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视野 > 正文

出国旅行路上 小费礼仪知多少

发布者:刘瑞玲  (优府网  — 旅游编辑)   分享 评论 投稿
入乡随俗是旅行中的一个规则,尊重当地的习惯,可能会让旅行者收获一份尊重,更重要是能让一个种群获得认可。小费就是入乡随俗的一个具体表现,出行前了解一些目的地的小费情况,可以让自己在旅行中更多一些自信与从容,免得唐突与尴尬破坏了好心情。小费的英文Tips据说是ToInsurePromptService头字母…

入乡随俗是旅行中的一个规则,尊重当地的习惯,可能会让旅行者收获一份尊重,更重要是能让一个种群获得认可。小费就是入乡随俗的一个具体表现,出行前了解一些目的地的小费情况,可以让自己在旅行中更多一些自信与从容,免得唐突与尴尬破坏了好心情。


出国旅行路上 小费礼仪知多少


小费的英文Tips据说是ToInsurePromptService头字母的拼写,也说明了支付小费的习惯起源于英国,随着欧美国家的殖民及其旅行者走遍全球,小费便成了某种约定俗成的习惯。特别是近代至现代,欧美国家的帐单非常清楚,商品价值多少,赋税甚至清楚到省税多少、国税多少,当接受到人的服务时,就理所应当支付小费。其实中国古代也有给小费的习惯,我们当时管这叫赏钱,赏赐给店小二、书童、仆人、等等,但现代我们的帐单只有一个数字,赋税多少都不清楚,通常会认为既然都付款了,就应该提供优质的服务,服务自然已经被包含在付款中。不过,随着欧美入境游客的增加,有些小费习惯也被带进了中国。

但是,如何给小费,什么场合给小费,哪些国家需要给,给多少,还真让人感到有些烦恼,毕竟小费的支付只是习惯,并没有明文规定。给少了,会被认为不够绅士、没有礼貌,给多了,又会被认为是土豪、粗鲁的暴发户。以下旅游资讯介绍下关于小费的情况。

餐馆:

快餐馆、自取方式的咖啡店、自助餐馆,不需要付小费。虽然有的这类餐馆也会在款台处放一个TIPS的盒子,但是否支付完全取决于买单者的心情,不支付也没人说什么。

正餐馆、有人服务的咖啡馆,有些国家则必须支付小费。美国、加拿大所处的北美,餐馆服务员基本没有工资,完全靠客人的小费生存,一般需要支付15%左右的小费。德国、法国等大部分欧洲国家也需要付小费,通常在5~10%,很多时候只需将找的零钱留下做小费即可,但多付些至10%,服务员会非常高兴,道别语也会由“Thanks”变成“Haveaniceday”。欧洲也有例外,瑞士则完全不需要支付小费。其他需要支付小费的国家还有泰国、菲律宾、印尼、印度、等等,但大多限于当地的西餐馆,本地餐馆可以不付小费。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地区则不需要小费。通常,餐馆越高级,就越需要付小费,小费的金额也越高。以中东遍地黄金的阿联酋和卡塔尔为例,有些高档场所的小费完全有必要超过25%!

外卖送餐服务需要支付小费。欧美大多国家都是这个规矩。

酒店:

行李送房、行李员帮忙提行李,大多数国家要支付小费,即使是中国。欧美国家金额大多在2~5美元,多无上限,取决于满意程度。其它国家则看当地货币的价值程度,比如中国支付10元人民币以上即可,而印度50卢比就可以了。

客房清洁服务,欧美国家需要支付小费,可在床头留下2美元。此类小费应该留纸币,而不是硬币,如果留下的是硬币,不但不被接受,还会被认为是粗鲁、没有礼貌的表现。

出租车:

北美国家需要支付10%左右的小费,大部分欧洲国家出租车司机会不找零钱,客人会默认此为小费。如果酒店行李员替预订的出租车,最好也付点小费,1~2美元即可,也算是对别人服务的一种感激吧。

导游、团车司机:

团队的导游、及司机,在欧美国家需要支付小费,大概金额在每人每天3~5美元。同样,景点的导游,即使付过了导游费,也最好再额外付给导游本人一些小费,金额在每人每次讲解2美元左右。

理发、休闲、等服务:

旅游指南了解,北美理发时需要付5~10%小费,其它国家每次支付1~2美元左右即可,按摩时也是如此。在印度洗手间,可能会有人殷勤地送上纸巾,如果接受,便要支付10~20卢比的小费。所以在外旅行,最好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

除了现金,信用卡也可以支付小费,如果机器打印出的信用卡签单中有TIPS一项,客人可以在上面填写支付小费的金额,将此金额与消费额相加,在总金额栏上填上,再签上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有些国外餐厅通常已经在消费额里加上服务费,并已注明,那就无需再另外填写小费。

在外旅行,付小费一定要依照当地习俗,否则便会闹出许多笑话。我以前的同事去美国,在中餐馆只吃了一碗面,他想一碗面不需要付小费,当他离开时,被服务员追至门口,“先生,您对我的服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我那同事大红着脸,乖乖地拿出了应付的小费。我还有一美国同事来北京,在酒店里只付了行李员1元人民币,当场遭到拒绝。

而有些则就不是笑话了,会给同一个族群的下一批旅行者带来不必要的定式印象。我在美国基韦斯特时,结账的时候,餐馆服务员特意用英文在帐单上写,“请支付15%的服务费!”;在温哥华时,中餐馆的服务员站在门口,用清楚的汉语提醒,离店时请不要忘记支付小费;在纽约的餐馆,服务员直接将计算好的服务费,用笔写在餐费旁边,并计算好相加在一起的总费用。我猜想,一定是之前有许多人来此就餐时没有支付小费,以至于服务生采取了这些种提醒方式。毕竟我们在国内没有支付小费的习俗,可能有些人是忘记了,没有什么可责怪的,但既然是旅行,还是切记入乡随俗。

世界如此丰富多姿,上路吧。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旅游责编:刘瑞玲 )
标签: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 出国旅行 小费礼仪 2015年09月16日 14:2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