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本溪水洞,人间独一此洞天

如果你到了东北,本溪水洞一定要去看看。本溪水洞位于辽宁省本溪市东北35公里处,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被赞誉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是目前的世界第一长的地下充水…

如果你到了东北,本溪水洞一定要去看看。

本溪水洞位于辽宁省本溪市东北35公里处,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被赞誉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是目前的世界第一长的地下充水溶洞,洞内深邃宽阔,阴凉无比,因此成为新晋东北地区的避暑圣地。据统计,每年游览本溪水洞的人数高达百万,因此被人们誉为“北国一宝”、“天下奇观”、“亚洲一流”。

本溪水洞,人间独一此洞天

许多人对本溪水洞的形成年代存在疑问,一说形成于几亿年前,一说形成于几千万年前。不过,上世纪末已有专家对本溪水洞做出了准确的研究,本溪水洞形成于40-50万年前的第四纪中更新的早中期,经历裂隙充水和洞道扩大后雏形初现。本溪水洞中也陈列有第四纪时期灭绝的披毛犀、恐龙等大型哺乳动物,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地球几十万前的生物,以此对大自然充满敬畏。

和国内大多溶洞不同的是,本溪水洞最美的景观都是需要乘船游览的。游走于水洞,你定会了解移步换景的震撼感受,洞中曲折荡漾,水石难辨,七彩闪耀的光芒从洞底直射于倒挂在溶洞内的钟乳石上,这场景是不是与西游记中描述的龙宫一般玄幻呢。

本溪水洞,人间独一此洞天

私以为游览水溶洞最精彩的部分,即观察洞中这些奇形怪状的石笋和石钟乳,尤其对于年纪尚幼的孩子来说,一定能发现大人们看不到的美,从另一种视角解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穿过狭窄的甬道,眼前忽然出现异常开阔的景象,尖锐扎眼的钟乳石倒立在洞顶,穿行时忍不住双手抱头生怕倒挂的钟乳石坠落。不过,这种担心后经过了解才明白是多余的,因为钟乳石是在一系列化学反应的作用下,经过几万年的沉淀积累得以形成,外形坚固无比。

在奇光幻影的照射下,洞中这些奇形怪状的钟乳石甚至要比冬季的冰挂还要闪烁,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牵引着游人移动,气象万千、变化多端的洞中美景令人大开眼界。

本溪水洞最让人惊喜的地方在于,这里不仅是赏钟乳石的绝佳之地,还可以泛舟漂流于狭窄悠长的暗河中,伴随着耳旁习习的凉风体验与众不同的盛夏避暑之旅。

本溪水洞,人间独一此洞天

万年的光阴倏忽而过,谁能想到曾经荒无人烟的空地,今日竟变为这无可言说的山水奇观呢?

曾走遍祖国大大小小的水溶洞,很少见到本溪水洞这样出水口大于进水口的洞穴,进水口几乎看不到,在中国很难见到有次特征的水溶洞。后经过研究证明,本溪水洞的暗河补给以地表汤河水为主,但并不是我们常见的集中入流,而是分散入流,因此很难形成颇具规模的入水洞口。

宝鼎双钟也是本溪水洞一处著名景点,众所周知钟乳石的形成至少经过上万年的积淀,向上生长的石笋是洞顶的水滴与地面的石灰质综合作用的结果,由于石笋底盘面积大,相比向下生长的钟乳石来说,更加稳定坚固,“生长”速度自然很快。因此,造就了宝鼎双钟的奇观,上下只有指尖的距离,却相距千百年的光阴,教人唏嘘不已。

本溪水洞,人间独一此洞天

在本溪水洞还可以听到水滴的声音,在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我国东北之后,曾经大肆掠夺本溪的矿产资源,而本溪水洞也曾经作为日本人的弹药库。

因这座巨石犹如一只正在用鼻子吸着暗河水的大象而得名,是本溪水洞人气最高的景点。

五彩斑斓的霓虹灯丝毫不吝惜自身的光芒,装点着曲径通幽的小路,直至金碧辉煌的凉亭。从洞中出来,迎面扑来了自有开阔的气息,这种感觉在经历狭窄的水溶洞后似乎被放大无数倍,不禁让人感叹心地的沉浮只在一瞬间!

标签:本溪水洞 地下充水溶洞 天下奇观 五色斑斓 2018年06月21日 11:0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