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推行ERP系统要实现的三个目标

企业推行ERP系统要实现的三个目标是什么?曾经在给企业做ERP项目启动会时,我是这样说的:

一、通过ERP是否规范了企业的基础数据体系?

  • 企业管理规范,实际是企业管理基础数据的规范,所有的业务都是通过基础数据加工出来的;我们举个实例:采购在下达采购订单,如果供应商的基础数据维护完整,在生成一张采购订单的时候,就能准确地知道物料在哪一家供应商价格是最低的;这就是基础数据规范的重要性,所以说日常工作的效率,取决于业务本身的基础数据的完善度。这就是所谓的打有预备的仗,做有计划的活。
  • 示例:通过供应商询价,建立采购物料与供应商价格资料库

二、通过ERP是否固化了ISO业务流程管理体系?

  • ISO质量管理体系,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最好的业务框架体系;可又有多少拿着ISO质量体系的认证,却不按体系要求操作的企业呢?证只是为了给客人看的,所以我一直提倡企业推行ERP,顺道把企业ISO业务流程通过ERP工具固化起来,才能真正地做到流程落地。
  • 通过ERP单据,把业务体系全部闭环的设计模式:

三、通过ERP是否建立了公司的数据考核体系?

  • 我们经常听企业谈绩效激励方法,看到大多数的绩效激励是无疾而终;问题出在哪儿?还是数据的问题,目标方法好制定,拍拍脑袋就可以,但是符合现状的数据呢?手工统计的EXCEL订单准时交货率能准吗?统计低了,求考核部门私下放一马的现象比比皆是。再说人为地去统计与核对,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绩效管理部门来讲确实难以稽核。如果一个企业的部门工作目标都放在ERP系统里,每个月只要输入一下考核周期,就自动按考核规则计算出考核实际值,是不是操作更科学性。所以建立用ERP来建立数据考核体系,也是ERP应用的核心价值。
  • 销售退货率统计示例:

标准没有最好之分,适合企业自己的才是最有用的,上面这三点仅代表我的一些见解,欢迎各位讨论与交流。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自网络,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有侵权,请联系发布者删除,谢谢!


(企服行业责编:宋仁彬 )
2021年01月30日 15:1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