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三晋风采 > 正文

游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宁武芦芽山

旅游指南提示:宁武是山西忻州下辖的一个县城,宁武是座关城,历史悠久,古迹名胜甚多,素有黄土高原上绿色明珠之称。芦芽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吕梁山北端,涵盖管涔山国家森林公园、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万年冰洞国家地质公园、汾河源头水利旅游风景区等。现已开发的旅游景点推荐有:万年冰洞、石门…

旅游指南提示:宁武是山西忻州下辖的一个县城,宁武是座关城,历史悠久,古迹名胜甚多,素有黄土高原上绿色明珠之称。

芦芽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吕梁山北端,涵盖管涔山国家森林公园、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万年冰洞国家地质公园、汾河源头水利旅游风景区等。现已开发的旅游景点推荐有: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崖栈道、汾河源头、情人谷、马仑草原、芦芽山、宁武天池等八大景区。

芦芽山一带还是历史上中原汉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争夺的古战场,今天,汾河源头及两岸的绝大多数村庄仍以寨、营、屯、堡等军事术语命名,而走进景区,登高远望,仍可见蜿蜒的古长城遗迹。芦芽山所在的宁武县是历史上宁武关所在地,与雁门关、偏头关合称万里长城“外三关”。



马仑草原和芦芽山之旅

马仑草原和芦芽山一般被安排在同一条线路上。从马仑草原的停车场下车,要经历一个“穿林海、走栈道、过草原、翻长城、登崇山”的艰难之旅。先穿过云杉和落叶松组成的500米林海,就可踏上风轻云淡、碧草边天的马仑空中草原,然后再沿着两公里的木栈道行走到草原尽头。

马仑空中草原马仑空中草原

在老乡家的牲畜寄养季节(景区允许宁武老百姓家里的牲畜在马仑草原寄养),满坡的牛马,绚烂的山花把草原装点得生机盎然。

雨后的草原常有大雾,在木栈道上走,看不到前面五米外的人,好像置身于仙境,“马仑迷雾”也是宁武八景之一。

走过草原就到了古老北齐长城,站在长城的万丈断崖之上,可以看到翻涌的绿浪中,芦芽山如破水而出的芦苇嫩芽拔地而起。接下来,穿过第四纪冰川期冲刷过的石林,徒步千米去攀登号称“三晋第一崇山”的芦芽山,这次旅行全程约8公里,大约需5个小时。一般的旅行者就是在马仑草原尽头远眺北齐长城和芦芽山后就打道回府了,有些体力好的游客会挑战一下登山,据说,最快的游客曾经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从马仑草原停车场到登顶芦芽山、再原路折返的旅程。

万年冰洞千奇百怪

位于汾源大峡谷的万年冰洞、悬崖栈道和石门悬棺一般被安排在另一条线路。

从万年冰洞的停车场下车,要走约20分钟山路才能来到冰洞洞口。

为了不使路途显得冗长无聊,景区设计者煞费苦心,游客会发现几乎脚下的每一段山路都不一样:一会儿是平坦的上坡路,一会儿是迂回的石子小道,一会儿又换成了石板路,甚至由梅花桩连接成的路。

万年冰洞万年冰洞

在冰洞洞口有专门租衣服的地方,因冰洞里常年气温零下,游客可以花五块钱租一件宽大的冲锋衣进洞。洞内全是冰,游客沿着木头楼梯可下到百米深处,在灯光变幻的色彩下,冰形成的冰柱、冰笋、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冰菩萨等,千奇百怪、不一而足。从万年冰洞返回的路上可以继续去体验悬崖栈道的惊险和石门悬棺的神秘。

事实上,历史上宁武是一块高寒贫瘠之地:由于地处塞上边关,宁武形成了独特的民风民俗。而芦芽山景区尚处于开发初期,较好地保留了古老、淳朴、自然的风貌。

走在路上的旅游大巴车还要小心别撞上突然蹿出来的羊群,不经意间瞥见放羊人穿着绿色的旧军装,戴着绿色的旧军帽或围着花头巾,一副安闲自在的模样,放羊人无聊时就骂骂羊,或吼一嗓子。

走进石门悬棺景区,在通往悬棺的山谷里就有一个堪称原始的小村子——小石门村,大块山石垒的院墙、歪歪扭扭的泥土瓦房、木柴堆起的牲口棚、土路边一坨坨驴粪蛋,以及肥嘟嘟的柴鸡、哞哞叫着的小花牛都让人联想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村里抬头即可见悬崖上的悬空栈道和悬索桥。

悬崖上的悬棺悬崖上的悬棺

如果游客人数不多,还可到村里老乡家去吃顿真正意义上的农家饭,和老乡一起喝小米粥、吃炒莜面,也可以买一块钱一个的“牛粪烤红薯”、“牛粪烤土豆”等特色“牛粪系列”小吃,用老乡自家老黄牛所产的牛粪烤出来的红薯土豆香脆可口,纯净天然。

在这里专门的特产店很少,山区出产的有名的银盘蘑菇、毛尖茶、野生沙棘汁、莜麦面、豌豆面等在东寨镇的食品超市里可以买到,价格不贵。

此外,宁武天池的凌碴鱼也是一绝,之所以叫“凌碴鱼”是因为每逢四月池面解冻,从天池湖泊里捕捞上来的鱼身上还带着冰凌碴,映着湖光山色,“天池锦鳞”也是宁武八景之一,据说现在的鱼价是180元/斤。

门票:万年冰洞(120元)、芦芽山(30元)、宁武天池(40元)、支锅奇石(免费)、马仑草原(30元)、情人谷(20元)、悬空村(免费)、石门悬棺(25元)、悬崖栈道(25元)

气温:景区气温偏低,四月底去尚能看到不少地方有积雪,最佳旅游时机为每年暑期7、8月份。

住宿宁武旅游指南告诉您宁武东寨镇是游客选择住宿的首选,从东寨镇出发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这里的生活设施也较完善,据说这里将要建成五星级宾馆。



(旅游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