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体育赛事的“元问题“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荷兰血虐西班牙后,一个有趣的话题开始进入讨论范围,那就是巴西是否应该积极选择对手,避开西班牙。


体育产业


答案当然是非常明确的,巴西应该是对手主动躲避的球队。宿主环境不允许。荷兰未必好,操作起来也很麻烦。事实上,这个问题的讨论价值并不算太大。

但这让我想起了一些旧事,我之前说过,在每个系统中,都有一个元问题会引发无休止的讨论。 音乐家讨论摇滚是什么,互联网关心开源还是封闭,台湾最热衷于独立或统一。

体育应该是功利主义和体育精神的冲突
这不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它从现代运动开始就已经出现迹象。功利主义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但体育更特殊的一点是,比赛的全部意义在于突破极限,而对环境的维护则极其依赖规则,所以功利主义的存在几乎等同于对宪法权威的挑战。 

甚至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功利主义者,比如意大利,曾经是防御性的,也受到了批评,不受规则的欢迎。

在奥运会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中,有人在出租车上偷偷缩短了到终点线的距离,从来不乏善于利用规则的聪明人。20世纪盛行的兴奋剂,从萧山直立到李永波,我们都很熟悉。球技,连朝鲜人都想在世界杯上少拿一名门将,为其他位置腾出空间。

功利主义无处不在,撒旦总是有市场,因为他提供的价格太有吸引力了

但令人欣慰的是,过于在意结果的人不会得到好的结果。上帝偏爱善良的人,至少那些主动选择对手的球队,似乎没有一个死得很好。


体育比赛


去年的亚洲篮球锦标赛已经不远了,我还记得当年中华台北的斗志是如何卸下了沉闷的中国队的脊梁的。他们有机会主动选择,避开公认最强的中国队——从时间上看,遇到中国队就等于提前退出。

但他们没有,他们选择了尊重比赛,所以最终的结果给了他们丰厚的奖励。在那场比赛之后,每个明白这场比赛背后意义的人——无论他是在这一边还是另一边,都会真诚地祝贺他们的胜利。

我这样记录了那个故事:

我们都应该由衷地佩服中华台北队在本届亚锦赛上的表现,他们的实力足以承载半决赛的荣誉,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球场上展现出的团结、拼搏、永不言败。 输球的意志是中国篮球在职业化进程中慢慢缺失的。

台北队不是中国男篮的怪物,而是中国男篮的医生。

或许规划系统不能给中国球员选择的权利,但至少我们不会担心李楠在球场上悠闲的散步,或者是刘玉东大败后的窃笑。


体育赛事组织


台北对卡塔尔的失利成为击败中国队的最佳注脚:在那场比赛中,中国台北有机会避开中国队并选择一个更弱的对手,但他们没有。

赛后,教练徐金哲解释说:“其实也有一段时间我们落后了12分,但我们没有想过挑对手。我们想赢,我们总是说我们应该尊重比赛。我们落后12分,我们可能会输,否则我们就会输到16分。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会把卡塔尔换成小组第一,但我们没有那样做,这是有点控制游戏,玩游戏的感觉,这不是尊重游戏的行为,每个球员都想赢。”

这场从落后17分到领先18分的逆转,是给中华台北队努力拼搏、永不放弃的最好礼物。依稀看到了台湾啤酒“绿色奇迹”种下的种子,运动应该是这样的吧?


体育运动


他们配得上这场胜利——当我们不再配得上这场失败时

是的,这个世界天生就是功利的,残酷是这个世界的真理——但如果这个残酷的世界上有什么值得我们保护的,我相信就是它了。


体育行业


这些无法用大写符号衡量的东西,都是这个美丽世界的孤儿。

这也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后的温柔。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10日 04:5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