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三晋风采 > 正文

全球十大最危险的建筑:中国山西悬空寺入选

发布者:刘瑞玲  (优府网  — 旅游编辑)   分享 评论 投稿
有“天上的寺院”之称的山西悬空寺近日再度成为关注热点,美国《时代》周刊日前评出全世界“最危险”的十大建筑,悬空寺名列其中。旅游资讯对比发现,除了一些因倾斜超乎常理而上榜的建筑外,悬空寺等建筑只是因建在悬崖峭壁上而夺人眼球。位于山西浑源县恒山出入口西侧的悬空寺,始建于北魏晚期(公元…

有“天上的寺院”之称的山西悬空寺近日再度成为关注热点,美国《时代》周刊日前评出全世界“最危险”的十大建筑,悬空寺名列其中。旅游资讯对比发现,除了一些因倾斜超乎常理而上榜的建筑外,悬空寺等建筑只是因建在悬崖峭壁上而夺人眼球。


全球十大最危险的建筑:中国山西悬空寺入选


位于山西浑源县恒山出入口西侧的悬空寺,始建于北魏晚期(公元417至523年)。全寺距地面高约50米,是世界上现存建在悬崖绝壁上最早的木结构建筑群。中国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远望悬空寺,像一副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上只是由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从而使悬空寺外貌惊险,奇特、壮观。


全球十大最危险的建筑:中国山西悬空寺入选


值得称“奇”的是,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的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四周的大山也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悬空寺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浑源县历史上曾有多次地震的记载,最近50年发生了3次6级左右的地震,其中一次使浑源县城三分之一的房屋倒塌,但悬空寺安然无恙。

已故中国古建专家罗哲文当年揭开了悬空寺在历次地震中幸免于难的原因。他说,悬空寺横梁立柱采用的是榫铆结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能防震,这种结构的建筑在受到巨大外力作用时,部件彼此错动,当外力消失时又能恢复原状,所以不会遭到彻底破坏。


全球十大最危险的建筑:中国山西悬空寺入选


尽管悬空寺已屹立千年,但中国文物专家指出,悬空寺正面临着登临人数过多受压过重的问题,希望能引起当地管理部门和游客的重视。

山西旅游网介绍,旅游旺季时,悬空寺每天要接待游客两千多人。尽管当地管理部门曾采取了限制措施,每次只允许一百人登山进寺,但一到旅游旺季,这一限制就很难起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旅游责编:刘瑞玲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