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香港数码引领中国智能硬件 逆袭其他“亚洲选手”

不同于CESAsia,此次以物联网为主题的TechCrunch上,并没有看到吸睛的欧美创业团队,倒是给来自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的创业者很多展示空间。一直被称为“互联网沙漠”的香港地区,这次由政府引导的“香港数码港”牵头,以逆袭的姿态带来了16家创业团队。但科技新闻记者也观察到,除了韩国几个团队带来…

不同于CESAsia,此次以物联网为主题的TechCrunch上,并没有看到吸睛的欧美创业团队,倒是给来自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的创业者很多展示空间。一直被称为“互联网沙漠”的香港地区,这次由政府引导的“香港数码港”牵头,以逆袭的姿态带来了16家创业团队。


智能手表


科技新闻记者也观察到,除了韩国几个团队带来了智能手表和智能水杯外,其他海外展区鲜见到智能硬件的影子。中国创业团队却带来了五花八门的智能硬件,从可穿戴设备到机器人,从电动车到智能家居。

“如果跟硅谷、中国比,我们的经济生态环境很难说特别的活跃。但是比日本、东南亚、欧洲还是要活跃一些。”来自韩国的VC宋恩康说道。

韩国政府主导下的江南Style

听过很多遍《江南Style》,但大概没有多少人知道韩国江南区其实是创业者和VC的集聚地,韩国最大的孵化器D.CAMP就坐落在首尔江南区的中心。

此次TechCrunch创新峰会上,D.CAMP挑选了9个孵化团队前来参展,B2LINK是将韩国美妆和服装品牌连接到亚洲主要的电商平台,比如中国的淘宝、聚美优品等,僵尸面膜、可莱丝这些知名品牌都是他们的授权品牌;此外还有一些智能硬件团队,比如防止孩童走失的位置追踪器、记录睡眠情况的智能睡眠眼罩、测量血压的智能手表等。

据D.CAMP的执行理事金光铉介绍,孵化园区得到了政府的投资,初创企业甚至担负了汉江的疏浚项目。参展的不少韩国创业团队都表示,天使轮是由政府百分之百投资的。

调查显示,韩国三分之一的VC是由政府投资的,70%的创业者在初创阶段拿了政府的补贴。但在中国,只有3%的创业者拿过政府的补贴或基金。“中国的ICT要比韩国走在前面,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政府驱动让韩国VC的角色很受限。”LLC.Foender的创始人宋恩康坦言。

近年来,中国和韩国的创业交流越来越紧密,LLC.Foender是韩国最大的风投之一,他们的管理资金是1.5亿美元,其中大约有6千万来自腾讯,主要投资移动互联网、手游、在线教育等领域。

“几年前,大家都喜欢去三星、LG工作,或做公务员,进大国企,若是听说你到初创公司,大家会觉得你很失败,很屌丝。但如今很多人都带着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来到初创企业。”初创团队studioXID创始人TonyKim说道,离开谷歌中国后,他开发了一款软件,不懂任何代码也可以设计App动作和界面。

台湾ICT创业刚刚起步

经历过11次创业的林修平是中国台湾创业环境里的“非典型”创业者,这次他带着一款专门搜索App的搜索引擎——飞搜,来到上海参加TechCrunch创新峰会。“这两年台湾一直鼓励创业,但优惠政策的倾斜会很明显,像生物医疗技术一类的公司,很容易IPO。”林修平说。

台湾市场非常有限,从有创业想法的一刻起,林修平就把眼光瞄向了大陆市场。“对台湾的创业者来说,向海外市场发展是一个无奈的选择,而大陆是他们最重视的市场,毕竟文化、语言是相似的。”台湾地区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组长李雅妮说道。

但在尝试进入大陆市场的过程中,林修平遇到了阻碍。“互联网创业公司不同于传统台商的路径,我们被视为外资,没有办法拿到ISP资质。”他无奈地说道。

在此次TC创新峰会上,台湾展区并不显眼,李雅妮向最新科技新闻直言,台湾最有活力的是文化创意产业,在互联网、ICT、智能硬件等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台湾没有电商垄断的现象,小型的垂直电商倒是成长速度飞快,PChome的市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但总体而言,台湾电商在物流、支付环节还没有达到淘宝的成熟度。


(科技责编:杜娟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