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三晋风采 > 正文

晋善晋美之尧都平阳——临汾

一句口口相传的民谣“问我家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让你知道了临汾曾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故乡;一句浅声吟唱的京戏“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让你知道这耳熟能详的故事发生在山西临汾;临汾,不仅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华夏儿女魂牵梦绕的寻根之所;枝繁叶茂的大槐树,是背井离乡的人…

一句口口相传的民谣“问我家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让你知道了临汾曾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故乡;一句浅声吟唱的京戏“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让你知道这耳熟能详的故事发生在山西临汾;临汾,不仅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华夏儿女魂牵梦绕的寻根之所;枝繁叶茂的大槐树,是背井离乡的人回忆故里时心心念念的牵挂;排山倒海的壶口瀑布,寄托着华夏儿女对祖国深厚的眷恋;临汾,你不容错过。


晋善晋美之尧都平阳——临汾


洪洞大槐树:

古大槐树又叫洪洞大槐树,国内旅游线路位于山西临汾洪洞县西北2公里的贾村。“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指的就是这里。话说明朝建立之初,由于天灾人祸人口锐减,而山西未经战乱,人口稠密,河南河北山东的总人口不及山西的一半。从洪武初年到永乐十五年,五十多年内共有十八次大规模的迁徙,把山西人分散到十八省五百县,他们就是从这里出发的。

当时的移民条律是四口之家留一,六口之家留二,八口之家留三,同姓同宗不能同迁一地,于是有人改姓,有人半路逃跑,但被抓回的有的个割耳朵有的用刀划脸。由于大部分的山西人不愿离乡背井,官兵担心百姓逃跑,就在每个人的小脚趾甲上刻了一刀作为标记,所以相传小脚趾甲两半的,都是山西人的后代。你,看看自己的小脚趾甲,是不是两半?

壶口瀑布:

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山西壶口瀑布。黄河在此由河宽300米收窄为50米,飞流直下,骇浪翻滚,如千军万马奔腾怒吼,声传数十里外,其排山倒海的雄壮之势,素有“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的盛誉。

壶口瀑布有多壮观?去一趟你才能体会,文字只是表达的工具,在无法形容的壶口瀑布面前,任何表述都苍白无力。壶口景色,四季各异,严冬时江水歇息,冰封河面;春来则凌汛咆哮,如雷贯耳;盛夏则大水盈岸,颇为壮观;秋季则浩浩汤汤,彩虹通天。一般而言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期有2个,一是春季4~5月份,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盛开,冻结的冰水消融,称为“三月桃花汛”;二是秋季9~11月份雨季刚刚过去,周边众多山泉小溪,汇集大量清流,阵阵秋风吹过,常有彩虹出现, 叫做“壶口秋风”。这两个时期,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

尧庙:

历朝历代国君祭祀帝尧和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尧庙,位于临汾市尧都区秦蜀南路。据旅游指南了解,相传,尧是五帝之首,他定都平阳,划定九州,初建中国,钦定历法,广凿水井,推动农耕,兴办教育,开启民主,设诽谤木、谏鼓,禅让于舜,被华夏儿女尊为“民师帝范,文明始祖”。

尧庙占地面积53336平方米,有殿宇100余间,始建于晋,历代修建,规模渐增。现存仪门、五凤楼(即光天阁)、尧井亭、寝宫等为清代建筑。尧井亭中水井,相传为帝尧亲手所掘,井水清冽可饮。尧庙的主体建筑广运殿,高18米的42根金柱直通上层檐下。柱下石质柱础雕刻精美,浮雕狮子、麒麟栩栩如生,各式花卉争奇斗妍。大殿龛内,高达2.8米的彩塑帝尧像及其4位大臣像,虽经后人重妆,手法尚佳。寝宫龛内塑有帝尧及其夫人像。庙内柏抱槐、柏抱楸、夜笑柏、 鹿鸣柏等千年古树均植于晋代。


(旅游责编:宋萌 )
标签:国内旅游线路 旅游指南 山西旅游 尧都平阳 2014年09月30日 10:29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