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体育产业去规模化的思考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高水平体育人才的增长和高质量场馆的建设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一场奥运会,花费在场馆建设(改造)和举办城市基础设施改造上的支出,堪称天文数字,仅就东京奥运会来说,已经投入在场馆建设上的支出大概是2520亿日元(约合100-120亿人民币),比之前5届奥运会场馆建设支出的总和还要大,而整个奥运会的预算支出更是高达1.7万亿日元(约合1000亿人民币)。


体育赛事


东京奥运会一直在传还要延期或取消,虽然日本政府在早些时候辟了谣,但随着日本全国禁止外国人入境等一系列防疫手段的升级,这样的“谣言”会一直延续到东京奥运会举行的那一天。

奥林匹克的发展也伴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
这个历史我并不熟知,只是从我1990年看北京亚运会开始,体育赛事所呈现出来的除了竞技场上精彩的对决外,还有体育场(馆)内外汹涌的人潮。

全球疫情的发展,逐步呈现稳定的状态

但这种状态是否会成为常态,是否要持续3-5年,谁都无从定论。保持这种状态,体育赛事的空场状态或者是少量现场观众的状态会成为常态,网络直播、电视转播将成为体育赛事与观众互动的主要途径。先不去说空场赛事给经济收入带来的损失,观看体育赛事也是人类很重要的一种社交方式,而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现场观众的比赛,将无法充分调动起运动员的运动兴奋性,而对于比赛结果的不可预见性也会随着没有现场观众而变得索然无味。


体育比赛


前几年,B站的虚拟偶像演唱会在线上门票卖出天价,试想下,用不了多久,当空场比赛成为常态,为了降低成本,球队将不再养球星,而可以通过培养虚拟运动员的方式,在AI场景下比赛,营造出更炫的比赛场景,更高难度的运动技巧(很多运动是因为突破不了人的身体极限,才只能是现在的样子),更刺激的比赛场景…


体育赛事场景


现有机制运行的体育产业存在哪些问题?

在现有机制运行的体育产业中,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国际赛事,都是需要单项或者区域职业体育赛事来提供高水平的运动员、裁判员以及职业技术官员的,没有观众,就意味着各种职业体育赛事会大幅度减少收入,职业运动队会亏本,高水平职业运动员会减少,没有明星球员,商业化的体育赛事就会无利可图,就无法为奥运会等提供足够多的人才,没有奥运会这样展示运动竞技的舞台,人们就会减少成为职业运动员的热情,人才梯队会快速减少…


体育比赛


这个循环可能不是这样描述,但逻辑是个恶性循环,所以在疫情下空场比赛成为常态的常态下,体育产业必然是要经历变革的。


体育产业变革


可以想象的场景是,观众的呐喊变成弹幕,詹姆斯变成虚拟偶像,足球世界杯变成魁地奇球赛(哈利波特里面飞在空中打的球)…而实际发生的体育产业的变革可能是你无法想象的。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01日 05:2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