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网易带着10个亿冲进了电竞赛道。

今年2月,网易带着10个亿冲进了电竞赛道。自放出“10亿泛娱乐电竞生态计划”的“雷声”后,网易电竞的后续“雨点”就砸了下来:3月8日暴雪娱乐联合网易CC直播推出中国区《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5月20日,网易推出网易游戏玩家社区——网易大神,还针对网易CC直播平台的主播与赛事资源公布了“6亿光…


网易带着10个亿冲进了电竞赛道。



今年2月,网易带着10个亿冲进了电竞赛道。

自放出“10亿泛娱乐电竞生态计划”的“雷声”后,网易电竞的后续“雨点”就砸了下来:

3月8日暴雪娱乐联合网易CC直播推出中国区《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

5月20日,网易推出网易游戏玩家社区——网易大神,还针对网易CC直播平台的主播与赛事资源公布了“6亿光电计划”。

8月24日,在丁磊亲自为“网易游戏X计划”站台后,网易首个综合性专业电竞赛事品牌——网易电竞NeXT全面启动,囊括网易游戏、暴雪旗下的《梦幻西游》电脑版、《梦幻西游》手游、《倩女幽魂》手游、《阴阳师》、《魔兽争霸3》、《守望先锋》等14款游戏。

9月22日,网易电竞NeXT线下赛开幕。


网易带着10个亿冲进了电竞赛道。

网易电竞X系列赛囊括的游戏


从确定发力的大方向,到玩家交流社区、赛事直播平台、线下赛事的设置,网易用7个月的时间试图建立从线上到线下的电竞生态布局。网易也赶上了电竞最好的时代。

进亚进奥、得到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肯定,各地政府和传统资本的进入都在宣告一个趋势:电竞的最好时代已经来了。主流社会对电竞的接纳度越来越高,电竞产业发展越来越成熟。

但这种成熟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一种挑战,人才培养、赛事直播、宣发营销、IP产品、电竞馆等各个环节都已经得到一定的探索。更重要的是,任何进入这一领域的玩家都不得不面对腾讯的竞争。

对此,网易游戏副总裁张丰翼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表示,电竞其实是多样化的,可以用开放的眼光看待它。网易想做不一样的电竞。

《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热门游戏目前已经形成了非常大的用户群规模和传播声量,也先入为主地被人们认定为“主流电竞”。相比之下,游戏行业的其他产品虽然具有一定的市场声量,但难以支撑起一个电竞赛事。

面对腾讯几乎形成了垄断的国内电竞市场,网易决定先将不同的游戏产品和用户群体聚集起来。“我们有众多的产品,不同用户群的聚集其实就会达到一个非常大的传播声量”,这被网易游戏认为是他们发展电竞的优势。

选择将多类型的游戏赛事作为自己的竞争力,就需要不断吸收优秀游戏作品,张丰翼表示网易更愿意做开放性的赛事,也欢迎其他游戏厂商的加入。

网易在之后的NeXT赛事中会接受非网易游戏的加入,“有一定的市场声量,并且对自己产品非常有信心,且希望将自己的游戏做成赛事。”这是张丰翼对于合作伙伴的构想。

而对于旗下的原创游戏,目前的赛事战队都是以玩家自发在游戏里组成的战队为主。

钛媒体在9月22日《逆水寒》3V3明星邀请赛中,就看到了那些晋级线下赛的玩家战队,以及他们“稳中带皮”的战队名称。


网易带着10个亿冲进了电竞赛道。

《逆水寒》那些“稳中带皮”的战队名称


除了原创游戏,网易NeXT的赛事还有暴雪旗下的《魔兽争霸3》、《守望先锋》、《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对于这些已经有足够赛事声量的游戏,网易电竞会直接推职业化联赛。比如《星际争霸2》面向全世界范围内的职业选手来进行招募,《魔兽争霸3》则直接邀请中韩职业选手来进行比赛。

《守望先锋》是邀请韩国OC(挑战者系列赛)S2的冠军战队,以及中国OCS1&S2综合成绩最好的战队来进行比赛。在国外,OWL(守望先锋全球联赛)总决赛那两天观看人数达到了1080万,其最新的席位费也从2000万美元涨到了3500万-6000万美元。

但在国内,《守望先锋》在舆论上总弥漫着一股“药丸”的气息。这其中的原因除了上手难度高以及其他游戏的冲击,最重要的是中国守望先锋战队在OWL中难有可以宣传的成绩。作为暴雪的老朋友,张丰翼表示网易电竞的守望先锋赛事与暴雪核心赛事并没有冲突,除了要给守望先锋战队更多曝光与宣传,还能通过赛事来提高国内战队的实力。

不过除了暴雪旗下的游戏,网易电竞主推的《梦幻西游》、《逆水寒》等都属于RPG游戏,在已经被MOBA、FPS游戏占领的电竞领域,这点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回合制游戏怎么能算电竞?

对RPG游戏“氪金”、“爆肝”属性印象深刻的大家,却忽视了其中的PK系统。在去年,网易就为《梦幻西游》推出了有奖大赛——梦幻西游全民PK争霸赛。专用比赛账号与服务器、NPC提供统一道具,在同等装备下,《梦幻西游》PK赛的指挥就是最重要的因素了。

而在《梦幻西游》玩家看来,PK赛的指挥就相当DOTA2和LOL的教练和数据分析师:

竞技对抗在PK之前开始了,如:阵容和阵法。这不是运气因素,而是指挥的判断。还要对对方行动进行判断,以及形式的判断。此外,对愤怒、伤害、气血、速度的计算哪一点没有竞技性?

选择从电竞空白市场切入后,如何提高认知度与赛事规格,并吸引更多受众与游戏?这可能是网易电竞接下来会长期面临的挑战,毕竟职业化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所以在这次探索的开端,网易游戏选择构建一个更为开放的电竞生态,先为玩家打开一条“造梦”的渠道,“也许你《阴阳师》打得很好,那你为什么不能成为一个《阴阳师》的选手呢?”张丰翼对钛媒体表示。

标签:网易 电竞 开端 2018年10月16日 13:5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