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环球之旅 > 正文

一眼万年 撒哈拉的过眼烟云

旅游指南:撒哈拉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座只有沙丘和蓝天的永恒炼狱。我们被大漠风光弄得目眩神迷,却没留意它蕴藏的宏大人类历史。往昔的岁月在此留存,由黄沙、岩石、热浪和干燥的大风述说。它在我们耳边低语,讲述往复无常的气候和人类文明的进退。戴维马丁利领导着一支学者团队从事“沙漠迁移项目”…

旅游指南:撒哈拉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座只有沙丘和蓝天的永恒炼狱。我们被大漠风光弄得目眩神迷,却没留意它蕴藏的宏大人类历史。往昔的岁月在此留存,由黄沙、岩石、热浪和干燥的大风述说。它在我们耳边低语,讲述往复无常的气候和人类文明的进退。

戴维·马丁利领导着一支学者团队从事“沙漠迁移项目”,这项工作能将我们带回史前时代。他们是一群时间旅行者,开创了一种审视这片沙漠的全新方式。



在利比亚西南部,一片名为费赞的地区就是撒哈拉搏动的心脏。此地无路可通,充斥着沙海、干涸河道、山岳、高原、绿洲和神秘感。公元前500年至公元500年间,估计曾有10万人在这里过着农耕生活并繁衍壮大,而当地的年降雨量通常不过几厘米,甚至多年滴雨不落。

“这么多人口,”马丁利说,“对于撒哈拉中央极端干旱的地域而言已经极为难得。”

马丁利是莱斯特大学的考古学家,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沙漠上。

在费赞,大多数人眼里只见到一片荒漠,而有些人却看到了净土。

马丁利的研究工作一路推进到了奥巴里沙漠,也是撒哈拉的旅游景点推荐。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里分布着许多拥有宝石般色泽的小湖,有些是紫色,有些是橙色——是矿物质和藻类的杰作。干涸紧缩的湖水暗示着往日的地下水位比现在高。尽管很难想象,但在大约20万年前,雨水充沛之时,这里的确有一个面积与英格兰相当的波光粼粼的广阔湖泊——大费赞湖。古老的河道也表明,沙漠中央地带曾有河水经过。

长久以来,气候变化就像撒哈拉的一个开关。旱季时,湖泊缩小,地面仅余下零星植被。随后雨季来临,湖水满溢,部分地区会变成稀树草原。当地的人类社会也曾迅速扩张,如同久旱逢甘霖的植物。每逢多雨时期,人群便繁盛,而当干旱回归,社区就会缩小,甚至土崩瓦解。

乍看之下,撒哈拉仿佛一道屏障,将非洲割裂成两部分。但对于在利比亚生活了千百年的居民来说,它却是一条走廊。黄金、象牙和奴隶通过它从非洲南部运往北部;来自地中海的橄榄油、葡萄酒、玻璃制品则经此运往南部。撒哈拉走廊甚至还可能是我们的祖先离开东非,向世界其他各地开枝散叶时走过的路线之一。很长时间以来,学者都认为早期人类走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到达欧亚大陆的路线,是先沿尼罗河北上,接着要么穿过西奈半岛,要么渡过红海。如今他们正在探讨另一种观点:费赞也许曾是人口迁移长路的一部分,现代人种经由这里到达地中海沿岸,然后穿越西奈。也许人类的祖先正是从东非大裂谷走过这片沙之海,一路走进我们今天的生活的。

加拉曼特文明覆灭1500年后,利比亚政府又开始兴建“大人工河”工程,要以一系列巨型导水管开采撒哈拉沙漠埋藏的古老地下水,让沙漠重获繁荣。抽取的水来自几万年的沉积,都是历次湿润期留下的。受到抽取的影响,地下水位已经开始下降。这项工程预计只可持续50到100年,对于撒哈拉来说,那不过是弹指一挥间。

显然,费赞历史的最后一章还有待续写。



(旅游责编:宋萌 )
标签:旅游指南 旅游景点推荐 撒哈拉 奥巴里沙漠 2014年08月28日 12:0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