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做朋友》:做到这5点,开启心智模式,和时间做朋友

评论

《和时间做朋友》:做到这5点,开启心智模式,和时间做朋友

时间的脚步你能挡住吗?

两天看完了《和时间做朋友》这本书,看的时候,有种不忍直视的感觉。为什么?因为它戳中了自己身上太多的痛点,而且我相信,我并不孤独,如果你看了也会产生和我一样的感受,就像文中所说:

无论是谁,都最终在某一刻意识到时间的珍贵,并且几乎注定会因懂事太晚而多少有些后悔。

个人的经验,这种感觉25岁以后开始出现,三十岁时稍加紧迫,到了奔四的年纪内心就会恐惧:妈呀,都四十啦,这辈子是不是就这样了!

大多数人的痛点,在感叹时光荏苒、日月如梭的同时,却发现除了身体年龄的变化,其他方面变化真的不大。随着时间的流逝,梦想初心早已成为遗忘的美好,现在惦记和关心的是房贷、生活费、孩子的学费。

偶尔也会冒出不切实际的想法:“如果时间能倒回,我一定活的比现在好!”

大多数人不甘平凡但终究落入平凡,我们感叹时间,然而时间的脚步却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和时间做朋友》:做到这5点,开启心智模式,和时间做朋友

我们无法管理时间。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只有接受这个简单的事实,才有解决问题的希望

在这个世界上,你改变不了任何人,你唯一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一方面是束手无策,另一方面是时间无情地流逝,恶性循环早已经形成——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可用的时间越来越少;而因此时间越来越珍贵,时间越来越紧迫;时间越珍贵就越紧迫,时间越紧迫就越珍贵……压力越来越大,生活成了一团乱麻。

于是,我们想要管理时间,书店里各种管理时间书籍应接不暇,而这本《和时间做朋友》却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这本书的作者李笑来认为:时间是不可管理的。

人是没办法管理时间的,时间也不听从任何人的管理,它只会自顾自一如既往地流逝。“管理时间”只不过是人们的一厢情愿而已。换言之,人类能做的事情顶多只不过是发明改进测量时间的工具而已,根本没有任何办法去左右时间。

本书主张时间不可管理,唯有开启心智,和时间做朋友。李笑来老师一语道破,我们面临的问题与时间或时间管理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与我们本身有关系。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否则,它就是你的敌人。

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从而开启人生的成功旅程。

这本书的内容还是挺多的,李笑来老师通过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事例,现实又残酷的剖析了,同样是人,同样的时间,为什么有的人平庸无常,而有的人却能做到从容不迫,创造出惊人的成绩,书中提到这主要取决于一个人的心智。

何为心智?简单地说,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

人生的幸运在于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而什么是正确的或更好的,什么是值得做的事,只需要运用良好的心智才能作出尽可能准确的判断。”

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心智决定了一个人的判断和选择。

关于个人如何开启心智上的收获,书中提到了以下几点:

1、学会控制自己的大脑

不再让自己成为大脑的奴隶,而是翻身做自己大脑的主人

从书中的图片可以看出,“在无意识地受大脑控制”时,我们遇见刺激,会立即作出反应;“有意识地控制大脑”时,我们遇见刺激,会进行分析,然后作出不同的反应。

你看,每个人身上都有两个部分:即自己知道的和自己不知道的。换句话说,人的大脑中存在着能够意识到的部分和无意识的部分。无意识其实可以理解为在平时由于太过自然以致没有意识到的部分,还有自身难以控制的处于自我运行状态的一种机能。

在《思考快与慢》这本书中提到大脑系统的无意识系统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有意识系统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

我们经常会无法控制自己的大脑,尽管我们用它来思考,好像它也在指导我们的行为。但是,我们总是会说一些不经大脑的话,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以及有失水准的决策。比如,明知发脾气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情绪而发火,明知道是工作时间,但就是忍不住玩手机,明知道吃油炸食品有害健康还会长胖,但还是管不住嘴。

而人群里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更加理性,会进行更多的反思,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作出更加理性的判断,选择和决策。于是,面对同样的事情,每个人的选择和决策都是不一样的。

以前我脾气挺暴躁的,自从学会阅读以后,面对外界的刺激,我慢慢的学会“有意识的控制大脑”,比如,当孩子犯错,不会像以前那样一触即发,而是冷静乐观的分析问题;为了写作,能暂时放弃看电视等娱乐行为,因为我知道电视只能带来短暂的消遣,学习却能带来成长;和老公发生矛盾,会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变得更有同理心,老公某天还说我脾气改了不少。虽然目前做的还不够好,但是我会继续努力。

面对外界的刺激,我们应该学会“有意识的去控制大脑”,在情绪爆发和行动之前,问问自己:我真的要这么做吗?三思而后行,这样才能不被眼前的诱惑和情绪所控制,让自己更加理性,以及成熟一些,活得更加睿智。

2、接受现实

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能接受现实,一切成长都是虚妄。

生活中不乏这几种人:

