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 科技 > 正文

马云开了一家“不一样”的奶茶店

最近业内的一件大事不得不谈!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平台口碑开始做奶茶了,不过这回玩的是智慧餐厅的概念,重点是基于大数据之上的智能化茶饮服务。经过半年的摸索后,这也是马云一直宣扬的新零售理念在茶饮方面的首次落地。冠有马云无比炫耀的光环,再加上阿里强大的互联网企业基因,以及雄厚的资…

最近业内的一件大事不得不谈!

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平台口碑开始做奶茶了,不过这回玩的是智慧餐厅的概念,重点是基于大数据之上的智能化茶饮服务。

经过半年的摸索后,这也是马云一直宣扬的新零售理念在茶饮方面的首次落地。

冠有马云无比炫耀的光环,再加上阿里强大的互联网企业基因,以及雄厚的资本加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智慧餐厅”规划对100万家国内传统中小餐厅(包括茶饮门店)的改造,会对传统的茶饮行业构成颠覆性的影响。

细思极恐!

01、首家落地的这家茶饮店啥模样?

因为有着强大的城市号召力、高企的消费能力和庞大的消费族群,上海一向是茶饮品牌的高地,口碑的这家被命名为“未来的茶”的智慧餐厅也落地在上海。

让我们来看看:



这家茶饮店的最大特点就是全程无店员,完全依靠机器人智能化作业。来到这家店面,扫码,选择奶茶口味,付款,接着一台机械臂开始自动调配茶饮。

出杯后的奶茶的会被机械臂送到取餐柜。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机器人做的奶茶与一般的茶饮店相比在口感上怎么样?据媒体介绍,口味上基本一致。不过,目前这款奶茶机器人只能制作两种口味的产品,云端茶饮配方还在不断完善,未来能制作20多款奶茶,冷饮和热饮都有。

1分钟出品三杯,能满足绝大多数奶茶店的需求。



我们看到的只是智慧茶饮店的外在模样,据阿里巴巴CEO张勇介绍,智慧餐厅的内在本质有三个:一是互联网入口加手机点单,二是以智能POS为基础的客户营运,三是消费体验和流程重构。

02、未来这样的茶饮店会大批出现于身边

上海这家智慧茶饮店,似曾相识。

京东在2015年就做过智能奶茶馆,通过AR实现人工智能点单,国内并不鲜见;此外,机械手制作奶茶,这样的高科技和黑科技概念在国内也有,台北市东区的“BaboArms”就打造了全台第一间自动化茶饮店,除了珍珠为现场手作之外,其余步骤皆由机械手臂完成。



诚然,口碑如果只有这一家店,也不过纯属实验和先锋的意义,概念上的炒作多于实际价值,但本月18日口碑在上海发布“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未来几年内将帮助全国100万中小餐饮商家进行智慧餐厅的升级改造,这其中包括很大一部分茶饮店。

这个方案并非空中楼阁,而是经过半年的试点,取得了广泛基础上的成熟经验。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口碑联合五芳斋、味多美、船歌鱼水饺、康师傅、面包新语等商家推出了智慧餐厅,成功试点,已经成为新餐饮的标配。目前已有25万线下门店与口碑合作。

当身边有这样的茶饮店大批出现,那已成为数量级的现象存在,它在通常意义上已经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和跨越。

所以,从天猫小店、居然之家,到银泰百货和盒马鲜生,智能餐厅规划也已成为马云新零售庞大战略的一部分。

03、它将给茶饮带来什么样的颠覆?

开店,做实体,归根结底还是要赚钱!

智慧茶饮店能赚钱吗?

能解决传统茶饮的哪些现实问题?

其抓手何在?

首先来谈谈赚钱的问题。

以杭州的五芳斋为例,运行半年来,这家餐厅每笔单价增长了14.5%,营业收入增加约40%,翻台率提升约37%,人效提升近三倍。

仅无人化改造这一项就帮助门店节省7个服务员,每年平均节省32万到35万的用工成本。

今年6月,口碑帮助味多美打造全国第一家无人智慧面包坊。改造后,味多美的营业峰值由原来的晚餐一个时间段,变成了现在的早中晚三餐三个峰值时段。



为什么能做到这些?

这里有一个经常被引用到的数据:2017年,行业整体用工成本上涨15%左右,场地租金上涨了8%,整体利润只上升了7%。

餐饮行业面临两个终极问题:一是到店,吸引更多人消费;二是效率,提升各项经营指标

智慧茶饮店基本上解决了传统茶饮的这些现实痛点:降本、引流和提高运营效率,而且技术成熟后可复制性很强。

其抓手何在?

引流上,口碑CEO范驰说,口碑APP本身就是一个流量入口,其转化率高达40%—60%。

再加上智能POS数据端口的接入,庞大的数据库可以更清晰、更精准地为消费者画像,定位他们的消费时间和消费场景,分析他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追踪他们的消费趋势和动向,重构消费流程和体验,刺激和转化为现实的客单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基于各个入口的大数据,这正是马云和其企业的最可怕之处。

至于降本和增效。

首先,智慧餐厅中的机器代替人工,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缩短了购买流程和时间,提升了坪效。

此外基于数字化上的标准化,产品的成品率很高,减少了耗材的浪费。数字化基础上的百万家餐厅,促成了供应链的标准化和规模化,这也大大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依据经济学上的长尾理论,口碑的百万中小餐厅改造规划正是抓住了数量庞大的中小长尾餐企,毕竟这个行业的头部品牌数量有限,锚定百万量级的中小型餐饮门店才是重中之重。

04、传统茶饮店还有得活吗?

淘宝和天猫颠覆了大半个传统零售业。百万智慧餐厅规划下的茶饮业还有得活吗?

新陈代谢,优胜劣汰,丛林法则只是万事万物发展进化的一面,它的另一面就是:循环往复和螺旋式上升。

马云收购银泰百货、打造零售新业态、从线上走到线下回归实体就是明证。

我们多次谈到,茶饮的未来之路在:原物料的迭代和革新;技术手段的改造,智慧餐厅规划正在做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提供,此外还有精神属性的归依和标签化。

找准任何一个突破口,都是你的生存之道。

京东的智能奶茶馆自2015年开业以来不也悄无声息了。

标签:马云 天猫 奶茶 智能 2018年08月16日 14:3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