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了流芳村“有机农业”实验

拓荒号:赵建梅 (拓空间)

在食品安全诉求风起云涌之时,远在贵州的小山村——流芳村却在2005年就已开始了“有机农业实验”。这个静悄悄的实验直到2011年才为更多人所知。

在2011年6月初举行的“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上,来自贵州省黎平县流芳村的一位朴实农民和大明星一样,拘谨地接受媒体的采访。他叫吴世先,是从两千多公里之外的贵州赶到北京参加这一环保奖颁奖典礼的。

46岁的吴世先之所以获得该奖提名,是因他从2005年开始,引导村民重拾侗族传统耕作方式,使流芳村这个距离省会贵阳四百多公里的小山村实现了有机耕种。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 王明成 吴琴娟):“通过撂荒地整治,硬生生把杂草丛生的荒坡变成了稻田。”看着自家田里的颗粒饱满的稻穗,贵州黎平县茅贡镇流芳村村民石开斌高兴地说。

受“巴掌田”“鸡窝地”地形制约,一直以来,流芳村产业规模小,土地撂荒多。

近年来,流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全村不撂一亩地”为整治目标,组织村“两委”干部深入到撂荒地块进行“地毯式”摸排,按照“农户复耕一批、集体助耕一批、规模流转一批”的复耕措施整治撂荒地,建设优质有机水稻基地,修建田间路、排水渠等配套设施,让荒地返良田,良田变粮田,全力破解农村土地撂荒问题,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GetAttachment

“我这几亩地前几年都闲着,今年政策好,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比例给我分成,平时来务工还有工资收入,真好。”拿着铁锹在“茶豆”基地覆土的村民石开用笑着说。

事实上,在建设水稻基地过程中,不少村民也曾犹豫不决。

“受地形影响,我们村土地零零碎碎,农机下不了田。”流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成刚说,经过村“两委”商议,大家一致决定把小块田合并为大块地。

“道路修到田里来,占地有补助吗?”

“小地方也能搞高标准、机械化?”

“大型机子会不会坏田。”

石成刚说出水稻发展规划后,村民们顾虑重重。

为给村民吃下“定心丸”,石成刚找到党员石昌俊,说:“这个规划对发展水稻产业很有帮助,许多村民都不敢尝试,你是党员,可以带个头吗?”

石昌俊一口应下。“我家有4亩田,交给村里建设高标准农田一年后,引水渠修到田边,机子进田打谷子,我只负责搬运,太方便了。”石昌俊说。

村民见状,纷纷打消疑虑,加入其中。目前,流芳村已建设高标准农田460余亩,坝区高产示范田300亩。眼下,集中连片的金黄稻穗随风摇曳,伴随着全自动联合收割机马力全开的轰鸣声,秋收的号角如约响起。

与此同时,流芳村还积极探索“有机稻+生态鱼鸭”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料品、统一培养、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成为全镇“稻鱼鸭”综合养殖示范点。

“2021年,稻、鱼、鸭喜获丰收,市场一时供不应求。”石成刚说,尝到甜头后,今年,流芳村又申请了“稻鱼”综合养殖项目,目前,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共开展稻鱼综合养殖300余亩,成功带动60多户村民增收10万余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村还加入了‘黔桂乡村旅游联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游客可以在田里抓鱼,体验制作侗家糍粑,感受传统村落美景、住民宿,还能吃上生态稻花鱼和有机米,享受田园乐趣。”流芳村年轻党员吴健康说。

近稻田而居、赖稻田而食、靠稻田而衣、凭稻田而乐。在流芳村,现实版“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设置一个宣传专栏。该村在村寨中央、人流量大、醒目位置设置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宣传栏,宣传村规民约、红白喜事打招呼等内容,让每一个路过群众能够看到,路过一次印象加深一点,做到耳濡目染。
喷制一条宣传标语。用鲜艳的红色在视线开阔的墙上喷制永久性宣传标语,近看显眼、远观能见,举目皆是文明新风,让群众到处可见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展一次宣传活动。因时制宜,农忙之季,利用夜晚组织群众在鼓楼开会,集中宣传“四抵制、四提倡”文明新风,让群众经常听到文明声音,现已召开鼓楼会3次受众180余人次。
发放一份宣传手册。通过鼓楼会和入户向群众发放《茅贡镇移风易俗宣传手册》80余份,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
举行一场签名活动。开展移风易俗集中签名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60余名群众当场签名,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引导更多人。
签订一份郑重承诺。以户为单位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让群众许下一份郑重承诺,让文明新风植入人心,目前已签订60余户。

赞誉声中必须看到,过去的19年来,由于依然是以户为单位的小规模生产,流芳村有机农业实验经济经历了一个效益甚微,加之农村劳力外流,前景并不乐观的到当前实现了田园综合体的经济模式。更重要的是,这种试图在农村建立食品安全防火墙的做法,构建了一种地理标志创业模式,一种乡村经济模式。



(财经金融责编:李世忠 )
2023年12月31日 15:5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