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逼着学”到“主动学”: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这么好,为什么有些孩子却动不动就“无聊”、“躺平”,整天懒懒散散呢?

一提起学习,孩子要么很烦躁,要么就拖延?

这个问题,朋友静静在给女儿请了一位辅导老师后,终于得到了答案。

静静家女儿上小学6年级了,静静给女儿请了一位大学生,来辅导女儿的科学作业。

静静在门口旁听了半天,半个小时过去了,老师一道科学题没讲,竟然在给她女儿讲学习的意义。

老师问:你喜欢喝可乐吗?

小姑娘说:喜欢。

老师问:你喜欢吃冰淇淋吗?

小姑娘说:喜欢。

老师问:那你知道为什么可乐让你这么喜欢吗?你觉得冰淇淋放在舌头的哪里觉得最甜吗?这些都是科学会让你知道的生活小常识。

老师说:

成绩差,并不表示是笨蛋,可如果对自己喜欢的东西一无所知,那就是小笨蛋了。

我们来这个世界上一趟,要看花怎么开,水怎么流;同时也要去探索花是怎样开的,水是怎样流的,这会让生活更有意思。

静静最后总结:真是越年轻的老师,教育方式越超前。

让孩子从“逼着学”到“主动学”

真心觉得这位大学生是懂教育的!

让小孩从被动地思考“为什么”转向主动思考“为什么”,挖掘他们学习的内驱动力。

记得《家有儿女》第一部有一集,刘梅给刘星找了个大学生家教,就是用这么超前的教育方式。

我有一位表妹,是亲戚里学历最高的,985本硕。

去年暑假,有位长辈请表妹给她家高一的男孩补课。

小伙子成绩差,比如英语考2、30,就这个水平。

表妹除了讲知识,没事就聊天,和小伙子聊学习的意义,关心他学校的生活。

小伙子英语作文连题目都看不懂,每次考试就是把阅读理解抄上去。

中间他去北京玩了一趟,回来表妹让他把北京的见闻写成作文,想写什么写什么,会写什么写什么,不会就问表妹。

表妹也坦诚:我也有不会的,咱们就一起查字典。

好家伙,最后,补补丁丁真写了一篇文章出来。

到后来,表妹不给他计划每天学什么,问问他的意见,其实小伙子自己还挺有想法的。

告诉表妹每天想学几种语法,化学最想学的是什么……

表妹表示没问题,行,按他的来!

到最后,表妹直接让他当老师,表妹当学生。

小伙子当时就特激动,问表妹:那我想干嘛就干嘛?

表妹说:你想干嘛呀?

他说:想早下课!

表妹:说没问题!只要把我讲懂了就下课!咱是为了学会,不是为了磨时间。

第二天,小伙子真自己查资料学一遍,给表妹讲(平时他都打游戏)。

表妹还假装听不懂,故意问他,把他逗得又害羞又哈哈大笑,特开心。

表妹也遵守诺言,他说下课就下课。

表妹还没事就夸他,“我的学生最聪明,最棒!”

他每记住一个单词,表妹都发自内心地夸他“真棒!”。

补到最后,表妹问他:最后的课是你讲还是我讲?

小伙子说他讲,因为他讲又快又清楚。

故事的结局比表妹想得还要好,小伙子开学考试,英语上了90分,化学以前20分考了80分(表妹给他补的就是化学和英语),班级名次进步了40名!

给孩子“掌控感”,他需要你放手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才是生命。

王小骞写过的一本关于育儿的书,里面有一句我特别认同。她说:育儿是江湖,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孩子是需要肯定,鼓励,温暖的……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点燃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培养他们主动学习,主动汲取知识的热情,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孩子就是一匹马,他要去辽阔的远方看美景,需要的是自己奋蹄疾驰,而不是靠马鞭抽打。

给孩子自由,让他可以恣意长大。

咱们父母要做教练,而不是做裁判。父母敢放手,孩子才有掌控感。站在孩子的背后,给他适当的支持。

譬如一辆车,如果发动机不点火,任凭你怎么生拉硬拽,累得你满头大汗,车也跑不起来。

成长需要放长线,内驱力就是那根长线,给孩子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闺女学习成绩一般,但特别爱做饭,我也没阻止,就隔三岔五让她露一手。

我周末就把厨房交给她,让她自由发挥,我就窝在那里看书,写字。

她会给我做顿饭,煮奶茶,做小点心,还把厨房收拾得干净利落。

可能是收到了正面反馈,现在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

世界因不同而精彩,每个孩子都有待开发的闪光点,我们要去做那个挖掘者。

内驱力着实重要,小时候有内驱力的孩子,长大肯定不会差。外界鞭策一百下,不如孩子内驱力“一句话”。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唤醒孩子的内在驱动力。

被唤醒了内驱力的孩子,即使离开了父母,也能找到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奋斗的东西!

具有内驱力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发光发亮。

校对 庄武


(教育责编:拓荒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