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融名企:浅谈数字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评论

消息称,某购物平台的社区团购项目将于月底上线,并在武汉和南昌首批试点。官方资料显示,该项目是一款实惠社区电商平台,采用预定 + 自提模式。前期,该项目将采用高补贴拉新、高频率拜访、高效率入驻的方式来快速积累用户,打法基本和某打车软件一致。

以往都是在菜市场买菜,现在越来越多的团购平台上线,在线买菜不再稀奇,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生鲜配送这个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不用再去菜市场人挤人了,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新鲜食材。

数字化品类发展,经历从标准化商品到非标准化产品的发展路径。早期网络零售多数是以标准化商品起步,如图书、酒水,但是非标准化商品、个性化商品有很大的机会,如生鲜电商,标准化很低,流通的损耗很大,同时生鲜是一个高频的消费,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不仅信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对企业财务管理也产生不小的影响。

"大数据"成了一种新资源,发展快速,怎样利用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实现降低成本,经济增长成为企业财务最首要的任务。在"大数据"业财一体化模式下,不仅收集整理数据的速度加快,信息收集的质量,效率都明显提高。"大数据"的科学运用,在企业财务工作中发挥关键性作用,是推动企业发展,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有力保障。

德鲁克有一个观点:"真正优秀的企业往往显得风平浪静,因为它是持续改进的结果"。

在数字化时代下,企业需要通过更好的决策推动创新、建立竞争优势。对于财务管理, 可以将权利下放到项目部,直到项目部对全面预算感觉不到牢笼的束缚,可以最大程度的调动起积极性,配合管理系统软件的运用,全面预算的执行才有可能落地。

数字化时代应该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企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新的、成功的商业模式能够更加有效地满足客户需求。商业环境的改变对财会职能部门而言无疑是一个帮助企业创造和保持价值的良机。财务部门可以借此更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宝贵的决策支持服务,实现企业绩效的真正改观。

在数字化时代下,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确实会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但同时机遇也是存在的,首先,财务部门需要确立自身使命,并使之成为一项可持续的使命,顺应时代潮流在企业使用流程管理软件,特别是制造型工厂,一些管理平台软件会大大地提高咱们的工作效率。当今企业需要在更短时间内做出决定,在数字化的商业环境中,积极洞察市场变化才是应对挑战的决胜武器。

免责提示:文章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及图片因转载众多,无法确认原作者与出处的,仅标明转载来源。如有问题,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

2020年09月01日 08:3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