就是只抓分数不开展才能所致。

二.家长不注重培育孩子的自学才能

如今一些有学问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辅导过于包办,当孩子的学习略微遇到一些艰难,家长就协助处理,这无形中让孩子在学习上依赖父母,常常不利于培育孩子的学习才能,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气。家长指导孩子的学习,目的是为了最终放开手,不是为了背着孩子一辈子。家长应让孩子控制学习办法,培育孩子自学才能与独立研究的肉体。


教育方法


三.重身体安康轻心理安康
少数家长对孩子心理安康不注重,对孩子身体安康却关注过度,家长对心理学问一无所知,无法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对孩子的心理隐患也不知如何预防、消弭。而许多科学调查研讨显现:我国大中小学生患心理安康问题的,占有一定比例。孩子的心理开展关键时期,一是儿童时期,二是青春期。在儿童期,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如何,对孩子的心理早期培育有重要意义。

四 不对孩子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一条古老的教育准绳,也是一种教育办法,应依据孩子的详细特性给予他们恰当的教育。孩子的开展有各自共同之处,存在个体间差别:有开展速度的差别,思想类型的差别,兴味喜好的差别。有的家长不研讨本人孩子的特性与优点,自觉地与别的孩子停止比拟:用孩子的弱点比别的孩子的优点,


教育观念


越比越乱,以至用贬低孩子的方式去刺激孩子的自尊心,总是以为别的孩子强,自觉比拟形成父母对孩子的优点视而不见,使孩子逐步丧失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五.家长不注重自我学习

家长承当了教育子女的职责,但许多家长不留意学习教育学问和教育办法,家庭教育完整依赖家长的为所欲为,快乐就对孩子好,不快乐就对孩子发泄心情。孩子的许多质量与素质,在家长的随意影响下逐步构成。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仅凭良好的愿望和激烈的动机并不能到达预期的教育效果。家长必需努力进步学习认识,进步自我教育素质,成为合格失职的父母。 六、.惩罚多于褒扬,滥用惩罚,损伤孩子身心安康


教育思路


对孩子的教育办法只懂惩罚:挖苦、讽刺和体罚,以为这样才干使孩子不再犯错误。对孩子优点常常轻描淡写,以至视而不见,对孩子缺陷却纠住不放,只看见孩子缺陷,招致惩罚多于褒扬。其实惩罚是极不利于孩子自我生长的,是一种极为消极的办法。孩子因学习问题屡次遭到惩罚,就会厌恶学习逃避学习。孩子犯错误是应该原谅的,父母和教师应该正确引导,协助孩子树立自自信心,并给于更多的协助、鼓舞,而不是用挖苦、讽刺以至体罚来替代教育。 七.无视孩子意志质量的锤炼


教育概念


如今独生子越来越多,家长对孩子没有任何意志质量方面的请求,也很少锤炼孩子的意志。凡事宠着护着,唯恐孩子不顺心。独生子女中较多地存在着脆弱、依赖、任性等不良的意志质量,而家长似乎视而不见。家长常常无休止的满足孩子的愿望,不给时机或没有认识到让孩子锻炼抑制本人的愿望,使孩子的意志质量在无形中弱化。孩子意志质量的锤炼是家长、教师和其别人无法替代的,只能让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理论中开展,家长要为孩子发明波折教育的条件。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23日 05:3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