第一种人,看见别人成功,立马就会想到那个人一定是有后台的,他运气好,他天生能力强,接着又会感叹自己一无背景二无资源,命运不济。

也有的人,不管自己条件如何,看到别人成功就会去模仿,结果是兴致勃勃而去,铩羽而归。

还有的人,干脆认命,反正我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得过且过。

以上几种都属于不尊重现实,要么伤春悲秋、要么渴望速成,要么自我放逐。其中,渴望速成的人又是最多的,这样的人做事往往容易走上极端。比如,有的人迷恋赌博,想一夜暴富,有的人一听有什么的速成方法,就立马报名去学。

书中分析了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人们追求速成的心理第一个原因是人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的天性。第二个原因,也是浮躁的根源,就是很多人不懂“有些阶段就是无法跨越”这个道理。

因此,他们才那么不现实地希望找到一个方法,靠其迅速达成目标,完结任务,获得解脱。可是,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时间,而且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举例,谁都没法今天怀孕,明天生产,母亲生孩子,必须要怀胎十月,才能生出孩子。

竹子大家都知道,却不太了解它是如何成长的吧。竹子用四年的时间,仅仅长了三厘米。也就是竹笋。而在这四年之后,竹子就会以每天三十厘米的速度疯狂的成长,而仅仅只需要六个周,他就可以长到15米。这就是山竹。而前面的四年,虽然他没有长高,但是根茎却在土壤里面延伸了很远,将根茎扎的很深。

其实,这个世界没有所谓的速成方法,所有成功人士的光鲜亮丽,都是经过不为人知的努力与沉淀。

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现实,告诉自己: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办法一蹴而就。

3、找到自己的兴趣

事情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的好了才能有兴趣。

一个人认清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该想着自己能干点什么。

一般而言,年轻的时候,试错的成本偏低,大家可以选择多尝试,而到了我这种奔四的年纪,更多是看自己目前的境况适合干什么。顺便说句,年轻人,机会属于你们。

大家都觉得喜欢即兴趣,于是一头砸进去,没做多久,发现想和做并非一回事,于是又改口,好像也没那么感兴趣,就这样来来回回,今天学摄影,明天学英语,失败了多少次,就放弃了多次,一抬头,猛的发现到了而立之年,自己的兴趣貌似还没找到,于是将就的找份工作,从此过着平凡又平庸的日子。平凡的日子倒也没啥不好,只是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样,还是希望自己能活的更有价值的。

今天看了我们读书营一个会长的文章,她讲到自己曾经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喜欢文字和绘画,但是不知道从何开始。想上美术学院,但是由于家境限制上不起,大字不识的母亲给她买了本静物素描,让她自学,她看都没看扔到了一边;后面报了平面设计也半途而废;再后来学习了花艺,也因为要回来照顾孩子而中止。直到最后,她干脆在平台上学习写作,并且坚持了下来,在今日头条过了原创,还拿到了青云计划奖,人也越来越有自信。现在的她,是一名出色的助理,负责读书营的运营,能力得到了拓展,经常受到老师的称赞。

你看,事情做好了,你就会越来越感兴趣,自然就会坚持下去。

正确的兴趣选择是: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行业,然后深耕,把它做好并超越多数人

在做的过程中,你倾注了汗水、时间和精力,而它们也赋予了你一技之长,你会因此越来越笃定越来越自信。

4、及时行动

与其不停地寻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开始行动。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体验,当你刚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冒出很多杂七杂八的想法,比如,纠结方法、担心自己做不好或做错,怕丢人,于是迟迟不敢行动。

事实上,那些关心方法巧不巧妙不妙的人聪明,但往往是那些坚持使用笨办法的实现了追求。

在《小岛经济学》这本书中,荒岛上第一个富起来的岛民就在于敢采取行动。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他冒着饿肚子的风险,用捡来的树枝等有限的材料织出了不好看的渔网,捕到了鱼,在此之前,他也不知道自己能否捕到鱼,但他清楚知道,如果自己失败了顶多就是饿一天肚子,如果成功的话,意味着解放出自己的双手,还能创造出多余的财富再次进行投资。结果他成功了,利用渔网他每天都能捕到两条鱼,除了填饱肚子,他每天都可以存下一条鱼,然后通过把多余的鱼借给别人,收取利息,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走向了致富的道路。

行动意味着试错,但也意味着机会。所以最开始学习一样东西,就是立即去做,去行动,去实践,省得虚度更多的时间不停的找方法上,最后一事无成。

5、坚持,再坚持

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只靠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应该是最重要的策略。

书中反复提到积累两个字,而坚持的过程就是积累的过程。

古人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大家都知道要想在某一项技能上获得成就,就需要遵循”一万小时法则”。音乐神童莫扎特,象棋神童鲍比·菲舍尔,中国的钢琴家朗朗都是通过不断地时间投入,在学习区,不断地刻意练习,甘于把时间投入到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去,然后最终获得专业领域的成就。

任何积累都需要时间,而且必然需要漫长的时间,所以,世界上没有什么“最好”的方法,唯有坚持,才能够获得学习上的成功。

结语:其实,这些浅显的道理我们上学的时候大都听过,但是年少轻狂的我们,却从来没有领悟到其中深刻的含义,反而是在现实生活中撞得头破血流后,才有所顿悟。

也许,这就是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唯有开启心智,才能和时间做朋友,唯有和时间做朋友,时间才能为你所用。

——END——
(好文章重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感谢!)


(文化产业责编:石亚茹 )
2020年08月12日 17:1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