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文化产业发挥了什么作用?如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


1.文化产业的本质是符号产业

使用符号是人类和动物最不可逾越的区别,符号维持着人类社会的上层建筑。例如,警察制服是最简单的符号,代表警察的身份。货币是象征,代表财富。


文字、图片、声音、数字、形状等符号,是人类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纽带。主客观世界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我们熟知的世界。因此,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必然是共同发展的。

符号需要物质作为载体,如书法和书画需要纸张,电影节目需要保存和画面,但书画不是纸张,雕刻不是石头,电影不是画面,游戏不是手机。本质上,他们都是符号。

目前,我国对文化产业的统计主要包括出版、媒体、文艺、广告、设计等,以及辅助设备制造业、服务业。这只是比较容易统计的口径。在全世界,文化产业的界定都是充满争议的,也不容易统计。更本质的话,文化产业应该是更纯粹的创造产业,不包括辅助制造业,只包括符号产业,也就是文化、创造产业。


二.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文化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第一,高品质制造业需要高文化附加值:我们可以低头看看自己穿的衬衫和裙子。也许是200元,也许是400元以上。在那个价格中,布料和人工占多少比例?设计和品牌这些文化要素占多少比例?越高端的服装,物质和人工成本的比重越低。一条香奈儿的裙子可以卖到3万,原料和人工成本大概只有1%,99%的价值来源于其独特的设计和品牌,人们买的是符号,面料只是载体。事实上,许多人的衣柜已经塞满,不需要购买更多的衣服,但对符号的需求是无限的。


文化领域


全新iPhone售价5000元左右,其中70%的利润归苹果公司,代理的富士康和所有零部件制造商共同分配其馀30%的利润。因为苹果手机最主要的价值并非电路板和屏幕,甚至并非高新技术,而是其独特的设计,以及品牌代表的文艺极客形象。

广汽传祺、大众,与奥迪、丰田、奔驰、宝马的区别,主要不在于其相似的功能,而在于品牌符号背后的消费者身份定位。

所以,纯发展科技,只能产生富士康这个利润微薄、资源消耗巨大的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未来制造业,需要为全球消费者生产符号,实现低碳环境保护、高利润。也就是说,真正高品质的消费品,必然是高文化的消费品。

此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需要高文化附加值的产品来满足。过去穷的时候,家里水泥地板,刷个白墙就能住。但今天富起来之后,有条件的人都把家里装的漂漂亮亮。我们花的装修费中,大部分都是为了更美,而不是更实用。过去去去酒店吃饭主要取决于性价比和食物是否美味。现在主要取决于氛围和环境。酒店越来越像文化场所,充满艺术感。主要是中国人过去太穷了。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人就意识到酒店本质上是。如果饱了肚子,超市和路边摊的食物就足够了。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今天,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远远超过了物质和功能的水平,越是富裕的人,对精神产品的需求越高。面向未来的高质量经济,一定是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经济。

二、文化是促进创新的重要因素。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是创新。创新是不同要素进行重组的过程,在科技领域,拥有文化爱好的科学家更容易取得创新成果。


文化创新


对1901-2005年期间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进行个人研究后发现,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擅长乐器者的比例两倍于普通科学家,美术特长是7倍,手工特长是7.5倍,写作特长是12倍,表演特长是22倍。

乔布斯创办的苹果公司深刻改变了手机和平板电脑。乔布斯正是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体。他没有读完大学就辍学,前往印度学习宗教。回国后一直跟着日本禅师学佛。禅宗的空与科学技术的结合是苹果手机的极简主义。一个按钮,带来无限的可能性。正如禅宗的空,不是无趣,而是无限。苹果也是乔布斯独特的个性,创造了背叛的文艺青年,科技极客品牌,获得了极高的品牌溢价。

国际创新城市的三个要素是创造性阶层、创造性环境、创造性场所。

创造性的阶层不仅包括科学技术人员,还包括设计、教育、艺术、音乐、娱乐等专家。创意群体的特点是注重创新、个性、差异和价值。这类阶层在美国约有3800万人,是推动美国创新的核心因素——人。

