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崭露头角,须破解三大问题

职场人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概念,是很长的一条线。

其实每个人曾期待一个点,那就是“崭露头角”。

这个词语最早来自于韩愈的《柳子厚墓志铭》:虽少年,已自成人,能取进士第,崭然见头角焉。”意思是初步展现优异的才能。

当下的职场人,每天忙碌异常,劳心累体,恐怕只有极少部分人能够处在崭露头角的状态。

因为这里有两个很重要的点,一个是“初步”,一个是“展现”

初步,意味着开始的机会和对未来你所具备潜力的期待;

展现,意味着有欣赏你的对象,并有具体的场景让你去发挥;

职场崭露头角,须破解三大问题

——多数人从毕业踏入职场时,以为这是自己的初步发展机会,其实不然。你只是具备了基本的条件,去开始一段基础的工作而已,距离有机会发挥自己的能力还差得远;

——多数人在工作若干年后,早已丧失年少时奋勇争先的情怀,每天死循环一般上班下班,一谈到发展,则抱怨着没有机会、没有平台、没有人欣赏这样的“三没”。

怎么获得自己的“初步”发展机会,并且能够取得“展现”好效果呢?

老胡认为要破解三大问题:目标不清、结构混乱、展示不力。

职场崭露头角,须破解三大问题

01. 目标不清

目标二字非常简单,但是否能管好自己的目标,却能影响人的一生。

目标是否适合?是否清楚?是否能激发自己的行动?

… …

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去好好思考的。

很多人把心中的愿望、向往,与目标混淆在一起。

目标是有明确的状态描述的,它包括时间、事件、结果、人等多个元素的组合。

例如,我们希望提高客户满意度。这句话就不是合格的目标,而只是一个想法。

小沈,一个年轻人,踏入职场3年了,来自江西农村,大专毕业后在深圳找到了一个市场部助理的工作,虽然起点很普通,但他身上却承载了全家的希望,很重。

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当老板,回家能够光宗耀祖。

每天的工作很普通,他觉得自己每一天都在忍耐,在熬,只有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幻想自己当老板的那一刻,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

可是,这样的日子一眨眼就过了3年,本职的工作没有做得特别好,同期进公司的小伙伴们有的已经做主管了,小沈却没有得到上级的欣赏,但他心中仍然是骄傲的,觉得做个主管算什么,自己以后要当老板的。

可是,也许好几个三年很快也过去了,小沈还是只能在自己的想象里。

愿望每个人都有,可只有把愿望转化为目标,分解到每年每月,甚至每天,坚持去行动的人,才把愿望变成了现实。

职场崭露头角,须破解三大问题

02. 结构混乱

从校园开始,人的一生中会学习无数的知识、工具,以及被传授的经验。

但很少有人关注自己的思维训练。

很多人,踏入职场很多年后,拥有了专业、经验,但思维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这往往是职场发展中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所在。

小谢,立志成为公司的销售冠军。

他非常认真地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培训,还自己在网上购买各种课程,每天忙碌且充实着,脑袋里有很多知识,说到什么都懂一些。

业绩不算拔尖,但也不差,却总是觉得跟排名靠前的销售相比少了一些什么,看上去别人也没自己累,业绩却领先很多。

小谢只能继续不停地拜访客户,不停地背产品知识。

实际上,优秀的业务员非常懂得拜访前分析客户的状况,选择合适的时机;非常懂得用销售漏斗表把客户状态跟进起来,及时管理业务推进的阶段;非常懂得介绍产品需要不同的结构,而非一成不变的模式… …

事实上,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框架在,我们学的越多,懂得越多,我们的脑袋反而会更乱。

应该要学会整理你所获得的信息,发挥它们的作用,才能变得更好。

职场崭露头角,须破解三大问题

03. 展示不力

有句话叫做“是金子,迟早会发光”。

这句话安慰了很多人,殊不知它是有使用条件的,至少要展露出来吧,否则在箱子里发光有什么用呢?

老胡遇到过很多勤勤恳恳的职业人士,专业技能过硬,经验丰富,却总是没有机会在更高的舞台出现。他们过于相信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对如何表达、如何制作报告等却不屑一顾。

实际上,展示的力量已经前所未有地重要起来。

你的专业和经验,要通过语言、书面、肢体,甚至音频、视频等,最为直观地展现在上级、同级、客户等受众面前。

不要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上相信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你都不能良好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别人是不会主动来循循善诱,更不会来挖掘你的宝贵能力的。

我们相信,多数人的专业和经验可以通过日常去学习和培养,但千万不要忽略了思维的力量。

如果有合格的目标,清晰的思维结构,再优化自己的展示能力,职场中崭露头角的机会就大了许多。

希望每个职场人,都开始关注自己的思维方式,这是成功的开始。

——END——
(好文章重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感谢!)


(企服行业责编:石亚茹 )
2020年07月10日 12:3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