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环球之旅 > 正文

泰坦尼克寻梦的始点 从英国客厅南安普顿出发

发布者:刘瑞玲  (优府网  — 旅游编辑)   分享 评论 投稿
南安普顿并非大城市,却因英格兰的门户海港地位,以及经济移民史的变迁,而从一座通往世界的大门,变成拥抱世界的英国客厅。旅游资讯今日讲述泰坦尼克寻梦的始点——南安普顿。和平到快嗅不到海洋气息有了皇家海军基地朴茨茅斯的强大舰队守住不列颠岛南大门,南安普顿就可以蜷缩在相对安全的海湾里,…

南安普顿并非大城市,却因英格兰的门户海港地位,以及经济移民史的变迁,而从一座通往世界的大门,变成拥抱世界的英国客厅。旅游资讯今日讲述泰坦尼克寻梦的始点——南安普顿。


泰坦尼克寻梦的始点 从英国客厅南安普顿出发


和平到快嗅不到海洋气息

有了皇家海军基地朴茨茅斯的强大舰队守住不列颠岛南大门,南安普顿就可以蜷缩在相对安全的海湾里,在和平时期作为货运和客运大港,在战争时期成为朴茨茅斯军舰们的物流配给和维修中心。当然,那也只是在还未遭遇空中力量的冷兵器时代,到了“二战”时,这片工商业重镇就成为德军重点打击的目标之一,尤其是在1944年诺曼底登陆后,纳粹空军的最后反扑,造成了630人死亡、超过2000人受伤,城区几乎被夷为平地。

所幸,那些漂亮的乔治亚式建筑甚至一小片更古老的都铎王朝房舍留下了,并以它们为中心,沿着QE2英里的历史中轴线,向两侧泰斯特河与伊钦河的出海口,扩散发育出今天独立于四围汉普郡的单一管理区。

两英里从被公园绿地怀抱的Cenotaph开始,向南经过博物馆、画廊和剧院依次排开的文化区,与任何大都市无异的商业区,以及旧房子、老教堂和旧时行会建筑的老城区,直至繁忙的城市码头(TownQuay)。人们或从这儿搭乘渡轮去怀特岛和欧洲大陆度假;或只是来一圈短暂的海湾转悠,到对岸的Hythe码头坐一坐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古老码头火车——其实全程仅有640米;甚至只是躺在北侧的五月花公园里,看着暂时停泊的那些豪华大邮轮发呆。而充满集装箱货柜的东港,就像是巨无霸购物中心地下整齐规划的停车位,铺天盖地地往东一直排到国家海洋学中心。再往北,离开无边而乏味的贸易港不久,就成了点缀精巧游轮、水上运动,以及“二战”皇家空军主力喷火战机标本的休闲码头。


泰坦尼克寻梦的始点 从英国客厅南安普顿出发


舌尖上的小联合国

和伦敦、纽约、悉尼等大都市一样,“小联合国”的不自觉形成,是通过开放性的海港功能,被时间打磨出来的。南安普顿并非大城市,却因英格兰的门户海港地位,以及经济移民史的变迁,而从一座通往世界的大门,变成拥抱世界的英国客厅。

市中心的海城博物馆(SeacityMuseum)就有很大一部分空间,留给名叫“世界门户”的永久展览。在历史长河中,最古老的石器时代先祖,反倒最像是为无情时间打酱油的路人,仅留下沾着泥土的瓶瓶罐罐证明自己存在过。后来,南欧的商人跟着罗马大军,来了,撒克逊能工巧匠带着技术和工具,来了,胡格诺派从对岸法国带着反君主制的新教思想逃难,来了。只有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公民带着强盛日不落帝国的征服欲,走了。

人们总是喜欢怀旧,但那些百年老照片或更久远的肖像绘画,只能属于研究兴趣甚至博物考古的范畴,真正让人感动的,是与自己生命记忆有关的事情,只有那些旧相框、旧物件和老故事,才能切实提醒着自己到底从哪儿来。“世界门户”展览里,最有意思的,也正是陈列于橱窗里的代表性移民故事。大批英国人,从南安普顿离开,去向美利坚和澳大利亚,寻觅更好的定居点;更多的人,从全球各地涌入,成为霍华德路街角处的多肤色风景。

“我父亲刚到那阵,在Fawley石油精炼厂工作,后来作为建筑工人,盖起了如今的南安普顿总医院东楼。”巴基斯坦移民在家庭相册中说道。

“冷战结束后,我来这里找在华沙时认识的男友,并结婚生子。”波兰女人回忆道。

“我在苏格兰、康沃尔郡的街头都打过工,最终定居在这里,到英国已经60年了,已经没几个亲戚留在拉贾斯坦邦。”印度老人已经把他乡当故乡。

“和很多加勒比人一样,我爸最早也是想来英国打上五年工,存笔大钱回家,还被混账的新纳粹分子揍了一顿。他留下来了,而所幸在我上学这一代,再没对黑人的种族偏见了。”牙买加男生写道。

