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乡村振兴科创协同联合体——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交流大会举办

12月26日,市科协乡村振兴科创协同联合体“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交流大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协指导,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平谷区科协、夏各庄镇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平谷区工商业联合会、北京汇达农业科技园协办,中关村健源食品微生物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承办。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相关单位领导和涉农企业、农业特色合作社、博士农场、行业专家、高校代表共计60余人线下参加,3万余人线上观看。

活动中,专家围绕“智能化施药技术”“智能化施药装备”等内容进行了《智能化施药技术与装备》主旨演讲,通过智能化施药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可以提高农药喷洒的效率、均匀性和安全性,为农业生产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效益。孟繁佳以《日光温室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研究进展与博士农场创建经验》进行了分享。在交流环节,围绕智能农机设备、智能装备优势、农场智能管理等多个与智慧农业相关的热点应用展开了探讨,现场互动热烈,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北京汇达农业科技园建设情况,听取了园区关于园区定位、发展方向、项目进展等内容的汇报。

北京市科协乡村振兴科创协同联合体成员单位北京汇达农业科技园是集绿色生产、生态休闲、科普观光于一体的“平急两用”田园综合体,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发展需要,打造智慧农场。2023年,农场里的甘蓝亩产超过5000公斤,每亩销售收入达10000元,有效带动了菜农增收致富。未来,园区将重点围绕植保无人机构造及原理、安全操作基本方法、农业无人机的维护等方面开展培训,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促进抱团发展,助推平谷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


(乡村责编:拓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