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体育场馆运营的五大服务特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知识是常识,而常识往往最容易被我们忽视。



相信很多球馆管理者和我一样,很早就感觉到经营球场与售卖普通商品并不一样,但是也说不清楚到底哪里不一样,以及对经营球场会有哪些影响,所以在策略方面偶尔会把控不好。

尤其是面向公众开放的休闲健身体育场馆,大多数属于高接触度服务,不论是场地消费,还是培训业务,目前基本都以人工作业为主。顾客在接受场馆服务的同时,才能获得了利益和满足。由于它本身是有很重的服务属性,所以我们不能单纯的把体育场馆的产品理解为普通商品去出售。

关于服务产品属性和商品物质属性有哪些不同呢,我们来看一下:

所以,对于公众开放的健身场馆的我们总结了以下几个服务特点,来方便大家更清楚的理解。

一、易逝性

在服务不能完全使用时,就会发生机会损失,如羽毛场馆的空场,体育赛事的空座,这些服务不会积压也不能储存,不管是竞赛表演业提供的观赏性服务,还是娱乐健身业提供的健身指导性服务,都具有这个特点,使得服务产品提供的资源配置和调度面临业务量不确定性的风险。



例如一家羽毛球馆,老板永远不会因为矿泉水卖不出去而发愁,而是担心每天黄金时间段的场地订不满,因为商品是可以储存的,而基于场地提供的打球服务却没有办法储存,会根据时间的流逝而发生机会损失。

二、非实体性

购买服务产品是顾客依赖于对服务供给者的认知度或即时感受,这使得顾客选择商家比较困难,无法向实体产品那样看得见摸得着,对体育服务的认知,将更多地依赖于其他客户的反应和商家的介绍,商家的信息宣传形象塑造比其他行业更加重要。


比如羽毛球培训,在学员上课前,他是无从得知教练的教学服务质量,所以教练就需要更直观的让学员对培训有一个认识。

例如自然省队队员带你训练时不常有的,成绩快速提高也是大家都想要的。文案可以让潜在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培训班有一个认知,从而对服务有一个预期,做出自己是否需要的选择。

三、需求决定性
体育服务不可能计划生产。在无特殊情况下,不能说我今天只有8片场地,明天就变4片了,在可以使用的情况下肯定是物尽其用。这个过程是一个开放系统,受需求变化的影响,能够决定你使用几片场地的最大因素是有多少客户需要场地服务。还有场地教练的培训服务,健身俱乐部的私教服务基本都具有这个特性。

四、异质性

体育服务中顾客与商家的交互差异决定了服务的个性化,不同的客户在对待同一件事情上可能有不同的需求。例如同样一片羽毛球场地,不同水平或者年龄段的客户得到的打球感受不同,同样的一次羽毛球培训课程,不同的学员可能因为教练的教学方式或者自身水平,对培训品质的感受也不一样。所以在体育服务中,就更加需要开拓思维关注更广的客户需求层面,从而获得客户的青睐。



五、服务的即时性

基于体育服务的不可储存及运输的特性,生产和消费往往同时发生,普遍的需要在同时同地完成交易,客户与服务提供者如果不在同一场所进入流程,那么体育服务交易就很难完成。例如最普通的场地消费,客户不来球馆的情况下,他是无法享受到球场提供的专业运动场地这一类型的服务。



说这些最基本的概念的意义在哪里,是希望能够明确球馆产生收益的来源——客户为他享受到的服务而付费。而体育服务又有其自身的特性,所以体育场馆不能把场地和培训用售卖商品的思维来经营,只有在合适的价格区间内把场地售卖出去或把服务提供给客户,尽可能的提高服务的利用率,才是体育场馆赚钱的正确姿势。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26日 13:1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