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场馆告别非理性繁荣的四大要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国内的体育场馆通常因大赛而新建。


体育场馆


1987年因举行广东全运会而新建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更是拉开了国内体育中心打造“一场两馆”形式的历史序幕。随后,体育场馆随同着中国积极举行各项国际国内的大型赛事而进入了一个全面开展期。

但随着大型赛事的闭幕,各大场馆的赛后应用问题也逐步暴露,如何有效的应用好体育场馆留下来的特殊空间,不断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功用错配,形成空间糜费
体育场馆首先以满足赛事功用为主。

由于每个体育单项都有一套十分明白的竞赛场地请求,比方有些项目规则了不同级别竞赛的场地坐席数量,以及关于场地照明、场地尺寸等内容。所以为了保证赛事能胜利落户,体育场馆不得不高质量地响应这些规范,但依照规范设计的很多功用区,在竞赛完毕后可能应用率十分低。

比方看台空间的闲置,是大局部场馆面临的共同问题,体育场馆的看台面积普通占到整个竞赛厅面积(内局面积+看台面积)的70%左右,竞赛厅在不举行大型赛事时,大多数场馆会采取对外开放的运营战略,作为全民健身的场地运用,外表上看这样的措施进步了场天时用率,但真正得到应用的面积其实占比很少,对空间和能耗形成了严重糜费。


体育赛事


精准定位,让场馆更充沛运用
由于观看体育赛事也属于观演行为的一种,因而在很多经济兴旺、演出市场繁荣的城市和地域,赛后无法得到充沛应用的竞赛厅常常会承接很多演出活动,用来进步场馆竞赛厅的应用率,由于空间匹配度较高,满足演出活动的举行也逐步成为体育场馆的主要功用。

在这种状况下,很多场馆为了将演出功用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在建筑功用规划上将开端思索场地关于举行演出活动的适用性。由于越接近内场的座位售价越高,所以下层看台座位数被尽可能多地布置,依照普通经历,思索以演出功用为主的场馆下层看台(含活动看台)座椅数将占到总数的50%—55%;而为减少演艺舞台对看台可销售数量的影响,体育场馆通常会选择将短边看台的一边作为搭台区域,在空间规划上将思索在该区域增加活动看台数,并在背后设置演艺人员的化装间、休息室等配套用房。

很多经济效益发挥到最大的体育场馆,比方香港红磡体育馆、台北小巨蛋、北京五棵松、上海梅奔中心等,无一例外都是靠承接大量的文化演出活动来丰厚本人的活动日历,这些场馆的文化演出活动数量占其总活动数量的比重通常能在八成左右。由于思索演出功用和赛事功用在看台空间的运用上兼容性极高,因而越来越多的新建项目都把演出功用作为重要的业务去看待。像广州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等,直接在称号上鲜明地表现了本人关于演出功用的注重和强调。


体育场馆功能


除了演出功用外,由于体育场馆也属于大跨度室内空间,承接大型会展活动理论上同样具备客观条件。在理论中,有些城市会将体育场馆和会展中心组合构成体育会展中心,从而完成体育功用和会展功用的并置。如南通体育会展中心、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江门滨江体育中心。这种组合计划,一方面应用了体育馆和会展中心大空间的共性特性,为后期运营过程中的体育活动和会展活动互相借用空间运用提供了根底。另一方面各大单体建筑功用用房集约布置,有机地组合在一同,也有利于节约空间和构成整体运营条件。

以上提到的对体育场馆功用停止组合定位的方式,在客观上缓解了低应用率空间的后期运营问题,但这没有处理问题的本源,即如何在土地资源慌张、倡导高质量开展的背景下,防止体育场馆成为空间低效应用的代名词。


体育比赛


不破不立,功用及时更新才干完成改造
2012年伦敦奥运会被称为最绿色、最节省的奥运会,由于14个新建场馆中有8个都是暂时建筑,暂时场馆在奥运会后被撤除,所用建材和其他设备将在奥运会完毕后在英国其他地域重新运用,因而伦敦奥运会也被称为“暂时奥运”。2018年平昌冬奥会也持续了伦敦奥运会“场馆暂时化”的理念,主体育场在举行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落幕式等五场规则活动后即施行了撤除,理由是体育场的维护费过于昂贵,而在旧址上将规划新建一座奥林匹克博物馆。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也将迎来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座可撤除球场——拉斯阿布阿布德球场。与其他几座均为永世建筑的卡塔尔世界杯球场不同,拉斯阿布阿布德球场由颜色缤纷的集装箱、钢模块和可拆卸座椅组装而成,可包容四万名观众。世界杯后,建造场馆的资料将被撤除并用于卡塔尔和海外其他项目的建造。该设计在降低建筑资料运用的同时,也缩短了工期。

关于场馆可持续开展问题,日本的一家建筑事务所更是突发奇想,杜撰出一条他们“中标”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恶作剧。而他们“中标”的计划是一个漂浮体育场。在这个故事里,东京最终建成了漂浮体育场,它能够经过挪动来满足不同项目的需求。体育场建筑物的大局部都在水下。并且,它也为奥运会建立本钱过高、入不敷出的问题找到理解答——东京能够把这个体育场出卖或租用给下一个要举行奥运会的城市,体育场由此变成了一个可持续开展的建筑,极大地防止了资源糜费。固然这只是一个杜撰的创意想象,但也反映出往常体育场馆的生存环境,曾经引发了社会各界更为普遍的讨论和考虑。

产业内容乃是重中之重
除了果断直接撤除,防止体育场馆存在过多消极空间,另一中心是在场馆建造之初就提早做好产业内容的筹划和定位,也就是先肯定内容再打造空间。没有安康开展的产业内容很难让体育场馆焕发生机。

成熟的职业体育俱乐部是经典的产业内容运营主体,很多体育兴旺国度的职业俱乐部早已开展出完好的产业闭环。由于体育自身具有较强的地域属性,具有本人的物理主场是每一个职业体育俱乐部停止产业运营的重要选项。当体育场馆一旦构成一种“主场感”,将给场馆带去更多的关注和商业价值。

以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和美国以NBA为代表的职业体育联盟曾经构成了很多具有“主场感”的体育场馆,这些俱乐部在漫长的历史中积聚了大量的拥趸,体育场馆为了营造出更好的“主场感”,通常都会规划用于展现俱乐部文化的博物馆、进步高净值客户观赛体验的贵宾包厢以及相应的球迷主题商店等等。俱乐部为场馆吸收更多人流,场馆为俱乐部带去更多收入,两者相辅相成,良性开展。

青少年体育培训是体育产业中具有较大想象空间的产业运营内容之一。依托体育培训产业来开展合适其运营的体育场馆是一个比拟理想的形式。万国体育在这方面做了较好的尝试,位于上海世博园的万国体育中心被看作是以体育培训产业胜利激活城市闲置空间的代表。万国体育中心盘绕击剑主业,开展出篮球、游泳、自行车等多种培训内容。体育中心经过重新规划设计,颜色亮堂、规划流利、氛围活泼,并思索到很多针对到访学员和家长的人性化需求,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体育培训综合体。可惜的是,因让位城市规划,该项目已于去年施行撤除。


体育场运营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接触了大量体育场馆的建立项目。缺乏理性研判、自觉贪大求全的场馆建立根本每天都在各地发作,中央政府经过投资完成短期经济增长之后,面对非理性开展出的体育场馆,无法完成产业导入,进而形成了资源的极大糜费。希望体育产业逐步完成高质量开展,体育场馆能走向精明营造。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