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对艺术设计的三大重要意义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地域文化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运用是现代设计的价值,给设计世界带去了更为宽广和深刻的空间。而文化内里的艺术美感和人文情怀有宣泄表达自己的需求,现实社会中的心灵也在呼唤一种更为雅致古典的审美和更加深厚的人文关怀。


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与艺术设计风格的关系。文化是人类生活的反映,活动的记录,历史的积淀,是人们对生活的需要和要求,理想和愿望,是人们的高级精神生活。它是人们认识自然,是人精神得以承托的框架。地域文化则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范畴内,人类生活和活动所记录下来的物质、精神反面的内容,是具有该地区特色的文化之一。

设计必须围绕人展开。人本身的精神、文化特色又与其所生活的地域文化氛围息息相关。艺术是人创造的,设计师在设计领域所处的位置也就相当重要,同时在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师在明确了地域文化特征的前提下,要用具体的设计语言将其生动形象的在设计成果上表达出来。


文化特色


首先是产品的定位,要符合设计计划中的适用对象,然后再通过产品文学所固有的语言与含义,在使用者的使用感受和外观形态中体现出产品所代表的地域文化特征。


地域文化对艺术设计的重要意义有哪些?

地域文化在艺术设计风格中的运用与市场价值。地域文化本身有其形成的原因,其中自然地理环境和气候是一个地区区域文化形成的根本原因。


文化内涵


1、在外型上运用地域文化特征

地区区域的许多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中,有书签,装饰品,日用陶瓷等。这些设计的整体风格加以利用,是外型上运用地域文化特征。


2、在材质上运用地域文化特征

地区区域产量比较丰盛的特产作为制作产品的原材料,这是在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的地域文化特征在艺术设计上的应用。


文化特征


3、传统艺术工艺长时间在某一地区继承和发扬,成为该地区的一个地域文化特色

它作为一种文化传播到外界,发扬了这一地区文化特色的同时,还会给当地地域带来更多的商机。


设计师要将地域文化特征切实的运用到艺术设计上来,应该首先研究地域文化特征,从中选取可以加以利用的元素,并尝试从多个角度来运用它。同时,设计师也必须考虑到被赋予了地域文化特征的市场价值,这样我们的设计才会具有艺术价值的同时具有很好的市场价值,才能够真正的获得突破和成功。


地域文化


因此,地域文化是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和一个重要的内容,我们想要国家更加长久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就要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文化直接关系到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地域文化对艺术设计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地域文化会给艺术设计带来一定的方向性,而且还会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07日 11:5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