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文创IP建设知识产权管理迈上新台阶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2014年,IP一词开端火爆街头巷尾,同时,文创产业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迎来了开展的春天。注重文创IP建立,完成文创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从学问产权的科学管理中受益,是每一个文创者需求考虑的问题。

“文化创意产业”(文创产业)的概念能够溯源到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执政期间所鼎力推进的“创意产业”。在中文世界,台湾最先在立法层面运用这个词汇。依照台湾地域《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法》,文创产业至少包括以下行业:视觉艺术、音乐及扮演艺术、展演、工艺美术、电影、播送电视、出版、广告、时髦设计、建筑设计、数位内容、创意生活等。


文化创意


文创企业的共性是什么?问题的答案见仁见智
从运营类型上看,文创产业大都与创新和传播相关;从表现方式上看,文创产业的产品大多有“轻有形资产、重智力成果”的特性;从外部条件上看,文创产业昌盛的中央大多具有一定的物质根底,消费者愿意为肉体生活支付费用,等等。不过,这些共性大多是现象层面的察看。缺乏以辨别文创产业与其它产业在管理层面的差别。理论中,无论是新的创业者还是已在某一行业有所成就、需求向其他行业拓展的文创企业,都需求找到逾越行业特征,能为整个文创产业所通用的管理抓手。假如抓手选得适宜,就好像牵住了牛鼻子,悄悄用力就能够让牛向指导者所希望的方向行进。

在我看来,文创IP想要完成开展,关键在于牵住的牛鼻子,也就是学问产权的管理。


文化ip


留意,我说的是“学问产权管理”而非“学问产权维护”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开展,“维护”学问产权的观念已慢慢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作家、音乐人、电影制片者还是创意效劳的从业者都已在各种场所呼吁学问产权的维护,希望政府和司法机构可以实在有效地维护他们勤劳发明出的智力产品、打击侵权盗版者。但对大局部文创行业的企业管理者来说,还没有真正注重与“学问产权维护”相关却又并不同等的“学问产权管理”问题。


文化领域


所谓学问产权管理,概括而言,就是在文创IP的创立和运营全过程中,将曾经构成或者行将产生的学问产品确权化、主动树立防火墙的过程,而非等到发现侵权后再耗费更多的本钱去被动维权。更详细地说,学问产权管理能够包括权益的构成或者获取,权益的维护、更新和整合,证据的保管和运用,权益的答应和对被受权者的管理,以及权益的维护和执法等方面。

举个例子,游戏软件的开发者除了需求在技术上避免别人剽窃本人的产品并完成软件版权注销以外,还需求从项目开发之初就作出品牌规划,理解本人的产品称号能否能够顺利在本产品以及衍消费品和效劳类别上取得商标注册。


文化产品


在产品上市以后,还要对市场适时地释放出学问产权已获维护的信号,对早期呈现的侵权苗头予以控制,同时选择适宜的协作者(也是被答应人)对游戏下端产品(比方玩具)予以衍生开发,并与这些被答应人商定分担监控市场和维护学问产权的本钱。此外,在内部管理上,也应当确立有关的技术机密的维护措施和制度,与内部员工和外部协作开发者签署简明有效的学问产权协议,并且树立起适用于身手域的学问产权档案保管制度,等等。


文化ip资源


对文创IP而言,“学问产权管理”比“学问产权维护”更为重要
文创IP不只要选准动身点,更要注重文创IP在不时的开展壮大中所需求的力气支撑,这就是学问产权的意义。同时,我们也要给予文创IP更多的时间,静待其变,由于在变幻莫测的互联网时期,有潜力的文创IP或许会给发明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07日 11:35[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