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伪满皇宫,那段屈辱的历史,勿忘!

伪满皇宫博物馆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宫廷旧址,见证了日本侵略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这段历史正是中国最乱的时候,中国人民饱受屈辱的时候,勿忘历史,告诫我们要居安思危。为国内现存比较完整的宫廷遗址之一,伪满皇宫内现存多…

伪满皇宫博物馆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宫廷旧址,见证了日本侵略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这段历史正是中国最乱的时候,中国人民饱受屈辱的时候,勿忘历史,告诫我们要居安思危。

为国内现存比较完整的宫廷遗址之一,伪满皇宫内现存多处历史遗迹和文物瑰宝,博物院分为内廷和外廷,内廷主要是溥仪及其眷属的生活区,有缉熙楼、东御花园、西御花园、同德殿、书画楼等;外廷区则为博仪的政务生活区,有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楼、宫内府等。

伪满皇宫,那段屈辱的历史,勿忘!

除此之外还有建国神庙、植秀轩、畅春轩、中和门、洋膳房、中膳房、御用汽车库、马厩、跑马场、花窖、禁卫军营房、近卫军营房等附属设施。

伪满皇宫有两座御花园,因其分别坐落于伪满皇宫西区和东区,而被命名为西御花园和东御花园。它们虽同为日本人设计修建,但其园林风格却各具特色。西御花园位于缉熙楼西侧,原为吉黑榷运局之花园,是一座微型皇家花园。伪满初期,婉容常常来这里散步、消遣。谭玉龄入宫后,因婉容已被打入冷宫,这里就成为了溥仪与他的爱妃谭玉龄游玩的场所。

在景区里经常可以见到很多的日本游客,希望所有的日本游客都能够正视这段历史,希望他们都能清楚的认识到他们的祖先曾经给中国人民带去的伤害。

伪满皇宫,那段屈辱的历史,勿忘!

兴运门内侧尖顶上镶嵌有一个钟表盘,时间定格在9点10分,这就是1945年8月11日晚上溥仪逃出皇宫的时间。因此,兴运门成了衰败的见证。

伪满洲国垮台后,伪满皇宫被大肆掠抢,并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损坏。国民大统治东北的时期,伪满皇宫先后成为松北联中校舍和公民党六十军的驻地。新中国成立后,伪满皇宫又陆续成为沈阳重工业机械学校、第一汽车制造厂技工学校、吉林省文化干校、吉林省政法干校、吉林省农业展览馆、吉林省公安总队干训班、长春市第二非金属材料试验机厂等单位的驻所,大量居民也迁入居住。此间,除宫廷主要建筑保留,原有的一些建筑被拆毁,又添建了一些新房舍,伪满皇宫的原貌已荡然无存。1954年,吉林省博物馆由吉林市迁到长春市,临时选址在伪满皇宫,以同德殿、嘉乐殿、书画楼等作为其馆舍。

伪满皇宫,那段屈辱的历史,勿忘!

1981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伪满皇宫旧址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风景固然美丽,记忆无法泯灭。那段历史,就是要警示和鞭策自己:只有国家强盛,民族团结,才能彻底避免任人宰割的命运;战胜一切困难。对此,你们有什么想法,不妨说出来。欢迎大家下面留言。

标签:伪满皇宫 溥仪 长春 屈辱历史 2018年06月27日 10:00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