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企业数字化

今天我们将从五个方面,以员工怎么样开展工作为线索,展开企业数字化建设的说明

一、什么是企业数字化呢:我们认为把企业员工的工作(包括工作环境、工作过程和工作结果)用数字的形式呈现出来,形成区别于传统物理空间工作模式,这个模式的形态我们就把他叫数字企业,我们也可以把它叫企业第二办公区;

二、企业数字化的作用是什么,我们从三方面说明企业数字化的作用:1、企业数字化要以服务企业员工,方便员工为出发点展开工作;2、要更好支持管理层有效管理企业;3、要支持决策层科学决策;

三、企业数字化的未来:企业数字化的未来应该要以方便员工灵活工作,企业灵活用工,数字企业与数字企业之间要能形成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生态。

四、企业数字化除特定规模企业,最好采用成熟企业数字化平台来实现自己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层要由专业平台服务提供商负责,用户只管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给平台服务商提要求提建议,由他们来实现数字化的迭代。

五、企业数字化的具体实施可以按照企业常设部门,如人力资源部、产品研发和生产部、市场部、财务部等部门进行数字化,参照的对应系统有HRM、ERP和MES、CRM、财务系统等,也可按人、事、物、财来实现企业数字化,比如人的数字化,合同、工单、日报数字化,仓储物流SCM数字化,产品销售或推荐服务数字化,税收、财务往来为财的数字化。

   但无论怎么叫法,怎么分法以及怎么实现,怎么样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模型,但其本质就是要方便员工工作,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拓宽企业的经营门道,不能像传统企业信息化模式,花上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千万资金,最终形成的一个规范了企业管理,降低企业运营效率的结果。在当今,企业生存压力很大,只有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这样的数字化才是需要的数字化。


(企服行业责编:李世忠 )
标签:企业数字化
2023年10月21日 12:0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