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看不见的象鼻山,门票思维何时休

2017年央视春晚上,灯火辉煌的桂林分会场精彩亮相,惊艳世人。秀美的象鼻山与漓江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纷纷赞赏桂林好风光。在随后的春节长假期间,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却不料象鼻山公园被高大密实的植物严严实实遮挡起来。游客站在象鼻山全景最佳观赏处,只能欣赏到四季不变的…

2017年央视春晚上,灯火辉煌的桂林分会场精彩亮相,惊艳世人。秀美的象鼻山与漓江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纷纷赞赏桂林好风光。

在随后的春节长假期间,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却不料象鼻山公园被高大密实的植物严严实实遮挡起来。游客站在象鼻山全景最佳观赏处,只能欣赏到四季不变的“绿色植物展”。这种“绿植障目”的做法让各地游客寒了心,也折射出桂林旅游发展的“短视”。

桂林本是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然而,浑然天成的自然风貌却被不合理的景区围割圈占抢了风头。

看不见的象鼻山,门票思维何时休

据了解,各大景区“画地为牢”的现象在桂林并不鲜见。独秀峰、叠彩山、七星岩、木龙湖、隐山六洞……桂林几乎将市内绮丽壮观的山峰和碧如青丝的绿水,都围成了收费的景区,生怕游客“免费饱了眼福”。

“以象鼻山景区为例,这种保护主义实际上是狭义的‘门票思维’在作祟。用外围植物遮挡景物,也体现出经营者对景区吸引力的不自信。”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基地主任郑向敏表示,开放外部空间、给游客以景观的外围感知,其实更容易吸引游客进入参观。“对于自然景观应该资源共享,通过整体规划和优质服务作为景区卖点,而不是如此‘金屋藏娇’。”

近年来,桂林旅游景点门票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当地“门票思维”的直观体现。以象鼻山景区为例,其门票从2007年的25元变为目前的75元,票价上涨200%。数据显示,门票调价后,一些景点的净利润率普遍增长。

可观的利润,让各方纷纷在景点门票上做文章:已收取门票的封闭景区,将门票价格不断调高;原本不收门票的开放景区,也砌起围墙凭票入园。

据了解,桂林4个主要城区内,竟修建了至少15个以自然景观为主的收费景区,其中包括木龙湖、虞山和西山等大景观景区;相隔不到3公里的叠彩山、伏波山和象鼻山,也形成了“各自为战”的“圈围局面”。

这些圈围背后的“金山银山”,还隐藏着一些景区乱象。

桂林市区内的部分经典景点,是由同一家公司统一管理,分别收取门票费用。而这背后,公司内部给不同旅行社的“票价政策”却有天壤之别。

据桂林旅游从业者小麦透露,有的旅行社可以拿到远低于统一标准的签单底价;在此基础上,景点门票的销售利润就提升一倍多。拿到底价门票,这家旅行社除了自己销售,还会加价,再以低于统一标准的价格分销给其他旅行社。一张张“围出来的门票”,维持了这条利益链上的零件运转,票虫子、导游、旅行社等各方都能从这种不正常的票务销售链条中获益。

除了门票乱象,一些景区的变相导购和强卖强买,也反映出“景区封闭思维”。

据游客反映,进入桂林靖江王城景区的游人,需要佩戴包含导游提成号码的身份牌。入园后,导游以太岁为引子,游客拜太岁要收费,请太岁要收费,更有价格不菲的太岁拓片被导游极力荐卖。此外,游客还要体验景区内贡院举办的现代科举考试,一旦“中举”需支付99元,购买考试所得奖品“状元酒”。

各种形式的变相导购,有损于桂林旅游的整体形象,使得名声在外的桂林美景,变成一次性的消费。

看不见的象鼻山,门票思维何时休

桂林旅游存在的问题,也折射出旅游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在不少旅游目的地,“门票经济”依然是主导思维。

很多去过桂林的游客,对景区门票之高价、收费景区设置之密集以及景区服务之粗糙都颇有微词。桂林旅游衍生产品少,景区要发展,只在门票上动脑筋、下工夫。多年来,桂林一直以“三山两洞”“两江四湖”等方式来宣介自己,这些景区成为桂林旅游的名片,但也局限了桂林这一旅游目的地整体的规划和发展。

这样单一的模式不仅容量有限、市场狭窄,而且导致游客滞留时间短,景区的综合效益自然难以提高。如果总想着以提高票价来增加收益,路就会越走越窄,最终陷入发展困境。

“破解景点壁垒是开展全域旅游的关键所在。景点消费仅代表着游客的初级着陆阶段,属于旅游业的起始收入,这部分收入贡献面有限。过度强调门票收入,不解决门票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容易影响游客的消费热度。”郑向敏表示,全域旅游强调的是旅游目的地的综合收入和总体效益,目前旅游业需摆脱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突破单一贫瘠的旅游业态。

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仅是一个环节。当前,游客对旅游体验的需求,是综合了文化、创意、食宿、交通、商业的综合型体验需求,旅游经济的亮点和价值越来越体现在综合服务水平上。让游客以较高的性价比获得高品质的旅行体验,是旅游经济的风向标。

旅游从业者不能只顾一时得失,而应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去统筹管理。而对于桂林,“山水甲天下”之余,旅游管理和理念更需“甲天下”。

标签:象鼻山 门票思维 桂林 旅游乱象 2018年06月19日 11:02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