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正文

河西走廊:最美塞外风光(一)

作者:蔡晋杰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河西走廊,是古时内地通往新疆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东西长约1,000公里,主要城市有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曾经,这一条线人声鼎沸,繁极一时,留下了众多故事等着被发现。八九月,是去西部旅游的最佳时期,如果你对逝去的繁华,古老的历史有兴趣,那不妨来一次河西走廊的穿越之旅。  第一站 兰州河西走廊的起点并不在兰州,而是在武威天祝。不过,穿越河西走廊,兰州是重要的出发地。或许离中原太远,兰州总是很容易被人忽视。黄河水穿兰州城而过,让这座城

    河西走廊,是古时内地通往新疆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东西长约1,000公里,主要城市有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曾经,这一条线人声鼎沸,繁极一时,留下了众多故事等着被发现。八九月,是去西部旅游的最佳时期,如果你对逝去的繁华,古老的历史有兴趣,那不妨来一次河西走廊的穿越之旅。

   第一站 兰州

  河西走廊的起点并不在兰州,而是在武威天祝。不过,穿越河西走廊,兰州是重要的出发地。或许离中原太远,兰州总是很容易被人忽视。黄河水穿兰州城而过,让这座城市有着富庶的绿荫,软软的柔情。到了兰州,有几件不得不做的事情。第一,吃兰州拉面。西北人民壮硕的体魄与每天吃拉面肯定有关。除了拉面,兰州也有不少其他的美食,大众巷汇聚了兰州的美食精华,何不去大快朵颐一番。

  第二,黄河边的水车博览园。传说兰州的水车由南方传入,再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良。50多年前的兰州,黄河两岸水车林立,水车博览园记下了当时的盛景,置身水车之下,整座水车的石槽、轮轴,还有高扬的轮辐和水斗都好像腾空而起。有的水车已经在黄河边转动了几百年,这般古老的存在,令人震撼。

   第三,羊皮筏子。劳动人民的智慧真的是无穷无尽,那一张张的羊皮拼在一起,就可以在黄河上漂来漂去,真厉害。黄河上最惊险的玩水方法,非乘羊皮筏子漂流莫属。在黄河边的码头上,和戴白帽穿小褂的筏工讲好价钱,就可以坐上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了。通常是几条筏子一起出发,相互协作。前面的筏工一声吆喝,后面的也会高喊呼应,黄河风情展露无遗。

  此外,兰州有条酒吧街,在黄河岸边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上。记得试试“黄河啤酒”,口感虽略带苦涩,却是正宗的西北风味。

    第二站  武威

  马踏飞燕,这一人尽皆知的青铜雕塑,想必很少有人知道它是出土于武威的雷台汉墓。武威不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但这马踏飞燕却是中国旅游的标志。历史上的武威是“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商埠重镇,古称凉州。曾经的金戈铁马,繁荣街道,都已存在,有的只是一座座现代的建筑和老百姓不紧不慢的日常生活。


    一到武威,轻易就看到了马踏飞燕,这是这座城市最著名的标志。雷台公园,铜奔马风驰电掣超越飞鸟的雄姿屹立于蓝天白云之间。仰望这尊又被称为“马踏飞燕”的雕像,只见飞马足腾空,昂首扬尾,右后足下踏一展翅奋飞回首惊视的“风神鸟”龙雀。

   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就连远离中原的武威也有着敬拜孔夫子的文庙,地处一隅的文庙,依然表达了文化人对文化的挚爱。遍布院落的参天古柏和千年巨松代表着文庙的悠久,余下的只是安静。是的,安静,就如文庙本身,安静得让人忽略了它的存在。

   玄奘西去的时候曾在武威停留,来自龟兹古国的鸠摩罗什将自己最后的舌头舍利留在了武威。罗什寺塔里面,安放着大师的舍利,无数的帝王曾赐封于它,但这座千年古塔一如那参透佛法、看透人世的鸠摩罗什一样淡泊而虔诚,除去了烈焰不毁的舌头舍利,它留下的还是那本厚厚的《大藏经》。

  武威有名的小吃三套车一定不要错过:它是由凉州饧面、腊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

   第三站  张掖

  前两年老谋子的《三枪》着实让张掖丹霞火了一把,其实整个张掖就如丹霞般,静静地绽放美丽,待人发现。“金张掖,银威武”,这样的名号可不是随便说说。兴是得了祁连山的庇护,张掖是难得的荒漠绿洲。于是,早在四千多年前,这里便有了人类的痕迹,更是在丝绸之路时期繁盛一时。再加上这里少数民族众多,形成了独有的文化,甚至还有一些极其少有的少数民族,生活在这片土地。

    张掖不可错过的景点:

  张掖丹霞地貌:连绵的山脉如同一片片锦缎铺展在蓝天下,眼界里充满壮阔的曲线和夺目的色彩,让零星生长在山沟里的几棵绿色的树都显得分外醒目。凡是喜欢摄影的人都喜欢简练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所以这里也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马蹄寺石窟: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在荒山峭壁上看见雕刻如此精美的石窟,还是很震撼的。

  大佛寺:“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明英宗所赐《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经》和用金粉书写的《大般若波罗密多经》藏于此,昔日的繁华都不在,不过人少的古寺却是值得慢慢回味。

    山丹军马场:亚洲最大的军马场。早在三千多年前,这里就已养马。自西汉以来,这里以当地蒙古马为基础,又引进了各种西域良马,杂交培育出的山丹马驰名天下,这里遂成为历代皇家军马养殖基地,经久不衰。

  祁连山:这个季节,应是祁连山最美的季节。绿油油的草地,随处觅食的牧群,远处绵延的山峰,怎么看,怎么美。祁连山山脉较长,建议包车游玩。

 

2012年08月20日 15:36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