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父母教育需要注重的四个方面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进入小学,孩子的生活重心从家庭转向学校,在小学阶段这样一个为今后的学习打基础的重要阶段,父母教育真正需要注重的是以下几方面:


教育理念


一、学习兴趣
这里的学习兴趣不是仅仅指对课堂学习的兴趣,而是探索的兴趣——培养孩子对自己好奇的事物探索的兴趣,这样才有利于孩子一步步发现和发展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面,找到孩子的天赋优势所在。正如有些孩子可能喜欢翻箱倒柜,喜欢拆解东西,喜欢乱涂乱画,喜欢裁剪布料,等等。这些喜好可能会破坏家里的东西,但只要父母合理引导的话,也许就能培养出一个未来的家装设计师,机械师,画家,服装设计师……如果父母只看到破坏,就开始不分青红皂白一顿打骂,也许一位天才的未来之星就被你打没了!

如果父母有心,可以去搜索很多历史名人的成长故事,就能发现很多历史名人的背后都有着父母在其小时候对他们探索兴趣的保护和鼓励。呵护好孩子的探索兴趣,让孩子对学习能保持孜孜不倦的态度,那么,不论孩子成绩好坏,父母都可以放心孩子的未来不会差!


教育理念


对于课堂学习的学习兴趣的培养,在小学阶段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成就感。孩子进入小学阶段,社会适应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他人”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大,孩子会越来越重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而,从小学阶段开始,孩子学习兴趣的保持需要好的学习成绩予以肯定——成绩表明与同学相比的获胜,并能获得老师、父母等他人的赞赏和肯定。通过社会评价给予的反馈体验到自身的能力,才有利于激发和维持孩子自身的学习兴趣,调动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习成绩离不开好的学习习惯,父母希望孩子学习成绩好,应该留出适当的时间,辅导孩子的学习,在孩子学习需要帮助时提供帮助。父母不能指望自己玩手机,看电视,却要求孩子认真学习;当孩子学习上遇到困难来找你寻求帮助时,还不耐烦的赶走孩子,让孩子自己想办法,甚至责骂孩子笨,却要求孩子成绩好!


教育思维


二、思考能力
注重对孩子思考能力的培养,对孩子的一生都无比重要,也将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好处。

中国父母的一个通病是——对于孩子向自己寻求帮助时,习惯直接帮孩子解决问题。殊不知这个过程扼杀了孩子锻炼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待孩子向自己寻求帮助时,父母应该先鼓励孩子自己尝试解决问题,询问孩子自己对这个问题有哪些看法,已经尝试过哪些方法,然后多给孩子提供寻找答案的途径。孩子如果具备“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的组合,人生路上追求目标的实现,只剩下时间早晚而已!


教育理念


三、人格培养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追求物质生活的当下,许多父母注重的都是孩子的社会成就,从小从如何让孩子将来获得高收入去培养孩子,以出人头地,上流生活为目标一步步倒推,制定孩子的人生计划:培养尽量做到各项全能,压榨孩子的课外时间学习,为的是升学加分;从幼儿园就开始努力让孩子上尽可能好的幼儿园,再到尽可能好的小学、初中、高中——这都是为了考上好大学。现在更是发展到从怀孕开始就重视胎教,“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俗话说“十年磨一剑”,中国的父母为了孩子的未来可是准备远超过十年的时间,不可不谓“深谋远虑”!

但问题是:孩子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他(她)会有自己的想法。而“中国式父母“的通常做法就是:以”我是为了你好”的父母之心逼迫孩子,而不是在尊重孩子个性的基础上引导孩子成长,可以说完全忽视了对孩子人格的塑造。从心理健康的角度而言,“中国式父母”教育下,社会上太多的成年人都没有达到成年人应有的心理成熟水平!我们都追求幸福的生活,不论我们观察身边的人,还是心理学的研究,都证明幸福并不与金钱呈正比。较好的经济水平有利于提升幸福感,但不是钱越多越幸福。父母其实只是希望孩子能够生活幸福,又因为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所以父母希望孩子能够上好大学,有份好工作而安排甚至逼迫孩子。很多父母把高收入作为对孩子的目标,他们忘记了:幸福才是他们对孩子的希望,追求金钱只是达成目标的手段。

对于孩子的一生而言,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远胜过高收入。健康的人格才会将人引向幸福的道路。

对人格的培养,父母可能会比较陌生——明白其重要性,却不知如何教育。人格的培养并不复杂,只需要父母从小对待孩子时,尊重孩子的个性,把孩子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去教育。教育本就是“教而育之”,引导从而培养,而不是完全逼迫。完全违背孩子意愿的强迫式教育,只会造成孩子表面的服从,内心却埋下了问题的种子,在孩子心里不断成长,严重的就变成扭曲的人格,出现各式问题——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些人很难相处,体现的就是人格不成熟的外在问题表现。


教育方法


四、其他
没有其他,我特意列出这一条是因为很多父母试图寻找一条捷径,指望教育孩子就像装配机器,似乎只要将所有有效的教育方法全部照搬用在孩子身上,就能教好孩子!这样的教育观念是“舍本逐末”。所有的教育方法都只是工具!父母对孩子教育的用心用情才是“道”,是根本!“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真正的教育需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去引导孩子,而不是拿一套教育方法去让孩子适应!教育没有“万能钥匙”,父母不要期望能够把所有有效的教育方式都列出来照做就可以了。能够从以上三个方面在小学阶段去培养孩子,已经能够为孩子的将来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09日 04:5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