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 科技 > 正文

滴滴与Uber几乎同时上线一键报警,差别有多大?

距上次空姐遇害事件才短短的三个多月,又一名年轻女性被滴滴顺风车司机奸杀——滴滴再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滴滴此刻面临的困境,和它的美国同行Uber如出一辙。5月底,Uber和滴滴前后脚推出“一键报警”功能。然而在实际的使用效果上,滴滴和Uber差别在哪里呢?当Uber乘客按下“一键报警”按键,…

距上次空姐遇害事件才短短的三个多月,又一名年轻女性被滴滴顺风车司机奸杀——滴滴再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滴滴此刻面临的困境,和它的美国同行Uber如出一辙。

5月底,Uber和滴滴前后脚推出“一键报警”功能。然而在实际的使用效果上,滴滴和Uber差别在哪里呢?

当Uber乘客按下“一键报警”按键,程序界面会跳出实时具体位置,方便其快速告知警方。Uber还在不少城市试点了进阶功能——乘客甚至都不用出声,其姓名、位置、车牌号等信息就通过Uber后台传送给警方。

而滴滴的报警功能更像是一个快捷键,乘客在接通110后,需要自行描述在地图上的位置。目前,滴滴在全国也没有将其网约车数据接入政府部门监管。

乘客频遭性侵,Uber如何应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报道,在过去的四年间,至少有103名Uber司机被控在对乘客实施性侵犯或性虐待。这些司机有的被逮捕,有的被警方通缉,有的在与这些事件有关的民事诉讼中被指认。

报道称,至少有31名司机因强行非礼、非法监禁和强奸等指控而被判有罪,还有数十起刑事和民事案件等待审理。

由于Uber官方没有提供其平台司机被控性侵犯的数据,CNN的分析来自对美国20个主要城市的警方报告、联邦法院记录和县法院数据库的深入调查。

2016年,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一名女子称,她因醉酒在一台Uber车的后座上睡着了,醒来时发现司机正在侵犯她。这名47岁的Uber司机第二天被逮捕。他声称性行为是双方自愿的,地方检察官撤销了对他的刑事指控。女子正在就这起事件起诉Uber公司。

去年11月,名为约翰•桑切斯(JohnDavidSanchez)的Uber司机因多项罪名被判入狱80年,其中一项就是他强奸了一名女乘客。报道援引警方的报道描述称,该女乘客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某处喝了一晚上鸡尾酒后,叫了Uber打算回家。她喝得烂醉,不得不叫司机停车,以便她呕吐。女乘客称,当时她在后座晕倒了,醒来时发现桑切斯正在对自己实施强奸。

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去年12月,佐治亚州格威内特发生了一起Uber司机强奸16岁女乘客的案件。当地警方很快将该司机逮捕,并称此案中的女孩可能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CNN报道称,在Uber平台上发生性侵事件的总数可能比他们发现的103起要多得多。

Uber应对措施

针对由自家产品引发的一系列安全问题,Uber采取了一些措施。

4月份,Uber在网站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呼吁阻止性侵,并告诉司机和乘客“如何创建一个更安全的社区”。该公司还表示,计划在美国全国范围内举办50场社区论坛,让倡议人士、地方领导、司机和乘客参与讨论这个问题。



Uber的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Khosrowshahi)对CNN表示,打击性侵犯是“我们的新要务。

在4月的一份声明中,Uber的一位发言人说,安全是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务。他表示公司更新了协议,将每年重新对司机启动背景调查。该公司还称,计划在Uber应用程序中推出一个专门的“安全中心”,乘客可以指定自己想与之分享行程细节的联系人。程序内还将设有一个紧急按钮,方便用户拨打911(美国报警电话)。

根据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TheVerge”等消息,5月底,Uber的“一键报警”功能正式在全美上线。



如上图所示,乘客点击程序右下角的盾形“安全图标”后,位置和车辆信息会直接跳出来。一旦与911调度员取得连线,乘客可以迅速地说清自己的地理位置,方便警方出警。

此外,Uber还宣布在一些城市进行试点,允许乘客的位置信息和行程细节被自动发送给911调度员。乘客甚至都不用出声,911调度员就可通过Uber后台知晓其姓名、位置、车型、车的颜色、车牌号在内的信息。而且,当乘客使用一键报警功能时,司机并不会收到任何提示。

试点城市包括丹佛、查尔斯顿、纳什维尔等。

Uber的产品管理总监萨琴•堪赛尔(SachinKansal)告诉TechCrunch,公司正在与其他几个城市讨论推出这一试点功能,目标是让该功能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

堪赛尔表示,Uber的研究发现,“报警人的精确位置往往是最大的问题之一。每当你拨打911时,警察的第一个问题通常是‘你在哪?’”

