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中国最“过分”的两座大城市,就是不说普通话

中国城市千千万,每一个城市都有各自的不同。但随着人口的不断流入流出,很多地方都开始讲普通话。但有两个大城市就是不为所动。今天我们来聊聊中国两个特殊的大城市,也是明星城市,新一线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他们就是成都和重庆。中国地大物博,省会城市基本都去旅行过,但是成都和重庆在全国大中…

中国城市千千万,每一个城市都有各自的不同。但随着人口的不断流入流出,很多地方都开始讲普通话。但有两个大城市就是不为所动。今天我们来聊聊中国两个特殊的大城市,也是明星城市,新一线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他们就是成都和重庆。

中国地大物博,省会城市基本都去旅行过,但是成都和重庆在全国大中城市显得很例外,这两个地方的人都只讲当地方言,即四川话,不说普通话,比广东还“过分”,虽然广东也讲粤语,但也没这两座城市厉害,这里的学生,上班族都将当地方言,在锦里、天府广场、春熙路这样的国家化区域也很少听到普通话。

中国最“过分”的两座大城市,就是不说普通话

其实这是有原因的,人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说普通话“,川普的威力也是惊人,四川人讲普通话声调上讲不准,所以叫川普。自己觉得讲出来不好听,没有北方人讲的好听。很多四川、重庆人如果太久不出门,偶尔旅游出门在外要是讲方言,也许你会说:你还是讲你们方言好了。非川渝本地人可能难以体会拉豁、豁哥哥、虾子娃、巴适得板、抵拢倒拐这些词的含义。但是就是这些词语构成了川渝话的当地范,也很能表达他们的意思。

再者,川渝两地的外来人口其实并不算多,就算在成都、重庆、绵阳这些地方,也是本地人占大多数,那么大多数对话都是在本地人之间发生的,为什么要用普通话?你和你爸妈说话用英语法语西语阿拉伯语还是僧伽罗语呢?一个道理的。

中国最“过分”的两座大城市,就是不说普通话

川渝和中国的很多城市有不太一样,成都、重庆并不是典型的移民城市,都是四川、重庆本地人。而且西南官话已经根深蒂固,除四川重庆以外,包括陕西、云南、贵州、湖南、湖北一些局部地方语言与之相近,很多词语表达的意思相同。

该说川渝地区普通话推广不力呢,还是该讲方言保护的太好了?看完后,请发表你的看法。

标签:成都 重庆 不讲普通话 旅游 2018年06月29日 10:40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