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寻根问祖,就来山西洪洞大槐树下

洪洞大槐树位于山西省洪洞县,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国家AAAA级景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吸引很多的游客前来寻根问祖。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不知有多少人…

洪洞大槐树位于山西省洪洞县,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国家AAAA级景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吸引很多的游客前来寻根问祖。

寻根问祖,就来山西洪洞大槐树下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不知有多少人,自小就听过这歌谣,从此记住了洪洞,记住了这份乡愁。---洪洞大槐树被公认为寻根之地。

寻根问祖,就来山西洪洞大槐树下

洪洞大槐树,被称为我国移民史上辐射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移民发源地。这首歌谣在冀鲁豫老一代中几乎无人不晓,随着人口的再迁移,又传到各地。据当代学者考证,明代洪洞大槐树移民现分布在18个省(区、市)的536个县及海外。

第一代的大槐树距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了,在清顺治八年汾河发大水的时候被洪水冲毁。第二代大槐树距今有400年的历史,由二代大槐树同根滋生的三代大槐树也有近百年的历史。

寻根问祖,就来山西洪洞大槐树下

多数寻根者只知家乡在大槐树、老鹳窝,难以进行深入求访,大槐树是他们表达乡愁的所在。为慰藉人们思乡之情,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每年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都举行祭祖大典,每次都吸引来很多外地的游子归来参祭。

标签:寻根问祖 洪洞大槐树 祭祖 历史 2018年06月11日 09:58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