美国电视节目《今日秀》的记者杰夫•罗森(JeffRossen)5月29日对Uber的新功能进行了测试:当他在程序内按下“一键报警”按钮时,界面立即显示了他的确切位置、车辆的型号和车牌号。罗森将信息转告给接听电话的911调度员,不到五分钟,警察就赶到了现场。随后他又测试了更为高级的试点功能——当报警电话接通后,在罗森没有提供任何信息的情况下,911调度员准确地说出了他的姓名、所搭乘车的型号、颜色、车牌号以及具体位置。上述信息均由Uber自动发送给警方。

几乎同时,滴滴也上线“一键报警”

《南方周末》记者在今年5月份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过去四年里,媒体公开报道及有关部门如法院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几乎每个月都有。

50个案例中,有2起故意杀人案,有19起强奸案、9起强制猥亵案、5起行政处罚案件、15起未立案的性骚扰事件;涉及50个司机,53名被害人均为女性。

为应对平台存在的安全风险,滴滴于2016年推出了“紧急求助”功能,允许用户预先添加紧急联系人。在乘客点击“紧急求助”后,滴滴会保留录音证据、实时位置、通知紧急联系人。

据《新京报》报道,今年5月空姐遇害案之后,滴滴在5月31日布更新版的整改方案。整改中提到,新版“紧急求助”功能已正式上线,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将进入按钮提升至显著位置,并添加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快捷方式,用户可自主一键拨打。



然而,独角鲸科技在随机采访的19人中,仅有1人知道滴滴应用程序中的紧急呼叫及一键呼叫110功能,即超过90%的用户并不知道这一功能。

尽管滴滴方面称,已将“紧急求助”按钮提升至显著位置。然而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接警成本,如果误触报警或增加警力紧张,该按钮的位置并不显著。

澎湃新闻称,从实际情况来说,”打开滴滴App、点击紧急求助、点击公安报警110”,可能并不比用户直接拨打110快多少,在用户真正遭遇紧急情况的时候,或许连报警并说出确切位置和车牌号的机会都没有。

《新京报》认为,Uber的试点功能,即通过后台直接将乘客和车辆信息发送给警方,显然要比目前滴滴的模式效率高太多。不过,Uber的这种模式,单靠网约车企业本身无法做到,需要警方向网约车企业开放权限,让网约车管理系统与警方的报警系统对接。

报道指出,温州女孩被害案中,有这样的一个细节,在得知受害女孩被司机带至无人山区,有生命危险后,受害女孩的朋友向滴滴客服求助的同时,也在第一时间报警,警察通过其手机在表明警察身份的情况下,与滴滴平台沟通要求获得司机具体信息(电话、车牌等),但无果。

这个细节暴露出的重要问题在于:滴滴与警方之间,缺乏一个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乘客不能通过一键报警方式,第一时间获得警方帮助。横亘在滴滴与警方之间的信息隔阂,严重延误了警方介入时机。在人命关天之际,这样的延误无疑是致命的,拯救受害人的宝贵机会,正因此丧失了。

报道称,这种沟通协调机制的缺乏,滴滴当然是有责任的。但仅靠滴滴自己,显然不能搭建起这样的机制。而应有监管部门、警方、企业共同来做这件事,像拯救失踪儿童那样,拯救失联的网约车乘客。

此外,据羊城派客户端8月28日消息,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王富民透露,滴滴平台向政府监管平台传输的网约车数据显示(顺风车数据未传),该省仍有大量的滴滴平台驾驶员和车辆未取得营运证件。

王富民表示,滴滴不仅在广东,在全国也拒绝将数据接入政府部门监管,不肯提供详尽的驾驶人员和运营车辆数据,因此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执法,只能靠原始的围堵来执法。而此次滴滴在9月底整改后,各管理部门将获得滴滴上传的完整数据,再进行有效清退,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

标签:Uber 滴滴 一键报警 2018年08月29日 09:19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