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介休绵山,感受历史文化,体验山水人文

绵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清明节(寒食节)发源地,中国寒食清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寒食清明文化博物馆。绵山风景名胜区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地界,最高海拔2560米,是太岳山的一条支脉。绵山起源于春秋时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在山上,所以绵山又名介…

绵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清明节(寒食节)发源地,中国寒食清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寒食清明文化博物馆。绵山风景名胜区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地界,最高海拔2560米,是太岳山的一条支脉。

介休绵山,世外桃源

绵山起源于春秋时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在山上,所以绵山又名介山,绵山早在北魏之时就有寺庙建筑,唐初时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绵山风景名胜区的仿古建筑群风格多样,从建筑的角度来剖析,绵山仿古建筑既取之先代建筑之长,又加上设计者和建设者的现代创意,集华夏古今之精华,构成了现代仿古建筑物的独特风格。

在绵山绵山风景名胜区建筑群体中宗教建筑有殿庙、宫观;园林建筑有亭、台、楼、阁、轩、廊、榭、牌楼;古留遗迹建筑有古营门、城池、营寨等,可为古建筑博物院(园)。绵山风景名胜区有14个大景点,360余个小景点:人文景观:龙头寺、龙脊岭、李姑岩、蜂房泉、大罗宫、天桥、一斗泉、朱家凹、云峰寺、正果寺、介公岭;自然景观:栖贤谷、古藤谷、水涛沟。

介休绵山,感受历史文化,体验山水人文

绵山山势险峻,林木茂密,山间溪流终年不断。身临其境,如入画屏,是山西省首批公布的六大风景名胜区之一和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绵山最高海拔2566米,相对高度1300米以上,景区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北距太原137公里,毗邻平遥古城、灵石王家大院。

绵山历史源远流长。据史志记载,东汉建安年间,绵山已有铁瓦寺建筑。后魏太和时期,高僧迪公开始筹划在绵山抱腹岩建寺。北魏高僧昙鸾于绵山聚徒弘法,创立净土宗道场鸾公岩。唐初,高僧志超(空王佛)入主抱腹寺,唐太宗李世民曾亲登绵山礼佛谢雨。唐后各代,绵山各处庙殿屡有增设,修缮不辍,成为著名的游览胜地。绵山古迹遍地,景点栉比,《介休县志》中有“绵山十景”的记载。

介休绵山,感受历史文化,体验山水人文

绵山文化积淀厚重,是中国寒食清明文化的发源地。介子推以及寒食清明是历代文人墨客题咏的极好题材。贺知章、李商隐、文彦博、张商英、皇甫韶、马天来、李东阳、傅山等历代名流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剑英、薄一波都曾有过吟咏、品评和题词。

1995年,介休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绵山风景区确立为精品项目重点开发,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社会投资。介休市民营企业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从1995年开始对绵山进行大规模修缮开发。

十几年间已累计投资20亿余元,构筑了“吃、住、行、游、购、娱”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形成龙头寺、龙嵴岭、李姑岩、蜂房泉、大罗宫、天桥、一斗泉、朱家凹、云峰寺、正果寺、栖贤谷、介公岭、水涛沟、古藤谷等十四个景区,360多个景点,全部游览一般需要3到5日。2013年9月,绵山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省第四个、晋中市首家获此殊荣的旅游景区。

标签:介休绵山 寒食节 介子推 5A 2018年06月01日 09:37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