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 正文

美国九大没落龙头企业股价大幅下挫 东山再起的机会几乎为零

作者:李凯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在公司界,从默默无闻到被称赞伟大的过程可能很短,有的甚至还不到10年;可人人都知道大公司在获得成功之后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或消失,却会发生在几年间。近日评出了九家曾经辉煌但如今已经没落的美国公司,包括JCPenny百货公司、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 Corp.、纽约时报、书商Barnes & Noble Inc. 、美国银行、戴尔、AMD、Zynga和Groupon。这些企业在鼎盛时期曾经是各自行业的领袖,如今丢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股价大幅下挫,利润更是下降严重甚至亏损。“对于那些永远陷入困境且远远落后于行业领先的公司来说,它们东山再起的

  在公司界,从默默无闻到被称赞伟大的过程可能很短,有的甚至还不到10年;可人人都知道大公司在获得成功之后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或消失,却会发生在几年间。近日评出了九家曾经辉煌但如今已经没落的美国公司,包括JCPenny百货公司、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 Corp.、纽约时报、书商Barnes & Noble Inc. 、美国银行、戴尔、AMD、Zynga和Groupon。这些企业在鼎盛时期曾经是各自行业的领袖,如今丢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股价大幅下挫,利润更是下降严重甚至亏损。“对于那些永远陷入困境且远远落后于行业领先的公司来说,它们东山再起的机会几乎为零,因为竞争者已经获得了太多的市场份额,而且往往拥有更好的财务状况。”上述网站评论认为。不过这些英雄是如何步步走向迟暮,又是否真的就没有翻身的机会了?从该网站所列九家公司的业务特点和衰老轨迹来看,可以分为传统企业和科技企业,JCPenny百货公司、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 Corp.、纽约时报、书商Barnes & Noble Inc.和美国银行属于前者,戴尔、AMD、Zynga和Groupon等属于后者。“无法有效地适应技术进步对于商业环境的影响,固守了原有的商业模式因而市场份额或业绩不断下滑。”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副总裁陈士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这些传统企业财报表现不佳的原因。比如纽约时报公司没有应对好数字媒体时代的冲击,Barnes & Noble Inc 同样没有应对好数字媒体、电子商务对于图书出版业的影响。Sprint Nextel Corp.在一些合并重组后投入大量资金到传统交换机,但是在互联网技术来临的时代技术、服务以及各种数据的深度挖掘无法跟上。另一种是本身经营带来的业绩不善,在大的经济周期下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其原有的短板突出而没有及时补上,而表现到财务报表上的颓势。比如创立于1913年的JCPenny,曾在长达几十年间一直是美国最大的零售商之一。近年来,其在零售领域的地位遭到了梅西百货、塔吉特、沃尔玛等众多对手的挑战,甚至不得不关闭曾经非常成功的百货目录业务,并从公司外部寻找新CEO。当然,有些原因可能是交互的,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张军认为,JCPenny可能一方面是某任或某几任CEO能力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技术升级没有跟上,要知道沃尔玛早就开始使用卫星来传输信息,而像梅西百货因为定位高端,有较高的利润,因此在遇到经济危机的时候还可以保持良好表现。不过因为新媒体也还在发展的过程中,张军认为如果纽约时报和Barnes & Noble Inc.能够拽上科技的尾巴并且能得到一定资金的支持,还有翻身的希望;但是像Sprint Nextel Corp.恐怕就很难,因为它曾经大量投入到传统交换机上,而这些已经成为其强大的负担。

  专家分析,Groupon出现在这份名单里的原因之一是,自从该公司2011年11月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下跌超过70%。“如果从股价的角度来看,这些公司上市时,人们对它的期待太高,也透支了其未来的前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颖认为,即便其商业模式有一定价值,但这些模式可能还需要经得过时间的考验。另一类是戴尔、AMD,这类公司应该是科技行业中的传统企业,张军说,比如戴尔曾凭借其直销模式、低价PC和优质服务获得了快速的增长,但是当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出现时,它没有踏上这样的时代节奏,没有跟上产业升级,受到主要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和电子商务下业务优势下降的双重冲击,因而表现不再出色。AMD曾经在与INTER的竞争中以速度快、便宜而见长,但是当新的科技浪潮来临的时候,它也没能把握移动终端芯片的趋势。企业颓势甚至没落的名单上应该还包括索尼、诺基亚、柯达等,陈士昂说,这些企业成功很大程度是缘于其创始人的伟大构想,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高科技行业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很快,要想持续取得成功,必须要不断地通过新技术应用和产品创新取得比较优势。遗憾的是上述企业面对技术进步和商业环境变化的冲击,没有及时应对或者应对失效,其衰落就在所难免。不过像Groupon、Zynga 这样的网络新贵很可能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某些技术的创新、某些政策的变化而东山再起,但张军认为,对于那些传统的科技企业,很可能积重难返,翻身无望。任何一家企业都希望基业长青,但尚没人能给出灵丹妙药,不过从一些曾经伟大的公司衰落历程来看,有些规则必须遵守才可能基业长青。陈士昂认为,首先就是必须坚持创新,不仅是技术、产品创新,还包括业务模式甚至是企业业务的再定义,支持企业持续创新的基础包括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以及“鼓励创新”的文化基因传承。不仅要鼓励内部创新,企业还应该通过对客户、竞争对手的分析与跟踪,积极地吸纳他人的创新,进而巩固自己的优势,这一点微软历来是个中的翘楚。此外,在竞争中,企业不要盲目地“求大、求快”,陈士昂认为,“并购不仅会让你实现规模快速扩张,同样可能让你因为包袱加大而快速没落。”

2012年08月24日 15:41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