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子女需要具备的五种能力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教育子女,不但要有科学的观念和知识,而且必须具有把这些观念和知识运用于家庭教育实践的能力,主要包括:了解子女、分析情境、选择和运用教育方法以及自我调控等方面的能力。


家庭教育


1.了解子女能力

了解子女是教育子女的前提。家长必须采取民主、平等的态度,学会运用观察、谈话、研究书面材料等方法,从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兴趣爱好、能力特长、性格特点、人际交往等方面去了解子女;不但对其吃、穿、用、兴趣爱好和日常行为等现象了如指掌,而且对他在想些什么、干些什么、常和哪些人交往等等,也能有所了解;尤其是对进入少年期的子女,应懂得如何与其沟通,缩短心理距离,建立正常的亲子关系。


教育方式


2.分析情境能力

家长的教育机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情境的分析,包括对家庭生活情境、孩子行为情境、自己与子女互动情境、家庭成员活动与交往情境等等的分析,还包括对教育情境的选择和教育时机的把握。


教育时机


3.语言表达能力

家长与孩子沟通,对孩子进行教育,都离不开语言的交流。家长要学会用准确、生动、亲切、幽默的语言与孩子交谈。要营造一个倾听的氛围,学会与孩子促膝谈心的艺术。尤其在进行批评教育时,要尽量运用赞扬、鼓励、商量、劝喻、信任、肯定等语言方式,避免采用恶言、侮蔑、责备、压制、强迫、威胁、哀求、抱怨、贿赂、讽刺等错误的语言方式。


教育理念


4.选择和运用教育方法能力

家庭教育的方法甚多,在什么情境下采用什么教育方法,在哪一个年龄阶段变换教育方式,如何针对孩子的不同表现具体运用某一种方法方式,这些技能是家长所必须掌握的;家长掌握这些技能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就是具有了教育艺术。


教育思维


5.自我调控能力
家长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和教养子女活动中,成功与失败、顺利与挫折、欢乐与忧愁相互交织,如何积极地去面对和调节,需要有较强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和自己调控的能力。特别是在自己身处逆境、经历挫折与失败、承受痛苦乃至绝望,遇到子女不敬不孝或出现过错时,家长都不能忘记自己是教育者。因此,自我调控能力尤其重要。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14日 04:5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