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 科技 > 正文

马来西亚成全球第二个可刷手机坐地铁的国家

中国移动支付这阵技术风,这两年劲吹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最早从印度的“支付宝”Paytm开始,再到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等等,三年来源于中国移动支付名片——支付宝的技术输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有9个本地钱包相继落地惠及当地。如今在马来西亚,许多商家都用…

中国移动支付这阵技术风,这两年劲吹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最早从印度的“支付宝”Paytm开始,再到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等等,三年来源于中国移动支付名片——支付宝的技术输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有9个本地钱包相继落地惠及当地。如今在马来西亚,许多商家都用上了Touch‘nGoDigital(TnGD)电子钱包,同样用蓝色二维码可以完成手机支付。

追溯到2017年7月,蚂蚁金服与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旗下的Touch’nGo公司组建了合资公司,准备从无到有、因地制宜地做出一个适合当地人用的“支付宝”。到2018年3月,TnGD电子钱包产品上线,逐步实现了支付、转账、缴纳水电费、手机充值等一系列常用功能。TnGD还率先实现了用二维码扫码过闸,这也让马来西亚一跃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个可以扫码乘坐地铁的国家。



在吉隆坡,如今已经有7座地铁站率先试点。在格灵芝地铁站,一位上班族正使用TnGD电子钱包扫码过闸,3秒钟不到即迅速通过。这让人禁不住联想到如今在中国杭州等不少城市的市民也习惯于支付宝刷码过闸。中国人用扫码过闸也不过是这一年的事,没想到通过支付宝走出去的技术输出,这么快也在马来西亚出现了。

虽然“出生”不到半年,但TnGD电子钱包在马来西亚发展迅猛。无论在餐厅、电影院、超市等众多场景下,都能安全便捷地使用扫一扫手机支付。许多商家门口,都贴着TnGD电子钱包的蓝色logo和广告,就像在中国很多商家贴着支付宝一样。当然,这样的线下场景还有待更进一步开拓。

这是在吉隆坡的马来西亚本地钱包TnGD办公室楼下的一家网红快餐店,是程序员们的“补给站”和“体验点”,TnGD员工们非常喜欢来这里体验自己亲手创造的马来西亚人专用的“支付宝”。其实,马来西亚人的银行卡覆盖率不像东南亚其他国家那么低,但如今在马来西亚年轻人看来,最后用TnGD扫码结账会让人感觉很时髦很新潮,这让TnGD员工们感到自豪。这样蓝色二维码扫一扫的画面,有没有似曾相识?



看电影也是马来西亚人喜欢的日常社交方式之一。如今在吉隆坡多家电影院,马来西亚人也开始习惯于要么在本地钱包上提前买票,要么到电影院当面扫码付款选座。TnGD电子钱包CEONizam(尼扎姆)说:“在我们国家(马来西亚),90%的交易还是以现金的形式来进行的,所以做电子钱包我们就需要做很多的教育用户的工作,并且接入到更多场景,使得我们移动支付更能够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8月18日,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首站杭州阿里巴巴总部。看到马哈蒂尔对中国的移动支付兴趣这么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向他秀出了自己的支付宝。当时坐在马哈蒂尔后排左一的,即为马来西亚本地钱包TnGD的CEO尼扎姆。作为蚂蚁金服的亲密合作伙伴,他说:“此次出访,肯定有助于巩固总理对中国新技术的理解,包括如何用源于支付宝等数字经济的力量,帮助到马来西亚的小微用户!”

通过“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模式,支付宝已经在“一带一路”9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因地制宜地落地扎根了9个当地人的“支付宝”,TnGD电子钱包就是其中之一。和其他本地钱包一样,马来西亚TnGD电子钱包如今方便到马来西亚普通人,背后正源于中马两国工程师团队的“抱团”共创。图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本地钱包TnGD办公室,中外技术团队融合工作是日常状态。

标签:二维码 马来西亚 刷手机 2018年08月31日 00:09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