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 正文

继铁路客票实现“实名制”后 铁路货运也将推广“实货制”

作者:李凯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继铁路客票实现“实名制”后,铁路货运也将推广“实货制”。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近日在对铁路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时表示,要以电子商务平台为依托,实现货运业务网上办理,并会像车票“实名制”一样推行“实货制”,最大限度地为货主提供最方便的货运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实货制”能减少企业办理运输的时间成本,提高商品流通效率,维护货物运输安全。目前我国一些铁路局正在尝试推广“实货制”。如呼和浩特铁路局的铁路物流服务平台可以提供运输货物列车去向以及空车情况,办理货运业务的企业和物流公司可以像购买

  继铁路客票实现“实名制”后,铁路货运也将推广“实货制”。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近日在对铁路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时表示,要以电子商务平台为依托,实现货运业务网上办理,并会像车票“实名制”一样推行“实货制”,最大限度地为货主提供最方便的货运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实货制”能减少企业办理运输的时间成本,提高商品流通效率,维护货物运输安全。目前我国一些铁路局正在尝试推广“实货制”。如呼和浩特铁路局的铁路物流服务平台可以提供运输货物列车去向以及空车情况,办理货运业务的企业和物流公司可以像购买“实名制”火车票一样,按照先订先得原则,预订一天到下个月一个月之内的火车,只要有货源就可以及时运输。据呼和浩特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货制”平台开通之前,物流公司和企业可以在网上提交货物运输申请,通过铁路物流服务平台,当天货运预订当天可以完成,而不会再像此前提交申请3-4天后才能得到回复。

 

  “货物实名制本身能够提高运输安全度,借助网络来推广‘实名制’还能提高市场流通速度,方便收集货物运输信息,了解哪些货物被运往何处,从而能方便相关层面了解货物的市场需求情况,掌握货物供应情况。”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分析表示。在北京经营一家蔬菜运输业务的北京路路通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经理代磊表示,目前他们公司要办理运输业务需要提前到火车站的物流点查看是否有空车,如果全国范围内能够推广“实货制”运输,通过电子平台就可以查询列车的空车情况,这样将会节省时间成本,将会更方便办理货物运输。不过,代磊建议,如果“实货制”铁路物流服务平台开通后,可以考虑采用多样化的经营方式,比如允许物流企业以会员的身份注册相应信息,如果企业注册会员后,运输产品比较多则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这样铁路物流系统的操作可以更倾向于市场化,企业也会更愿意选择这一物流平台。

2012年08月27日 10:39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