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需要特别重视的三次汽车保养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买到新车后

很多车友可能还不清楚

新车有三次重要的保养


汽车保养


分别是首保、第二次保养

质保期内的最后一次保养

首保主要与磨合相关,第二次保养则很可能决定汽车以后的车况,而质保期内的最后一次保养则关乎出保后的养车费用。所以,车主朋友们应当特别重视,做好这三次保养,不仅汽车故障少,问题少,还能省下不少钱。

新车首保要做哪些项目?
汽车首保都是免费的,车主最好不要错过首保。新车处于磨合状态,机械部件的磨合,对润滑油需求会比较高,做首保的意义正在于此,及时处理在汽车磨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需调整的细节。

最常见的首保是五千公里或者是六个月,哪个先到就按哪个来。新车首保,通常需要做全车系统性检查及更换机油机滤。全车系统性检查包括全车灯光、刹车系统、轮胎、全车油液、底盘、电子系统等等,如发现小问题,通常会免费帮您更换解决。


汽车维护


二保要做哪些项目?
首保之后的二保尤其重要,项目涉及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冷气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车身部分、轮胎八大部分多达数十项目的检测与维护,还包括质检试车。

汽车的二保一般在新车里程达到1万公里时进行。通常,经过二保如此繁多的检测与维护后,整个车况明显会进入最佳状态,行车的安全性可得到最好的保障。二保之后,新车性能基本稳定,此后根据保养手册规定的保养周期,每5000-10000公里保养一次即可。

那么,问题来了

二保要做哪些保养项目呢?

1、机油机滤。每一次保养都需要更换机油机滤,二保也不例外。


汽车二次保养


2、换空气滤清器。大多数车子在第二次保养的时候,空气滤清器是需要更换的。空气滤清器的作用就像口罩一样,主要是将进入发动机内部与燃油进行燃烧反应的空气进行净化,以保护气缸、活塞等宝贵的“心脏”部件不受磨损。空气中悬浮的尘土、颗粒物和微粒杂质,不经过过滤直接进入发动机是很危险的,严重时还会造成活塞和气缸之间的拉缸现象,对发动机造成较大的损坏。所以,定期更换空气滤清器还是不能省的。

少部分车型可能需要更换空调滤清器、汽油滤清器,车主可以通过保养手册查询具体保养项目。

另外,第二次保养除了保养

检查也尤为重要

下面企业头条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车辆二保检查项目
1、检查发动机,在发动机三清三滤作业后,应易启动、运转平稳、排气正常(指尾气达标)、水温、机油压力符合要求、转速平稳、无异响、各皮带张紧适度,无四漏(水、油、电、气)现象。

2、方向自由行程和前束符合要求,转向轻便、灵活、可靠,行驶时前轮无左右摆头和跑偏。

3、离合器自由行程符合要求,操作方便、分离彻底、结合平稳、可靠,无异响,液压系统无漏油。


汽车检查


4、变速箱、驱动桥、万向节(或半轴)传动装置等润滑良好,连接可靠,无异响和过热,不跳挡、换挡灵活、不漏油。

5、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和制动器间歇符合要求,行车、驻车制动良好,制动时无跑偏现象和制动时拖滞现象,惯性比例阀工作正常,不漏油。

6、轮胎压力正常(不同的车型规定的高低压标准不同)。

7、悬臂、减震固定可靠,功能正常,轮毂轴承温度在行驶后不高热。

8、发电机、起动机、灯光、仪表、信号灯、按钮、开关附属设备齐全、完整,能工作正常。

9、全车各润滑点加注润滑油。

10、全车车漆内饰的冲洗清洁。

如果车子快到三年质保期

出保前的最后一次保养

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质保期内的最后一次保养
1、时间节点。最后别掐着点去,留有一点时间余地。这是因为有些检查、维修和更换可能比较费时,如果查出问题质保期又已经过了,那就比较尴尬了。所以一般提前一个月左右比较合适。

2、保养检查项目。前往4S店保养,车辆在进行保养时,都会顺带进行常规检查,这里的检查其实不亚于保养的重要性,可以有效避免车辆由于状态不佳而发生各类故障。

如果车主之前发现车辆有异常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告知检修人员,争取在质保期内就可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因为一旦车辆出了质保期,有些维修项目的花费将会变得很高,将会成为车辆使用成本中很大一笔开支。


汽车大保养


另外,出保前的最后一次保养,通常是项目最多的一次大保养,尤其是如果汽车跑到6万公里,可能开支会比较大。所以这个时候,对于车辆手册中规定的保养项目,包括机油、机滤、空滤、空调滤、火花塞、变速箱油、刹车油、防冻液、刹车片、轮胎等等,千万不可以省去,以免对车辆使用造成影响。

(汽车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07日 04:0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