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密境不丹:最后的香格里拉

据说不丹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几年前我就有去不丹拍摄的打算。不丹每年只允许1万外国人入境,而且需要提前半年预约,因为中国和不丹没有外交关系,也没有直达航班,必须经第三国才能入境。目前与不丹通航的只有尼泊尔、印度等4个国家,趁着在尼泊尔逗留的几天,我用尽浑身解数,很快办好了一…

据说不丹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几年前我就有去不丹拍摄的打算。

不丹每年只允许1万外国人入境,而且需要提前半年预约,因为中国和不丹没有外交关系,也没有直达航班,必须经第三国才能入境。目前与不丹通航的只有尼泊尔、印度等4个国家,趁着在尼泊尔逗留的几天,我用尽浑身解数,很快办好了一行6人的入境手续,顺利抵达不丹唯一有国际机场的城市——帕罗。


密境不丹:最后的香格里拉


帕罗机场惊魂一刻

飞机降落前,我手心一直出汗,每年总有几十次起降的经历,但是这次却异常紧张。帕罗机场修建在一处河谷之中,机场跑道两侧就是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降落时,飞机循着峡谷逐渐降低高度,有点像科幻片里穿梭于高楼林立中的飞行器一样,机翼好像要擦到山崖上的岩石、树枝。

飞临跑道上空时,山脉走向有个将近90度的转弯,于是飞机侧身掠过拐角处的山坡,一边转弯一边对准跑道,在一片惊呼声中骤然落地、滑行、刹车。

不丹王国只有两架客机,据说飞抵不丹的航班全由不丹航空公司垄断。一开始还以为不丹太霸道,飞抵之后才明白,没有开过山车的经验,其他航空公司是万万不敢降落的,把客机当战斗机开,唯不丹也。

帕罗机场的跑道把帕罗市分割成两部分,跑道两侧是散落于山坡上的建筑,没有高楼大厦,除了几个酒店就是民居,最大的建筑是帕罗宗。

全国禁烟、禁酒,违者判刑3年

进入不丹后,导游开始介绍行程,其中听到最多的单词就是“宗”。这里没有中文导游,尼泊尔那边费尽心思给我安排了一位弟弟娶了个中国媳妇的女士——“辛巴”小姐做导游。一开始我还以为她多少能说几句中文,实践证明,她的中文水平跟我的英文水平不相上下,于是我让她干脆说英文算了,反正她会说的中文诸如“你好”“再见”之类的我英文也能听懂,而她不会说的中文我英文也全然不知是所云。


密境不丹:最后的香格里拉


“宗”的风格类似藏派建筑,宏伟壮观,一般都依山临水而建,面南背北。除了国王执政的庭布宗在上班时间不许游客进入,其他各省市的宗,居民游客出入自由。因为不懂政治和宗教,我去了两个宗之后,觉得大同小异,行程中预定的其他宗就没有去了。

不丹机场的安检、海关很松懈,过关时海关人员只询问了一句:“有香烟么?”

我知道不丹禁烟,带烟草入关会被没收或征收高额税,所以把香烟都留在尼泊尔了。一看检查这么松,也没开包检查,我后悔没带几包进来。

查得松不等于戒烟令形同虚设,违法吸烟将会判处3年徒刑。所有商店都见不到香烟的踪影,同行的瘾君子老林央求导游想办法,几经周折后,导游竟然也买到了天价的印度产的劣质香烟,辛巴千嘱咐万叮咛别让人发现,我们不敢在酒店里吸烟,就到一条僻静的小路上抽几口过过烟瘾,不成想被两个小学生撞见,我眼明手快把香烟丢掉,同行的老林还在大快朵颐,小学生大声抗议老林:“不许吸烟!”并问我们是哪国人,我说我是中国人,指着吸烟的老林说:“He,Japanese!”

一女可嫁二夫,男人在家看孩子

每到一个酒店,提行李的门童都是衣着整洁鲜亮的中年妇女。这让我很不适应。酒店大多是散落于大堂周围的别墅式建筑,硕大的行李交由妇女拾阶徒步搬运,心里过意不去的同时也奇怪,男人们都干啥去了?


密境不丹:最后的香格里拉


原来,不丹风俗有母系社会的遗存,女人在家是老大,不仅在家说了算,还可以同时嫁给两个丈夫。估计是男人们觉得委屈吧,体力活也都让给妻子们来做,自己只管看孩子做家务。导游辛巴今年28岁,她老公是一个相当帅气的小伙子,我问她想不想再嫁一个丈夫,她说想啊。不丹的公共场所有很多国王的照片,当地人谈到国王时就跟谈起邻家的哥哥一样,特别是女性总是夸国王很帅。确实,他们的国王有明星相,很英俊。从为数不多的不丹游记中可以看到,每一位去不丹的人都能体会到当地人对国王的爱戴,据说国王很亲民,我甚至想让导游帮我联系一下约见国王一睹龙体。听说国王近日深入东部山区体察民情去了,才打消这个念头。

立国之本:恪守传统

我参观了传统手工业学校。这所学校是国王建立的,旨在教授年轻人学习传统手工艺,如木雕、石刻、佛像制作、织布、绘画等林林总总分了十几个系和班级。这些学生不仅有传承古老技艺的使命,将来也将会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

在不丹,传统不仅是称谓,而是行动,甚至是法律。不丹规定每一位国人都要着国服,一种类似短袍的束腰后的服装。标准的装饰是短袍、长筒袜、皮鞋。视线内的所有人几乎都是这身装束,我吃惊的是他们的衣服非常挺括,白色的衣袖一尘不染,黑色的皮鞋锃光瓦亮。后来我去农村,农村也基本这样。据说年轻人哈韩一族不在少数,还别说,不丹的服饰跟韩国传统服装很相似,走在首都的街道上,真有点到了韩国的感觉。

听导游说中等收入以上的不丹人每家都有保姆,那天我对着一个建筑工人狂拍,上车后导游辛巴笑着说:你白拍了,那是个印度人,因为不丹人是不做苦力的,所有的建筑工人都是印度人。


密境不丹:最后的香格里拉


我们住的酒店里可以收看全世界的电视节目,手机、网络也很普及方便,信息一点也不闭塞,不知道老百姓家里是否也如此。

标签:不丹 尼泊尔 酒店 2018年07月23日 15:31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