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筷子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不理解“筷子文化”,你就不理解中国文化。一双筷子是两根筷子,两根筷子是一双筷子,其背后的意义简简单单的协作二字能解释的。


筷子文化


在古代,中国人也运用过刀叉,从一些出土文物能够看到,刀叉和筷子都是中国人创造的。但是中国人为什么放弃了刀叉而选择筷子呢?


中国人的文化内涵

这就要从中国人的文化内涵说起,伏羲式一划开天,终身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太极阴阳,一阴一阳之谓道,一是二,二也能够是一。中国人很容易能承受的道理,可是外国人不能承受,他们以为一是一,二是二,不能了解三生万物。

中国人是最擅长把自然的规律转变为人事方面的伦理,放弃刀叉选择筷子是中国人的文化内涵选择的。

首先,中国人注重“礼”

在古代贵族大摆宴席的时分,礼仪厨师用筷子从鼎里将食物捞出分给各个席位上的人吃,席位上的人用的是刀叉或筷子,“公筷”是一种礼仪。而普通人家是围桌吃饭,假如每个人都一同用刀叉去夹一盘菜会碰触,是非常不礼貌的事情,于是只用筷子夹靠近本人的菜。


筷子文化内涵


其次,中国人重“美食”和“家人”

中国人尊重美食,端上桌子一定是能够食用的美食,所以在厨房就把食物切好了,不会端上桌子再切。而美食是交流的情感,大家吃同一个盘子里的菜叫一家人。假如有一天你和你的兄弟姐妹不在一同吃饭,那就是你们分家了,变成两家人,所以年夜饭就变得愈加珍惜了。


享用美食


还有,中国人文化性格是偏内向的

中国人行见面礼是作揖,双手向内握,外国人的见面礼,用手去握他人的。而吃饭时,中国人用筷子,筷子是向内用力的,外国人用刀叉,刀叉是向外用力的。所以我们努力开展本人,并向世界宣布永不称霸,战争开展。


筷子使用


在运用筷子的时候,必需一根不动,一根动,是一个为阴,一个为阳,复杂的杠杆原理简单地能够说成阴阳之道。网上还有说,筷子一头圆,一头方,意味天圆中央;筷长七寸六分,人有七情六欲;运用筷子时有三根手指在上,意味天、地、人三才。这些都阐明了中国人擅长把自然的规律转变为人事方面的伦理,阐明了一阴一阳之谓道,而道法自然,所以中国人的哲学是最契合自然规律的。


筷子文化


也正是这种“多思”的才能,让中国人成为世界上最会说话的人,我们能够说“当仁不让”,也能够说“礼让为先”,我们能够说“达济天下”,也能够说“独善其身”,我们能够说“世事洞明”,也能够说“难得懵懂”,正的,反的,我们都能够说,这不就是辩证法吗?

筷子曾经运用了几千年,不只仅是我们华夏文化的意味,也承载了我们数千年的情感。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18日 10:5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