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两大机遇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面对全球范围内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坚持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整个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突出位置,成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和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


科技发展


(一)新一轮科技革命新机遇。

科学技术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人类在从蒙昧状态走向文明社会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与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紧密相连,特别是人类生活品质的大幅提升和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更加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大量创新和广泛使用。尤其是对于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必须靠科学技术来解决人口健康、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灾害防治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确保中国社会稳定和谐。


科学技术


当前,全世界的科技创新呈现出了新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趋势。一方面,新兴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催生出一大批科技创新产品,代替了一大批落后的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旧技术;另一方面,不同新兴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跨界交融更加频繁,继而催生出新一轮的科技信息革命,使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更加紧密,并渗透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科技创新


比如,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家居生活当中,智慧生活、智能家居业已实现,而且信息技术已经扩展到社会层面,使以往单向度的信息社会升级为互动式的智能社会;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解决了人类生存资源瓶颈的大难题,拓展了人类的生产生活空间,提高了人类生活的品质和水平;生物技术解决了人类大部分疾病问题,蛋白质工程、基因技术、酶工程技术快速发展,提高了人类抵御防治疑难杂症、增强身体体质的能力;绿色科技成为人类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手段等等。


科技革命


可以说,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与人类社会交汇交融,将给世界和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中国能够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就能够在新一轮的世界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新一轮产业变革新机遇。

“一项工程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世界。”科技创新必然带来产业变革,继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这已经成为一条客观规律。回顾人类科技文明发展历程就可以看出,蒸汽技术所引发的第一轮产业变革,使人类进入到了机械化时代,解放了双手束缚,实现了从手工劳动到机械劳动的重大飞跃;电气技术所引发的第二轮产业变革,催生出了一大批技术密集型产业,使人类进入到了电气化时代,实现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大飞跃;信息技术所引发的第三轮产业变革,使人类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从工业化转向信息化,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实现了社会劳动生产率的重大飞跃。


科技产业创新


当前,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变革,这将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特别是在制造业方面,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主要力量,是国家的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使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科技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07日 14:0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