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观点:中国是一个大一统的农业大国,日常全是小额零散民间交易,铜价值刚好适配民生流通;西方则长期城邦林立、远洋外贸发达,大额跨区域贸易天然只适合高价值金银铸币。
这种说法看似合理,实则是想当然而已。
中国古代发行货币的原因,起初当然是为了便于交易,但由于中央集权,皇权至高无上,随即就出现了皇帝利用货币敛财的情况——这一点很好解释,当只要印刷纸币就能变成财富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抑制发钞的冲动。
说白了,中国古代的皇帝和朝廷发钞的目的就是为了敛财。
但这样做的后果是严重的:元朝、明朝,哪一个朝代发行的货币不是贬职上百倍,最终沦为一张废纸。
崇祯时期,国家财政空虚,朝廷又想用发钞来解决财政问题,内阁的蒋德璟幽幽地说了一句:百姓虽然愚,但谁又会傻到用钱来换一张纸呢?
而铜钱也是一样,里面掺假,大量关入杂质,甚至掉在地上一摔就碎,这样的钱谁还敢用呢?
老百姓早就对朝廷失去了信心,所以称重货币大为流行。
所以真正在市场上流通的是称重的白银。在明清小说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场景,商人们随身带着称银的小称以及切银的工具,这才是当时交易的主流方式。
而朝廷为什么不拿金银来制作货币呢?因为市场都已经已经以称重银为货币,朝廷辛辛苦苦地制作银币,花费了大量成本,但是市场还是以称重为价值标准,制作银币的意义何在呢?当然,朝廷也可以用行政手段来强行要求商户用银币,那就又回到了强迫民间用宝钞的路径,结果如何,宝钞的结局早就已经说明。
总而言之,朝廷将制作货币视作一种敛财的手段,那么他就没有制作银币的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