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 > 正文

盒马正式从零售公司走向科技公司。

盒马决定复制自己的“大脑”,为零售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能力。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第一天,阿里发布新零售操作系统“ReXOS”。ReXOS基于盒马的业务实践,包含门店、APP、仓储物流、餐饮管理等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能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连接。首款新零售智能硬件——AI驱动的智能收银机ReXPOS机也…


盒马正式从零售公司走向科技公司。



盒马决定复制自己的“大脑”,为零售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能力。

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第一天,阿里发布新零售操作系统“ReXOS”。ReXOS基于盒马的业务实践,包含门店、APP、仓储物流、餐饮管理等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能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连接。

首款新零售智能硬件——AI驱动的智能收银机ReXPOS机也同步推出。在盒马的内测中,ReXPOS机平均24秒能完成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使收银人效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

“ReX品牌的推出,意味着盒马正式从零售公司走向科技公司。”盒马CEO侯毅说,“马老师曾对我说:老菜(侯毅花名)卖的不是菜,是生活方式。现在,我们卖的是高科技服务。”

“卖”科技的盒马

在9月17日举行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盒马交出一份“学霸”成绩单:开店1.5年以上的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超过80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均远超传统超市。

侯毅对此评论说:零售业的春天将再次到来。这不仅意味着盒马自身的阶段性成功,更是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的曙光。

他介绍,ReXOS是一套完整的“新零售操作系统”,将传统零售分散的部分整合,涵盖门店、仓储、物流、线上APP等盒马新零售的各个有机组成。

其中,来自阿里生态的支撑是ReXOS的突出优势。

没有流量就没有未来。侯毅说,ReXOS强调对线上APP流量的管理和运营。未来,合作伙伴只要使用这套数据系统,就可以在淘宝、天猫、盒马、饿了么、支付宝等阿里生态的平台上获取流量。


盒马正式从零售公司走向科技公司。


盒马开始“卖”科技了:新零售操作系统亮相,新零售智能硬件热销

ReXOS集盒马能力之大成。

ReXOS能力输出对零售业意味着什么?

侯毅称,盒马是科技、餐饮、物流、零售完美的组合体,“这四者的有机组合才使跨界运营、效率、成本得到根本性改善。”

盒马的新零售是建立在数据基因上,通过数据掌握消费者需求,反向驱动商品采购、中央厨房、加工中心、配送等环节的精准供应和流通效率,最终实现3公里范围内30分钟免费送达的智能物流体验。“这是一套颠覆传统零售的运营体系。”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

盒马衡量运营的四大指标中,除人效、坪效这两个传统指标外,时效、流效(商品流动的效率)是盒马独有。这是基于盒马对新零售的认知:线上订单需要即时响应、精准控制;而实现商品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最短链路、最快时间,则是盒马智慧供应链的核心能力。


盒马正式从零售公司走向科技公司。


盒马CTO王曦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CTO王曦若说,盒马已实现端到端打通的实时库存。也就是说,哪怕消费者线上下单买的“日日鲜”蔬菜还在运输车上,依靠精准的预测,盒马也能在30分钟内将商品配送到家。

据介绍,无论是基于消费者的运营管理,还是内部营运管理,ReXOS都将对行业全面赋能。


盒马正式从零售公司走向科技公司。


事实上,此前,盒马已在大润发、新华都上尝试模式输出。

据盒马发布的数据,大润发运营3个月以上的淘鲜达店铺(经过盒马模式改造、接入手机淘宝),单店日均新增线上订单1200单以上,单店月度销售额提升10%以上,单店累计新增年轻顾客2万人。

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也来到云栖大会现场。他说,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大卖场缺少年轻客群,但接入淘鲜达后,大润发线上用户20-30岁的占比接近40%,这令他很“惊讶”。

据悉,自今年3月启动改造至今,大润发已有300家门店完成新零售改造,预计到今年双11前,全国393家门店的升级将全部完成。

首款新零售智能硬件

在ReXOS外,阿里还发布了业界首款基于AI驱动的智能收银机。ReXPOS机拥有28项产品设计专利,快速扫码、人脸识别支付、智能防损、智能购物袋机等,让它一经亮相就成为明星。


盒马正式从零售公司走向科技公司。


首款新零售智能硬件——ReXPOS机。

自助收银最大的难点在于防损。阿里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主任金榕介绍,视觉智能技术应用于零售业防损尚属于首创。

其中,AI摄像头可以实时评估人体姿态并进行运动分析,不仅可以针对老人、儿童提供不同的交互语言,还可以实时捕捉交易中可能存在的漏扫行为,并通知人工收银员。“ReXPOS机的扫码动作分类准确率大于90%,手与商品检测精度大于88%,人脸识别准确率为99.99%。”金榕说。

资料显示,中国约有1000万个收银终端,终端服务人员数量超过1500万人,一个普通超市的终端人力成本达到30000元,而招聘难已成为不少连锁零售行业实现规模经营的痛点。

在盒马的应用实践中,ReXPOS机平均仅需24秒就能完成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目前,盒马自助收银占比高达73%,收银人效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排队时长得以降低36%。

阿里巴巴REX智能科技总经理周天牧透露,目前已有大润发、中百超市、旺中旺等约30家零售商选择使用ReXPOS产品,未来还可拓展至母婴店、美妆等业态。

ReXPOS机售价19999元,可使用5000万次。周天牧说,今年签约的商户将可享受0元租用这款产品的优惠。

王曦若则表示,智能收银机只是阿里新零售经验对外开放的第一步,未来还有更多硬件、软件等科技零售产品对行业开放。

标签:盒马 科技 消费 2018年09月20日 14:5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