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旅游视野 > 正文

40%的中国国土是草原 细数最美六大草原

发布者:刘瑞玲  (优府网  — 旅游编辑)   分享 评论 投稿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浓郁而恬静的游牧生活对都市人而言是种久违的梦境。河曲弯弯,炊烟袅袅,牛羊悠闲。草原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几乎所有的草原都有不同的美。在这里,牧民与草原,演绎了一首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交响曲。旅游资讯细数中国最美六大草原。和谐之美呼伦贝尔东部草原如果说,中…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浓郁而恬静的游牧生活对都市人而言是种久违的梦境。河曲弯弯,炊烟袅袅,牛羊悠闲。草原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几乎所有的草原都有不同的美。在这里,牧民与草原,演绎了一首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交响曲。旅游资讯细数中国最美六大草原。


40%的中国国土是草原 细数最美六大草原


和谐之美 呼伦贝尔东部草原

如果说,中国北方名山大兴安岭中段海拔1500—1700米的山峰,犹如一个携千山清泉为玉佩、披万树绿叶为霓裳的仙子,那么位于她西麓面积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就是从仙子腰际徐徐展到中蒙边界、中俄边界,北至额尔古纳市根河南岸的巨大裙裾。

置身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你一定会被这里的地阔天宽所震惊抑或不知所措。彩缎一样的云霞和墨绿色的大地吻合得天衣无缝,在你的视线中那么逼真而又无遮无拦地呈现着。可当你急切地向那里奔去的时候,它又渐退渐远,令人永远无法企及。这时你回头环顾,原来你的前后左右竟然都是静谧而平滑无凸的地平线。此刻,在这个偌大的世界上,除了天与地,惟有你是一种最生动的存在——像一匹无缰的马儿自由徜徉,像一棵树儿那样顶天立地。

在呼伦贝尔,600多种高平原植物,织造成世上最好的牧场。其中适合牛马羊的好牧草如羊草、贝加尔针茅、大针茅、线叶菊遍地皆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样的景象,在呼伦贝尔果真可见。夏季是这里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季节:草在风中摆动舞姿涌起绿浪滚滚,百灵鸟在水边鸣唱,蓝蝴蝶翩然于花蕾之间,大野芳菲,万物和谐。马群在草浪的波澜中像鱼儿一样露出脊背,一匹连着一匹地随着风的节奏一起涌动;剪过毛的羊群如雪如云,在天边走进彩虹的大门……

在呼伦贝尔草原,春季里会看到几千只白天鹅盘旋群舞;夏日里,众多的灰鹤、白鹭、鹳等水鸟云集蹁跹;秋天,纯蓝如洗的天上,一队队大雁展翅南飞……呼伦贝尔一年四季都是自然与文化的大观园。

包容之美 伊犁草原

如果说内蒙古的大草原是以它无边无际的平坦辽阔和花草独舞而遗世独立,那么新疆的草原则不是如此。新疆的草原是大山上的草原,是依赖山的本体而生存的草原。它凹凸起伏,旋律般高低绵延,或在山顶,或在山坡,或在山谷,与一片片森林、一条条溪涧共同组成大草原的交响曲。

伊犁草原发育于亚洲最大山系之一的天山山脉的中天山及其山间盆地,其北、东、南三面环山,西部开口迎接西来湿润的气流,致使伊犁草原成为荒漠中风景这边独好的“湿岛”,西来的气流还促成了伊犁草原完整的垂直带谱发育。它从高至低依次分布着高寒草甸、山地草甸、山地草甸草原、山地草原、山地荒漠草原、平原荒漠、河谷草甸,多样性十分丰富。

伊犁草原气候温和湿润,土壤肥沃。虽然河谷两岸降水量少,但山地上降水多。这里自然条件好,年均温度在8—9摄氏度左右,宜牧宜农。从平原到山地分布有荒漠、草原、草甸、灌丛和森林等多种植被类型的草地,游牧文化在这里表现突出。牧民放牧冬天在平原荒漠,春天转移上山,夏天到了高山草地,秋天又开始新的轮回。

博大之美 锡林郭勒草原

锡林郭勒,蒙古语为“高原上的河流”。锡林郭勒在中国内蒙古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大草原的惟一。锡林郭勒草原之大,是一种真正称得上辽阔苍茫的广大存在。没有到过锡林郭勒大草原的人,最好别去想象它,它是不可以随意去想象的。它到底有多大呢?在我们眼里,一座城市有几千平方公里已经够大的了,这还要包括它的郊区在内。而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总面积足足有20万平方公里,比河北省的面积还要大一些!

每年的7、8月间是这里的黄金季节。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在微风吹拂下,掀起层层波浪,宛如大海的波涛,在蓝天映衬下,景色十分壮观。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世代绝唱,生动描绘了这里的诱人景色。锡林郭勒大草原东南部宽广的达里诺尔湖,天水相连,一望无垠,身临其境似有站在海滨之感。极目遥望,碧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青青的河水,弯弯曲曲;茵茵绿野之上,羊群似白云游荡,蒙古包似雪莲开放。锡林河的九曲十八弯,宛如飘带;平顶山的平台落日,恰似熔金。如此美妙胜境,令人流连忘返。

变幻之美 川西高寒草原

川西草原没有内蒙古大草原的辽阔坦荡,但其高山草甸景观却别具一格。每年初夏是这里最好的季节。这里植物种类丰富,是放牧牛羊的天然草场。埋头啃食的羊群,像天上飘动的白云;缓慢移动的牛群,像绿绒毯包裹着的黑色珍珠;远处的雪山之水,好似母亲充沛的乳汁,滋养着这广袤的大地。

雄壮之美 那曲高寒草原

那曲高寒草原位于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环抱之中,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是我国高寒草甸草原的代表。它地域辽阔,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地热温泉众多。一望无垠的无人区草原、雄伟高大的雪峰、幽静湛蓝的纳木错和烟波浩淼的色林错等众多湖泊,构成了一幅蓝天、白云、雪山、青水、绿草交相辉映的优美景象。

那曲高寒草原最美丽的景色是在夏季雨后初晴时刻。此时,清爽的绿色草原与湛蓝的天空交会于遥远的天际,低垂的白云在清风吹拂下擦过草原,轻轻抚摸着黑白相间的牛群和羊群。穿梭在云间的角百灵以一声声动人的鸣叫划破了宁静的天空。藏羚羊、藏野驴昂首挺胸排成一字纵队在草原上奔驰。只有在这里,人们才能看到一幅没有被人类涂鸦的美丽草原风光。

交融之美 祁连山草原

雄伟的祁连山是甘肃和青海两省的界山。著名的大马营草原是祁连山草原的代表之一,地形平坦、水草丰美、蜚声中外的远东第一大牧场——山丹军马场就建在这里。

旅游指南介绍,大马营草原处于河西走廊和祁连山之间的台地,其东边有西大河自祁连山破山而出,树木杂生,百草丰美,多有候鸟来此度夏。大马营草原有汉代的烽燧、明朝的城堡。汉武帝派霍去病征讨匈奴,使匈奴在此受到重创。匈奴歌曰:“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歌中所称胭脂山,就是大马营草原北沿、河西走廊南沿的焉支山。由于第三纪红层暴露地表,古代妇女化妆所用的胭脂即产于此。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旅游责编:刘瑞玲 )
标签: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 中国最美六大草原 2015年09月15日 14:11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