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分公司和子公司在税收上的三种区别

现在很多公司由于业务扩展,纷纷到其它地方开设分公司或者子公司,那么这时候是注册分公司合适还是子公司合适呢?下面优府科技服务小编就来介绍一下,注册分公司和子公司在税收上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分公司和子公司的定义分别是什么?

1.分公司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也无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实际上分公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它是总公司下面下设的,从事业务经营活动的分支机构或者附属机构。


2.子公司:子公司和分公司相反,子公司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子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也可以独立的承担民事责任,子公司也拥有一部分独立的股权,也具有控制的权利,母公司对于子公司是有独立控制权的,可以决定公司董事会的组成。


在了解了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区别之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两者在税收上的区别。



子公司和分公司在税收上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子公司和分公司在税收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这些方面:


1.分公司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一般是年度中按一定比例缴纳的所得税

这部分的税款,一般是到年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才能合并到企业的年度所得当中,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2.分公司则完全不同

子公司属于企业所得税的完全纳税人,独立自主缴纳企业的所得税。


企业如果属于跨地区经营的情况,一部分分支机构长期盈利,另外一部分机构无法盈利,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注册分公司,减轻企业的所得税缴纳金额。


在增值税方面,无论是成立子公司还是分公司,都需要去缴纳增值税。



其它的税种,就比方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根据目前的规定,都需要在资产所在地进行纳税,个人所得税也应该在企业生产经营当地纳税,无论是成立子公司还是分公司,对项目所在地的地税,基本上不会产生影响。


设立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好处主要有哪些?

设置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好处,主要有以下这些:


设立子公司的好处

1.子公司向母公司报告企业成果,主要限于生产经营活动方面,分公司则需要向总公司报告更为全面的情况。


2.子公司是独立法人,所得税的计征是独立进行的。


3.子公司的累计利润,可以得到递延纳税的好处。


4.子公司的利润汇回母公司,要比分公司要更为灵活,也就是说,母公司的投资所得,资本利得可以留在子公司,或者可以选择在税负比较轻的时候汇回,得到额外的税收利润。


5.很多国家对于子公司向母公司征收的股息,规定减征或者免征计提税。



设立分公司的好处主要有哪些?

设立分公司的好处,主要有以下这些:


1.分公司有利于经营

分公司一般更为便于经营,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


2.分公司所承担的费用要更低

分公司所承担的成本费用,要比子公司要更为节约。


3.分公司不是独立法人需要流转所在地交税

分公司不是独立法人,需要流转到所在地进行税款的缴纳,利润将由总公司合并纳税。


4.分公司所缴纳的利润一般不需要缴纳预提税

分公司所缴纳的利润,一般不需要缴纳预提税。


5.分公司和总公司的股权转移一般不需要负担税收

分公司和总公司之间进行股权转移,一般不需要负担任何税收。



如果你对分公司税收和总公司税收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咨询专业的北京财税服务公司进行了解。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2日 12:5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