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鸡鸣第四遍的时候天色亮了起来一家家老店铺木门板吱吱呀呀被拆下叠着码在铺子旁打铁铺传来叮叮咚咚的锤子声自行车、摩托车穿梭在窄窄的小巷里行人不时还需要避让传了好几代的面馆第一锅面出锅冒着蒸腾的热气儿这里太多生活的气息让人着迷唐诗里,松阳这座浙西南小城被称为世外桃源。这里是中国古村落…

鸡鸣第四遍的时候

天色亮了起来

一家家老店铺木门板吱吱呀呀被拆下

叠着码在铺子旁

打铁铺传来叮叮咚咚的锤子声

自行车、摩托车穿梭在窄窄的小巷里

行人不时还需要避让

传了好几代的面馆

第一锅面出锅

冒着蒸腾的热气儿

这里太多生活的气息让人着迷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唐诗里,松阳这座浙西南小城被称为世外桃源。这里是中国古村落遗存最多的县,黄土小屋,袅袅炊烟,恍若隔世。《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它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源自汉唐的明清古街,狭长参差的街道、略显不平的石板路、深棕色的老旧原木门面里是开了几十年的打铁铺、裁缝铺、草药铺、剃头店、面馆、月饼店······

上了年纪的店主们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事儿,见着同样的人,不紧不慢,简单而又尽心尽力的生活。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这儿有依旧盘着发髻的老太太,算命先生支个布条就算开张了···几百年愣是没变过明清古街好像还活在上个世纪。来过这里的人,99%都会产生同一种幻觉,“我这是不是穿越了啊...”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傍晚渐有夜色,街上两边的灯笼便亮起了橘红色的温暖光晕,从街头一直到结尾,映着来往穿梭的小电炉和赶着来老街吃面的人们。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此时,人来车往,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但很快,饭点一过,又早早的归于宁静,直至灯灭无声......

隐于古街巷弄里的「茑舍」,似乎很好的诠释了古人“大隐于市”的情怀,安静的生活在这片市井热闹里。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不同于外面的逼仄,推开带着铁插销的朱红老木门,眼前便开阔了起来,大院子里栽满了植物,开花的季节特别美。

池塘、草坪处处都是鲜亮的绿,这里种了各种花,紫薇、木槿,当然还有“茑舍”中茑字由来的茑萝花。石墙上,细藤蔓延的绿叶中,艳红色的五角茑萝花爬满茑舍,在艳阳下既清晰又刺眼的发光。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老宅底子经过一番修葺,古色古香的味道依然浓烈,只是一整面老墙被换成了落地玻璃,从此房间里也是阳光满溢。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茑舍的房间以松阳古十景为名,即便如今已难觅其踪,而我们仍旧见到望松夜月、云岩石屋、石笋仙踪……被有心人留于墙间。

这是建造者对山中之美的念念不忘吧。房间简约朴实,以深色原木为主体,略搭配上卫生间的小美式风格,舒适自然,每张床前必配一个大大的玻璃窗台,拉开窗帘便能将满园景色一览无余。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卧室的墙是黄土墙,不同于水泥砖石砌成的纯白墙面,黄褐色的墙面散发出一种古朴而温暖的慰藉。低矮的石墙围出了小小的院子,放置浴缸,投下天光、云影,一切都很新鲜。

樱花树下淋浴,或是淋着淅沥的雨丝泡澡,若是哪日天气清明,也可在夜里望着星空,沉醉在这氤氲美好的沐浴时光中……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趁着暖阳余晖未散,在傍晚的阳光房里四仰八叉,端起水果肆无忌惮地啃起来,闲望院子里人来人往,简直是最快活的事了。这便是你住在茑舍的市井生活,也可以说,它更接地气。

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岂能走马观花?愿你在“茑舍”的这片天地里,过滤掉一切喧嚣,只留下宁静的阳光和岁月淡淡的痕迹。

标签:松阳 江南秘境 松阳十景 2018年12月10日 09:2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