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 正文

中国女举何时再能实现包打天下?

作者:贺伟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伦敦奥运会,周璐璐以333公斤打破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后,女举七个级别21项世界纪录,12项仍写在中国选手名下,其中包括六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但中国女将刷新世界纪录,大多在2009年之前。联系到伦敦奥运会未能如愿夺得四冠的现实,应该看到,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女举的形势会更严峻。女举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项目,1987年开始创办专项世锦赛,2000年才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该项目开展较早,训练又很快达到了高水平,故在世界上一度占有压倒优势。1987年在美国举行的首届女举世锦赛设九个级别,其中八个级别总

    伦敦奥运会,周璐璐以333公斤打破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后,女举七个级别21项世界纪录,12项仍写在中国选手名下,其中包括六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但中国女将刷新世界纪录,大多在2009年之前。联系到伦敦奥运会未能如愿夺得四冠的现实,应该看到,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女举的形势会更严峻。


  女举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项目,1987年开始创办专项世锦赛,2000年才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该项目开展较早,训练又很快达到了高水平,故在世界上一度占有压倒优势。1987年在美国举行的首届女举世锦赛设九个级别,其中八个级别总成绩冠军,均属于中国运动员。正因为如此,女举2000年进入奥运会时,虽设七个级别,国际举联为了防止金牌过于集中,特别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参加四个级别的比赛。悉尼奥运会,中国参加了53、63、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比赛,全部夺金、且三个级别改写了总成绩世界纪录。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参加女举四个级别争夺,夺得三金。之所以未能再获四冠,是因为自己选项失误,48公斤级碰上了状态上乘的土耳其选手塔伊兰,结果只拿到银牌。其实,当时无论改选53、63公斤级,中国选手夺冠概率都非常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举再次获四冠,而且各级别冠军最少领先亚军13公斤;获得69公斤级金牌的山东姑娘刘春红,总成绩为286公斤,破世界纪录,领先亚军达31公斤之多。伦敦奥运会,中国女举也获得三项冠军,情况却与雅典奥运会时大相径庭。首先,她们选项的余地本身就非常小。还有,中国队参加的四个级别,只有48、58公斤级占有优势,53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都已经是险中求胜了。当时53公斤级失利固然有用人不当的原因,但即使换国内其他选手,也无夺金把握。75公斤以上级,来自解放军的周璐璐夺冠、以333公斤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而获亚军的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的成绩也有332公斤,同样超原世界纪录。周璐璐仅领先对手1公斤,可谓险胜。


  中国女举的危机实际上从2009年已经开始了。当年11月在韩国高阳举行的第20届女举世锦赛,七个级别的21枚金牌,仅有6枚归于中国选手,而哈萨克斯坦获得7金。这是1998年女子举重级别从九个调整为七个后,中国在世界大赛第一次失去领先位置。因为奥运会举重只设总成绩金牌,故比较总成绩更有价值。高阳世锦赛,中国所得6金,包括48、58公斤级两枚总成绩金牌;而哈萨克斯坦选手则带回53、63、75公斤级三个级别总成绩冠军。2009年世锦赛之前,中国选手刚刚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如果说11运会后个别尖子选手不在最好状态,多少影响了中国女举的成绩,之后两届世锦赛中国选手的整体表现就更具说服力。2010年9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女举世锦赛,中国选手以7金重登金牌榜首,但仍然只获得两项总成绩冠军,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持平。当时,中国选手陈晓婷、邓薇分别获得53、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哈萨克斯坦的马内扎、波多别多娃分别夺得63、75公斤级总成绩金牌;69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冠军分别属于俄罗斯的什姆科娃、卡什利娜。

 

  去年11月在巴黎举行的第22届女举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也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女举重要国际比赛,中国参加了全部七个级别争夺,虽然获得6金,总成绩金牌仍只有两枚——湖北姑娘田源的48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周璐璐的75公斤以上级金牌。那次比赛,势头最猛得属俄罗斯队。她们夺得8金,首次位居世锦赛奖牌榜之首,且其所获奖牌中包括63、69、75公斤级3枚总成绩金牌。 

 

  显然,中国女举整体优势不在有主客观两方面原因。从主观上讲,是因为自身多数项目水平停滞不前,有些还出现了大幅下滑。从客观上讲,则是由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运动员在多个级别的成绩不断提高。伦敦奥运会,哈萨克斯坦女举运动员发挥了正常水平,夺得53、63、75公斤级共3枚金牌。俄罗斯四名选手参加了三个级别争夺,而且都有冲金实力,怎奈其运气实在不佳,最终仅获得3枚银牌。该国的查鲁卡耶娃是去年世锦赛6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伦敦奥运会输给去年世锦赛亚军、哈萨克斯坦的马内扎1公斤、屈居第二。75公斤级,俄罗斯的扎波洛特纳亚与哈萨克斯坦的波多别多娃总成绩同为291公斤,因为体重原因、又排名次席。75公斤以上级,卡什利娜也输给了周璐璐1公斤。有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运动员挡道,今后四年、乃至里约奥运会,中国女举选手在53、63、69、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共五个级别,都会遇到程度不等的困难。

 

  中国女举多数级别水平踏步不前,从自己近几年在国际比赛所创世界纪录的数量就可以看得出来。2009年,她们该数量为零;2010年仅有两项,分别是李萍广州亚运会创53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去年有1项,系周璐璐巴黎世锦赛破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也仅为一项,仍是周璐璐伦敦奥运会改写同一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而2009年到去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女选手每年在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都有3到5项。要重新找回昔日的威风,里约奥运会再获四金,中国队必须提升自己的整体实力,新的奥运周期的四年,应该大力培养新人,国际比赛力争多破世界纪录、以提高全队的士气、增强队伍的冲击力。

2012年08月28日 16:54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