“我家好不容易逃离了那位‘苏格兰王’的屠杀,来到这里。友善的邻居们,就把一整箱玩具搁在门口,那是我童年最快乐的时光。”1970年代从独裁者阿明政权下逃难的乌干达人庆幸着。

“说句人人都知道的实话,这个国家东西真难吃,不过现在要做什么家乡菜,都能轻易弄到食材。”1980年代来南安普顿留学、如今在此任教的中国教授评价道。

商业全球化,让整个地球村越变越小,最终成为如霍华德路街角那般,一个个的美食联合国。


泰坦尼克寻梦的始点 从英国客厅南安普顿出发


家乡人讲述的泰坦尼克故事

有些英国人从南安普顿出走寻梦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他们其中的一部分,就来自这座城市最悲痛的海事记忆——泰坦尼克号。通过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票房大作,以及更早之前的《冰海沉船》,它已经成为人类最熟知的灾难故事。

旅游指南了解,在这艘当时世界上最大最顶级的客轮上,有超过大半的船员来自南安普顿。海城博物馆最大的展厅,就以丰富的史料、详实的数据和精巧的互动,漂亮地讲述了一则完全从船员角度出发的、与卡梅隆电影不同的“泰坦尼克故事”。

故事先设定六位主角,分别是船长Edward John Smith、大副Charles Herbert、锅炉工Walter Francis、头等舱女佣Mabel Bennett、乘务员Sidney Sedunary、瞭望员Archie Jewell,简单概述了他们在大船出发前彼此不同的人生境遇和收入差距。譬如船长被爱德华七世授予过英国征战奖章,寡妇Mabel则因要独立抚养孩子而不得不找工作等等。像是一篇“灾难调查特稿”的引人入胜开头。

接着,开始还原20世纪初南安普顿的社会样貌。1907年,著名船舶公司白星航运,选择在这座门户城市开建奥林匹克级特大型邮轮。当年的招工情况、物资供应、商业运营和船舱准备,均以历史图片和数据列表的方式清晰呈现。绘有泰坦尼克平面图的一面大墙上,还能时不时拉出小窗口,窥视一把三等舱钥匙、一份头等舱菜单、一部留声机等等,这个等级森严的临时社会里的“文物”。

岸上,直至大船即将出发的1912年4月,全城依然有17000名失业者,生活在Chaple和Northam两块贫民区,在持续不断的罢工中,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临时工生活。其中的400人,将被工作机会眷顾,成为登上泰坦尼克号的“幸运儿”。

4月10日大船出发,不久后就几乎撞上了比它个头小得多的纽约号,一位摄影师拍下了这惊险一幕,并幸运地提前在爱尔兰昆士敦下船。船舱物资储备平面图的另一面,绘着不同等级舱位的准确排布,并以插画加视频的方式,展现差异极大的不同阶层生活。船头甲板处,更别出心裁地画上电影中杰克牵着露丝飞奔的浪漫场景。

大副CharlesHerbert的一句话,被刻在模拟大厅,“水手不能在包里揣着一份航海图散步,而必须把整艘船放进自己脑子里。”警句之下,就是能对着大屏幕、用一比一仿真摇杆、操控船只通过窄海湾的实战游戏。

有一枚被打捞上来的船员怀表,时间永远停在4月15日凌晨1点50分,半小时后,大船沉入深海。撞冰山时各位船员的罹难位置,被等比例缩小后标示在脚下的地板上。这里的墙面上,是对灾难发生后南安普顿社会反应的详细记录。同日格林尼治时间上午11点,第一份新闻简报被贴在了城里。开始时,还有流言说“不过是小事一桩,没人伤亡”。等最后确认消息到来时,897名船员中仅有212名幸存。


泰坦尼克寻梦的始点 从英国客厅南安普顿出发


最后的大厅,则是模拟听证会现场。从1912年5月2日开始,一共办了37场,共计97位幸存者和海事专家出庭。展厅出口处,另设有一部船员查询系统,无论罹难还是幸存,参观者都可以分别按照船舱位置、年龄、姓名和职务去缩小搜索范围,遗憾的是,有些人从没留下过黑白照片。

就这样,这篇“灾难调查特稿”有了一个有力而隽永的收尾,生命在最大程度上,得以被尊重和记忆。


(旅游责编:刘瑞玲 )
标签:旅游指南 旅游资讯 泰坦尼克 南安普顿 英国 2015年06月30日 11:15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