创造性环境是通过城市环境、工作环境创造的,激发创造性阶层的灵感。近些年,在美国谷歌等科技创新企业的带动下,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愈来愈高度重视工作环境的艺术氛围,我国城市也愈来愈高度重视城市景观建设。这些都是用文化创造创新环境的措施。

创意场是指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既包括国家、城市的创新文化理念,也包括组织内部文化和制度对创新的综合支撑。
总体而言,创新与文化密不可分。

第三,高质量文化产业是国家管理体系现代化的一部分

文化产业的重要特点是公共产品的性质。中央指出,在四种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特点


近代以来,全球发展中国家都希望模仿发达国家走向现代化。但迄今为止,仍只有约20个国家,包括中国,真正实现了现代化。许多学者认为印度、阿拉伯和拉美国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主要原因是其文化基因与现代化不匹配。

1990年代以来,日本陷入长期经济停滞。日本根据西方经济学理论进行了巨大的经济刺激,但没有效果。民众和企业的金融资产达到了2000兆日元,但是既不想投资,也不想消费,也不想买房子,也不想买股票。利率低至1%,然而日本人却不愿意贷款。年轻人甚至对谈恋爱、结婚、升职都兴趣索然。

总的来说,创新与文化密不可分

第三,优质文化产业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产业的重要特征是其公共品性质中央指出,在四种自信中,文化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广泛、更深刻的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刻、更持久的力量

近代以来,世界各地的发展中国家都希望效仿发达国家走向现代化,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约20个国家真正实现了现代化,许多学者认为印度、阿拉伯国家和拉美国家无法实现现代化,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文化基因与现代化不匹配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陷入了长期的经济停滞。日本按照西方经济理论进行了巨大的经济刺激,但没有效果。但是,人们和企业的金融资产高达2000万亿日元,他们既不愿意投资,也不愿意消费,既不愿意买房,也不愿意买股票,利率低至1%,但日本人不愿意贷款,年轻人甚至对恋爱、婚姻和升迁漠不关心

日本经济学家大滨健一(Kenichi Ohama)写了一本书《低欲望社会》(low desire society)进行分析,他认为日本的问题在于文化,而不是经济,在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日本的年轻人失去了奋斗的欲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说高质量的发展,发展就会停滞

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支持日本文化的衰落曾经支持日本人斗争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受到了美国个人主义文化产品的极大冲击,主流价值观从个人主义的角度发生了巨大变化,物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为什么还要挣扎?为什么不追求舒适的个人幸福呢?为什么不“平躺”?

日本的教训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教训明治维新后,日本一直严格阻止美国电影和其他文化产品对日本文化的影响二战的失败迫使日本放弃其文化防御,具有强烈个人主义价值观的美国文化产品大量涌入,潜移默化的日本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而日本已经失去了它的灵魂

日本人过去的奋斗和奉献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文化中中国价值观的熏陶,“人”自然具有社会属性,中国儒家的最高道德是“仁”,“仁”意味着多元的人,这意味着更广泛的公众中国学者被教育为“绅士”,他们的使命是“统家”、“治国”和“平天下”,而不是追求个人利益。追求个人利益就是“恶棍”所做的所谓“君子比义”、“恶棍比利”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完全一致的,既有集体主义文化,也有爱国主义文化,只有这种文化才能激发人们的最高道德,激发人们最深层的潜能

西方科技、艺术含量高的文化产品,部分地影响了近代中国青年人的集体主义、民族主义的文化观念,也有相当数量的“佛教青年”,特别是在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独生子女中,所谓的“佛教青年”本质上是被西方个人主义文化洗脑的青年,这与真正的佛教“众生”和“意识与情感”的思想背道而驰,以个人主义为核心的西方文化产品的流行显然会破坏而不是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日本的例子表明,一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是经济的锦上添花,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中国文化产业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成为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更基础、更深入、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影响力


文化产业是一个支柱产业,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未来产业
在世界范围内,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快于GDP的增长速度,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也在快速增长。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10日 11:1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