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礼仪文化的特点主要有哪些?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中国具有五千年文化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其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礼仪文化作 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开展起了普遍深远的影响,其内容非常丰厚。礼仪所触及的范围非常普遍,简直浸透于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中国传统文化


在今天社会主义文化建立中,我们应立足于吸收民族文化中的精髓,使传统文化礼仪古为今用,重建一套现代文化礼仪。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事尚礼则事成。”我国传统文化中礼仪标准常被视作人生之本,立业之基。

从现代管理学中延伸出来的职业形象和职业礼仪标准,也正在成为众多企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礼仪文化建立,曾经成为我国参加世贸组织后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必修课,在公共关系、对外交往、商务活动、职场管理、信息沟通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完善的礼仪文化成为企业职业化、标准化管理和国际化水平的标志。


礼仪文化


礼仪文化建立对形象和企业素质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
建立并不时完善礼仪文化,使大家懂得在现代各种活动中的根本礼仪,不只能反映大家本身的素质,而且折射出该大家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程度和运营管理境地。增强礼仪文化建立力度,能够内修企业素质,外树企业形象,是企业久远开展的战略,是企业兴衰荣辱的大计。

健全的礼仪文化建立是顺应现代信息时期开展的需求

2000年以后,信息时期概念的引入代表着一种快节拍经济时期的到来。信息时期的到来,使得许多传播技术和沟通手腕在实质上发作了改动。间隔上的面对面到远程经过电话,网络开始会务;节拍上的低频率到高频率,快节拍。


文化领域


人际沟通的方式和频率的变化给人类社交礼仪方面所触及的范畴开始了新的界定。因而,完善的礼仪文化建立才干保证大家在新时期新范畴的人际交往中的“人和”境地。完善礼仪文化建立,是经济开展的需求,是时期的需求。

开始礼仪文化建立能够构成良好社会习尚
随着中国经济的疾速开展,我国物质文化和肉体文化的差距逐步增大,在物质文化高度开展,肉体文化相对落后的今天,社会习尚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开展离不开社会离不开人的,社会习尚的好坏常常影响着企业项目的成败。

一些范畴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定紊乱,拜金主义、吃苦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利令智昏、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作,不讲信誉、诈骗狡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堕落蜕化现象严重存在。礼仪文化建立是以德治国,端正社会习尚的软制度和潜规则。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分子,应该融入社会,对习尚净化和礼仪建立具有表率义务。

大型国有企业更是如此,走在礼仪文化建立的前列,为建立和推进良好的社会习尚做出本人的奉献。


传统文化


礼仪文化建立在企业的开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战略位置
无论是国有企业、私有企业,无论是涉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随着效劳范畴的逐步扩展,业务过程中所需求的交往也逐渐增加,关于涉外企业而言更是频繁与外国友人开始交流。礼仪关乎人格,更关乎国格,无论国门内外,除了具备精深的专业技艺和科学的管理程度,还必需理解如何与人相处的规律和标准。

这就请求企业本身的礼仪文化建立到达一定的高度。礼仪的学习可以协助企业顺利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可以使人与人之间更好地交流交往,树立本身形象的同时映射企业形象。同时,礼仪文化建立可以给大家职场和事业胜利提供软化剂和推进器。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在现代生活中,礼仪照旧是每一位现代人必备的根本素养。作为一名企业大家要学习礼仪、考究礼仪,不只能进步本身的内在素质,而且也有助于维护本身乃至所在单位的良好形象。

关于企业而言,要想成为一流企业,必需要有一流的企业风范、一流的大家素质与之相匹配,这就请求必需有以之相配套的企业礼仪文化建立。

礼仪是对礼节,典礼的统称。它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自始至终地以一定的、商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完好行为。

礼仪活动受环境的限制,依据适用范围分为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效劳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等几大分支。礼仪文化与企业文化中其他文化系统相比,礼仪具有本身独具的特征。表如今标准性、限定性、可操作性、传承性、变动性。人们定要注重礼仪文化

针对性强、卓有实效的文化建立理念
礼仪是人际交往中开始互相沟通的技巧。除日常的群众礼仪外,不同的企业所属产业不同,对礼仪的请求偏重亦有所不同。因而,北绘礼仪文化建立是树立在针对客户行业性质、企业特性、效劳对象、产品特征客观剖析根底上,可以满足企业不同层面、不同岗位需求的具有企业特性的,顺应企业开展的礼仪文化体系。

礼仪文化多重功用的把握和完成
礼仪之所以为社会各界普遍注重,是由于它具有多重重要功用。其一、有助于进步人们的本身涵养,美化本身,美化生活。第二、有助于企业形象的树立。第三、有助于促进人们的社会交往,改恶人们的人际关系。第四、有助于净化社会习尚,推进社会主义肉体文化建立。因而,我们在礼仪文化建立的过程中,充沛理论对礼仪文化功用的多重把握,从不同角度完成礼仪对人肉体肉体层面、行为表现和谈吐举止的标准,外树形象、内修修养,完成企业中人与人、人与社会、企业与社会调和关系的的树立。

中西文化差别

礼仪、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规则,是一种言语,也是一种工具。由于构成礼仪的重要本源――宗教信仰――的不同,使得世界上信仰不同宗教的人们恪守着各不相同的礼仪。中国是四大文化古国之一,中华民族是独一传承千年的文化和民族。


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的礼仪,始于夏商周,盛于唐宋,经过不时地开展变化,逐步构成体系。西方社会,是几大古代文化的继承者,曾不断和东方的中国遥相照应。经过中世纪的黑暗,最终迎来了文艺复兴,并孕育了资本主义和现代文化,产生了现代科技和文化。中西方有着截然不同的礼仪文化。

随着我国变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跨国交际日益增加,中西方礼仪文化的差别更是越发显露,这种差别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无视,在中西礼仪没有得到圆满交融之前,我们有必要理解这些礼仪的差别。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